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阿萨德家族下的叙利亚与内战(简介叙利亚系列之三)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上一篇:复兴党(简介叙利亚系列之二)

28.  1970年哈菲兹.阿萨德发动党内政变推翻萨拉赫.贾迪德后,党、政、军实权都掌控在他手上。他以强硬的手段打击政敌异己,将威胁其统治威权的人士拘捕、折磨并处决。哈菲兹也玩弄好些博取人民好感的民粹政治手腕去巩固国内人民对他的支持。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哈菲兹.阿萨德

29.  哈 菲兹.阿萨德来自一个贫穷的阿拉维派家庭,他于1946年仍是学生的时候就加入阿拉伯复兴党。哈菲兹于1952年入读霍姆斯军事学院。当复兴党于1963 年政变上台后,哈菲兹出任空军司令。复兴党内军人派于1966年发动政变推翻平民派主导的政权,迫使复兴党创党人流亡国外后,哈菲兹出任国防部长。哈菲兹 然后跟萨拉赫.贾迪德展开党内斗争,于970年政变上台,出任总理;再于1971年在没有对手的总统选举中胜出,出任叙利亚总统,直到2000年逝世为 止。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塔尔图斯俄罗斯海军基地

30.  哈 菲兹掌权后,尝试将叙利亚打造为阿拉伯世界的领袖。哈菲兹延续了叙利亚跟苏联的军事合作。叙利亚政府跟苏联于1971年达成协议,让苏联在叙利亚西部地中 海港口城市塔尔图斯(Tartus) 建立海军基地。苏联于1991年解体后,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由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接管。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最亲密的盟友。

31.  1973年十月战争(第四次中东战争),叙利亚跟埃及再次结盟出兵以重夺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但是却叙利亚方面最后却遭遇败仗。安瓦尔.萨达特上台执政后的埃及,益疏离苏联,后来于1978年跟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

32.  1976 年,叙利亚干预黎巴嫩内战,让马龙派基督徒为主的政权得以保住,叙利亚军队也开始在黎巴嫩驻扎。 以色列于1982年侵占黎巴嫩并攻击叙利亚军队,迫使叙利亚军队撤离好些地区。黎巴嫩与以色列于1983年停止敌对后,叙利亚军队继续驻扎在黎巴嫩,并通 过其支持的民兵制止以色列占领黎巴嫩南部。哈菲兹迫使黎巴嫩基督徒作出修宪,让当地穆斯林在政府内有更多的代表权。叙利亚于1987年再次出兵黎巴嫩。黎 巴嫩内战在《塔伊夫协定》后于1990年结束,但是叙利亚继续在黎巴嫩驻军并影响着当地政治,直到2005黎巴嫩总理拉菲克.哈里里被炸弹袭击身亡后,黎 巴嫩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叙利亚在巨大政治压力下才从黎巴嫩撤军。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叙利亚国旗,1958-1961年加入联合阿拉伯共和国时使用,后于1961年政变后弃用。这面旗帜于1980年再次成为叙利亚国旗。国旗上的红、白、黑是象征泛阿拉伯主义的颜色。

33.  叙利亚曾于1976年爆发逊尼派穆斯林反政府起义。叛军以穆斯林兄弟会成员为主。哈菲兹以强硬手段镇压伊斯兰起义,最血腥的事件是发生于1982年的哈马大屠杀。

34.  1990-1991年海湾战争叙利亚参加了美国为首的联军,攻打伊拉克。显然阿萨德政权为了本身的利益,并不是由始至终都跟美国帝国主义对抗的。

35.  哈 菲兹于1983年心脏病发作,无法亲自主持政务,他委任了一个六人委员会管理国家政务。委员会成员都是忠于哈菲兹但资历较浅的逊尼派官员,哈菲兹的弟弟里 法特.阿萨德(Rifaat al-Assad)因被排除在委员会外感到非常不满,联合同样不满逊尼派上位的阿拉维派高级军官策动政变夺权。但是,里法特无法得到其他忠于哈菲兹的军官 支持。哈菲兹于1984年夏天病愈,并重新掌控大权,得到了大多数军官的支持。里法特逃过了被审判坐牢甚至死于非命的大劫。“网开一面”的哈菲兹任命里法 特为副总统,但这个副总统有名无实,后来又被派去苏联出长差 。接下来几年,里法特的支持者和那些被怀疑对哈菲兹不忠的人士都被肃清。里法特长期流亡海外,但他拥有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1999年拉塔基亚示威冲突事 件后,里法特在叙利亚的势力几乎被清除,大批里法特支持者被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巴沙尔.阿萨德

