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旗帜故事4:马来(西)亚国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最 近,有人在民间团体号召的“民主之诺”国庆日倒数活动上挥舞“马来群岛传统旗帜”(Sang Saka Malaya),不知怎么就挑起了当权者的镇压神经,四处通缉挥旗青年,还援引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煽动法令》去扣查两名前往“自首”的部落客。这两名青 年只是挥舞一面普普通通的红白旗,又不是主张更换国旗(就算是这么主张又怎样?),为何当权者要歇斯底里地搞到那么大阵仗?

其他不谈,这里就只大略谈谈一下我国国旗的历史吧……


马来西亚是于1963年才成立,由马来亚联合邦(Federation of Malaya / Persekutuan Tanah Melayu)跟沙巴、砂拉越还有后来于1965年退出的新加坡组成。马来西亚的国旗,其前身是马来亚联合邦的国旗。成立马来西亚是得到英国帝国主义势力 所支撑的计划。

英国自18世纪末开始对马来群岛展开殖民扩张,英国通过三种形式对马来半岛进行殖民统治,那就是:海峡殖民地 (Straits Settlement)、马来联邦(Federated Malay States / Negeri-negeri Melayu Bersekutu)及马来属邦(Negeri-negeri Melayu Tidak Bersekutu)。

海峡殖民地,主要是英国殖民者通过欺骗和威迫利诱的方式,从马来王国统治者那里,把这些地方“租借”过来,变成由英殖民势力直接控制的商贸港口,如槟城和新加坡,不然就是从其他殖民势力夺取过来的,那就是马六甲。

马 来联邦成立于1895年,由雪兰莪、森美兰、霹雳和彭亨四个马来王国所组成,是英国殖民者通过给予“保护”的方式对这些马来土邦进行殖民统治,四州的外交 和防务完全交给英国管辖,而在内政方面,除了设计马来习俗和伊斯兰教的事务之外,一切的事务都必须听从英国派来的“参政司”所给予的“意见”。事实上,这 四个马来邦国自1874年所签订的丧权辱国《邦咯条约》开始,就开始逐步被英国势力所控制。马来王国的统治者们为了保住他们头上的那顶王冠及自己的奢华生 活,不惜把自己的土地和“子民”典当给前来搜刮资源牟利的英殖民者。

马来属邦成立于1909年,由四个原为“暹罗藩属”的马来土邦—即吉兰丹、登嘉楼、吉打和玻璃市,跟受到英国“保护”但没有加入马来联邦的柔佛一起组成。马来属邦的自治程度比马来联邦来得高。

二 战后,英国殖民者于1946年,将海峡殖民地(新加坡除外)、马来联邦和马来属邦共11州合并成“马来亚联邦”(Malayan Union),展开全面的殖民统治,激起了波澜壮阔的马来亚民族独立抗争浪潮。英国殖民者在“搞定”了9个马来土邦的统治者及收编了右翼民族主义势力后, 于1948年解散马来亚联邦,将11个州重组为“马来亚联合邦”,以恢复马来统治者的傀儡“象征权威”地位去换取英国殖民统治的“长治久安”。后来,马来 亚联合邦在英国殖民者确保本身利益不受损的情况下,于1957年取得独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马来联邦的旗帜

英 国殖民者给马来联邦制定了一面旗帜。这面旗帜由自上而下白、红、黄、黑四色线条所组成,旗帜重要是一个白色圆形,里头有一只马来虎。旗帜上的四色,代表着 马来联邦四州的颜色:雪兰莪(红、黄)、霹雳(白、黄、黑)、森美兰(红、黑、黄)、彭亨(白、黑)。这面旗帜一直沿用到1950年,才被马来亚联合邦的 线条旗所取代。

马来西亚国旗的“由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马来亚联合邦的“国旗”

在 马来亚联合邦成立后,受到英国殖民势力所操控的联合邦政府搞了一个征集国旗设计的竞赛。一名来自公共工程局的工程师—莫哈末.韩扎(Mohamad Hamzah)所提呈的国旗草案获得接纳。这个国旗草案是由11条红白间隔的条文所组成,加上左上角的蓝色正方形内有着黄色的新月和五角星。这个国旗草案 的概念,其实是来自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旗帜,尤其是红白间隔的条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旗帜

