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2013年澳洲联邦大选:工党惨败,右翼联盟重新执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9/8

澳大利亚于2013年9月7日举行该国第44届联邦议会选举,以选出国会众议院全部150个议席,以及参议院76个议席中的40个议席。众议院议席是通过单一选区排位复选制(preferential voting)选出,参议院议席则根据比例代表制选出。

陆克文(Kevin Rudd)领导的工党在这次大选中遭遇惨败,“形左实右”工党控制了6年的澳洲联邦政权,重新落入旗帜鲜明的右翼保守派政党手中。(不完整的成绩显示)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 盟,赢得众议院中的至少92个议席,比上届大选增加了20个议席。工党只拿下57个议席。2010年大选产生澳洲自1940年以来的首次悬峙国会,工党和 联盟各拿下72个议席,当时吉拉德(Julia Gillard)领导的工党所幸得到绿党及3名独立议员的支持,才得以成立少数政府。曾在2007年大选中率领工党终结霍华德领导之自由党政府但因党内派 系斗争于2010年被吉拉德取代的陆克文,于2013年6月的党内斗争中从吉拉德手中夺回党魁及总理一职,但是无法挽回工党支持率下滑的趋势,最终在 2013年大选中惨败。陆克文承认失败并表明不会再寻求蝉联工党党魁一职。


自由党-国 家党联盟领袖阿博特将成为澳洲第28任总理,他在宣布联盟胜选时宣称:“澳洲有新的管理层,而澳洲再一次开门营业。”(Australia is under new management and Australia is once again open for business.)阿博特承诺他的新政府将是有能力且可信赖的。没错,澳洲的新政府,将再次光明正大打开大门给大财团营业,经营它们通过剥削普罗人民 及生态环境去累积盈利的业务。阿博特政府绝对有能力保障澳洲大财团袋袋平安,是澳洲及全球资本集团最可信赖的政府!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在 工党执政期间,澳洲很侥幸地避开全球经济危机的严重冲击,主要拜矿业蓬勃发展所赐,澳洲政府也推行“振兴经济配套”去刺激消费而暂时回避了全球经济危机。 陆克文第一次出任总理期间,澳洲政府签署了减低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协议书》,为“失窃的一代”(Stolen Generations)首次代表澳洲政府向原住民道歉,很大程度上废除之前自由党政府所推行的不利于工人的“工作选择”(WorkChoices)系 统,设立让工人权益较有保障的“公平工作委员会”(Fair Work Australia),撤离仍然留在伊拉克的澳洲军队,都算是工党较为人所称道的“政绩”。

尽管工党在过去6年执政,让澳洲可以继续维持 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长(澳洲经历了22年未间断的经济增长),加上保持低失业率,但是其“政绩”并没有为它赢得多大的喝彩。走“第三条道路”的澳洲工党,其 基本经济政策跟之前的保守派右翼政府的新自由主义相去不远,让资本财团继续腐蚀普罗人民的基本福利。另外,澳洲的媒体被资本财团所控制,主流政治氛围一直 都比较保守。

于2009年出任自由党党魁的阿博特,是个坚定的“保皇派”,主张取消采矿税和碳税等税务去保障污染环境的大财团继续钱袋膨胀。阿博特满脑子父权思维,把女人视为装饰品,经常发表贬低女性的言论而在政治上相当出位。

阿博特领导的自由党,在船民的课题上比工党更加强硬,主张动用澳洲海军将乘船到澳洲的难民强行赶回印尼水域,不让身在澳洲的难民获取永久居留准证等。澳洲右翼政治势力通过它们所控制的商业媒体,不断营造一种排斥难民和外来移民的保守政治氛围,制造恐外情绪去捞取支持。

阿博特还得到了现居美国的媒体巨鳄梅铎 (Rupert Murdoch)的鼎力支持。梅铎所拥有的澳洲新闻集团(News Corp Australia),控制了澳洲国内70%报业,几乎所有的澳洲媒体都为阿博特护航。阿博特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胜出,绝对不是偶然,除了工党因内 斗而元气大伤,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阿博特得到了澳洲国内外资本财团的鼎力支持,并有大财团垄断的大众媒体为他涂脂抹粉地大肆宣传。

阿博特领导的新政府,将实行削减政府开销的政策,名义上是要减低赤字,将政府财务“转亏为盈”,好像政府就是一家唯利是图的商业公司那样,实际上就是推卸保 障社会福利的责任,将人民的基本权益变成任由财团买卖的商品,牺牲普罗人民的生活去成就少数富豪们的荣华富贵。此外,阿博特政府肯定会给亚洲移民筑起更加 森严的壁垒,将飘洋过海到澳洲寻求庇护的船民当作洪水猛兽挡在门外。

阿博特的最大“手笔”的竞选承诺,就是让新产子的母亲们享有26个星 期的有薪假期,所享有的全薪可高达15万澳元,估计政府每年将花费55亿澳元去推行这项计划。(这可是阿博特在其党内力排众议而推出“最左”的政策了!) 阿博特也给过度依赖汽车的澳洲人民许下承诺,拨出110亿澳元去改善道路,解决塞车问题(公共交通就自生自灭去了)。阿博特声称他要成为一个让“地面上布满推土机,天空充斥着起重机”的基建总理!

不过,澳洲的矿业繁荣景象将不会持久,阿博特政府肯定会在经济不景气来袭时向公共服务领域开刀,去拯救大财团的钱袋。阿博特计划中的削减公共开支,势必在经济危机还没到来就已经让普罗人民深受紧缩之害了,若真的经济衰退就雪上加霜。

澳 洲的两党制/两线制议会民主,早已经是资本财团所操弄的游戏,两大政党阵线靠资本财团的支持竞逐政权。资源十分有限的左翼政党或其它小政党,继续被排挤在 “主流政治”之外。因此,无论是工党还是联盟执政,政策上不会有根本的改变,只是哪一个表面上有更多“亲民”的政策,以及哪一个让资本财团的利润得到更多 的保障。澳洲选民没有最坏的选择,只有更坏的选择。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花絮:
-  《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代表新成立的“维基解密党”(Wikileaks Party)竞选澳洲参议员,但是以得票25 666张(得票率1.18%)败阵。
-  尽管绿党副党魁亚当.班特(Adam Bandt)保住他所竞逐的墨尔本区众议院议席,但是绿党却流失了不少选票。在已计算的76.6%选票中,绿党的得票率只有8.4%,低于2010年大选中所取得的11.76%得票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