36.  哈 菲兹心目中原本的政权继承人,是他的长子贝塞尔.阿萨德(Bassel al-Assad) ,但是贝塞尔却于1994年因车祸去世。哈菲兹匆匆召回原本在英国当眼科医生的次子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用6年半时间将巴沙尔栽培成新继承人。2000年6月,哈菲兹病逝,巴沙尔马上被委任为复兴党领袖,并于一个月后只有一个候选人的总 统选举中“当选”。

37.  在阿萨德家族政权下,叙利亚经济从原来模仿苏联模式的国有计划经济,日益转型为私人朋党财团主导的经济,也就是朋党资本主义,加剧了该国社会贫富之间的差距。叙利亚在苏联解体后更是加快私有化经济改革的脚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38.  由 于受到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的影响,叙利亚南部城市德拉(Deraa)及大马士革等地于2011年3月爆发争取政治改革的示威活动。示威者要求更多的政治自 由,并呼吁释放政治犯。但是,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出动军警镇压示威活动。德拉的示威群众遭到军警血腥镇压,引发暴力冲突,并在接下来几个月扩散到全国各 地,后来升级变成内战。

39.  2011年3月爆发的叙利亚人民起义,是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的一部分。但是,由于缺乏思想进步的革命领导,一场群众反抗暴政的起事,现在已经被反动势力骑劫,去落实跟革命理想相距甚远的政治议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叙利亚反对派所高举的新国旗,叫做“独立旗”,其设计源于法国托管期间1932年开始使用叙利亚的国旗。这面旗帜一直沿用到1958年,后来于1961-1963年又曾短暂使用过。

40.  叙利亚内战,在外国实力的干预下,已经变成了以色列和海湾阿拉伯国家跟伊朗的代理战。美国和俄罗斯也从中作梗去保护它们在中东的利益,代价是让更多叙利亚平民白白送命。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41.  内战中阿萨德政权一方,除了政府军,还有支持阿萨德的民兵组织,如沙比哈(Shabiha),以及外来的伊朗革命卫队、“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司令部”民兵组织、黎巴嫩什叶派真主党武装等。俄罗斯一直跟阿萨德政权保持密切关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叙利亚自由军

42.  反 对派则是龙蛇混杂,主要作战武装有“效忠”于“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由叛变军人组织起来的“叙利亚自由军”(Free Syrian Army)、逊尼派伊斯兰主义者组成的“叙利亚伊斯兰解放阵线”(Syrian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萨拉菲派和圣战主义者组成的“叙利亚伊斯兰阵线”(Syrian Islamic Fron)、跟基地组织有关系的原教旨主义“胜利阵线”(Jabhat al-Nusra)等。至少有另外1万名外来圣战主义武装人员为反对派作战。反对派武装得到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支持,美国也暗中支持反 对派武装。

43.  反对派成立“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是个乌合之众政治组织,主要目的是推翻阿萨德政权,至于是不是真心诚意要争取民 主,现在就真的很难确定了。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得到穆斯林兄弟会、叙利亚世俗派与民主派联盟、亚述人民主组织、叙利亚民主人民党(前身为叙利亚共产党政治局 派)、地方协调委员会、叙利亚土库曼人大会、叙利亚自由军等组织的支持。

44.  叙利亚内战中还有一股第三势力,那就是库尔德族武装, 主要是萨利赫.穆斯林.穆罕默德(Salih Muslim Muhammad)领导的民主联盟党(Democratic Union Party)。民主联盟党既反对阿萨德政权,也跟逊尼派为主的反对派不咬弦。民主联盟党与库尔德全国委员会于2012年7月成立库尔德最高委员会,控制了 叙利亚库尔德族地区,其属下武装部队有“人民保护单位”(Yekîneyên Parastina Gel,缩写YPG)。

45.  叙利亚内战已经造成至少10万人丧命,逾200万名叙利亚难民逃离该国,另有至少250万人成为国内难民。战斗也蔓延到邻国黎巴嫩境内。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