由于当时英国殖民者跟向马来亚共产党发动残暴的军事镇压,而五角星跟共产党的红色五角星标志很接近,英殖民者有所禁忌,所以将原来的五角星加上6个角,变成了11角星。

马 来亚联合邦的“国旗”于1950年5月19日获得英国国王乔治六世批准通过。如果当时马来亚是个“主权国”,干嘛连国旗都要人家远在伦敦的英国国王去御 准?1957年8月31日马来亚联合邦获得“独立”当天,这面马来亚联合邦国旗取代了英国国旗,成为了马来亚半岛的国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马 来西亚于1963年9月16日“成立”后,马来亚联合邦的国旗被修改,以符合新加入的州属。新的国旗增加了3个条纹,而11角星也多出了3个角变成14角 星,以代表新加入的3个州:沙巴、砂拉越,及新加坡。尽管新加坡两年后被轰出马来西亚,这个国旗设计还是维持不变。当吉隆坡于1974年被划为联邦直辖区 后,那多出来且已经没有意义的条纹和星角,找到了可以代表的东西。

新的国旗,反映着这样的事实:据称跟马来亚联合邦享有同等地位的沙巴和砂拉越,已各自沦落为新的马来西亚联邦中的一个州而已。

马来西亚于1997年决定要给这面国旗命名,曾向国人征求国旗名称,当时那个玩弄权谋一流的老马,选了“辉煌条纹”(Jalur Gemilang)作为这面近似美国国旗的旗帜之名称。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红白传统旗帜

二 战后,当英国殖民者回到马来亚后,马来半岛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反殖民抗争浪潮。马来亚民族解放运动,受到印度尼西亚争取独立运动的影响相当深远。“红白传统 旗帜”(Sang Saka Merah Putih)成为了马来群岛民族解放斗争的象征,而红白旗还变成了印度尼西亚的国旗。

有种说法是,红白旗源于13世纪爪哇满者伯夷王国的旌旗。也有人认为红白色的象征,可以追溯到南岛语族人关于天穹父亲和大地母亲的古老神话,白色象征着天穹,红色象征着土地。

红白传统旗帜是红色在上,白色在下。这面旗帜于20世纪初由印度尼西亚反荷兰殖民统治的民族主义者所使用。红白旗于1923年在爪哇第一次升起。荷兰殖民者禁止升红白旗。当印度尼西亚于1945年8月宣布独立时,红白旗被接纳为印度尼西亚的国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人民的旗帜

在震撼整个大英帝国的马来亚全国大罢市后不久,马来亚人民于1947年12月在马来半岛升起了一面“人民的旗帜”。这面旗帜是由当时马来亚的两大左翼民族解放运动(也就是人民力量中心PUTERA,及全马联合行动理事会AMCJA)所提出,象征着人民为争取独立而团结。

这 面人民的旗帜,源于马来群岛的红白传统旗帜,跟印度尼西亚的旗帜一样,上面红色部分多加了12颗黄色五角星。红色象征勇敢(人民勇于克服一切困难去实现民 主与正义),白色象征纯洁(争取独立自由的纯洁)。12颗星代表了马来亚的12个州属(霹雳、雪兰莪、森美兰、彭亨、吉兰丹、登嘉楼、吉打、玻璃市、柔 佛、槟城、马六甲,以及被英殖民者排斥在“马来亚联合邦”之外的新加坡),每颗星的五角象征着上苍、人民主权、社会正义、福利和民族。五角星的黄色象征人 民主权与正义(不是封建王权!)、承认《人民宪章》,以及向往和平与繁荣。

被玷污的红白旗

人 民的红白旗是马来亚民族主义、反殖斗争的象征。红白旗的“遗迹”,可以在政党的旗帜中发现,一个就是执政党巫统的党旗,另一个是伊斯兰党的党旗。巫统党旗 是红白旗中间多了个黄色圆形,里头有把象征马来王权的短剑,被左翼民族主义者视之为玷污了红白传统旗。伊斯兰党的党旗,则是红色上方多了一个象征伊斯兰教 的绿色圆月。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伊斯兰党党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至于这面“马来群岛传统旗帜”,应该是改良版的红白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