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救救文丁百年客家村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森美兰州文丁客家村村民于2013年9月27日呈交备忘录予人权委员会,由人权委员赞姆斯.迪瓦.纳亚甘(James Deva Nayagam)接领。

2013/9/27

百年老村成为官商勾结牺牲品,村民坚决捍卫房屋权。

位于森美兰州汝来县的文丁镇(Mantin),在雪兰莪州加影前往森美兰州芙蓉的道路上,有一个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乡村—文丁客家村,目前正面临灭村威胁,发展商用强硬手段迫迁村民。

文 定客家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这个村子大约于1860年就存在。客家村的附近,从前有很多锡矿场,英殖民者于19世纪就从中国引进大批劳力到这里当 矿工。前来文丁采矿的早期华人矿工大多数来自中国惠州,因此大都是客家人。他们聚居在客家村。村民在村子附近兴建一间谭公庙,历史超过一百年。目前,客家 村有61户人家居住。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我国独立后,大约在1960年代,芙蓉土地局发放临时地契给客家村村民。所有居民每年都缴付地税,直到1998年为止,当时州政府将客家村的土地出售给别人。

文丁地方议会也有向村民征收门牌税、收集垃圾的费用,一直到现在。

土地被转售给发展商牟利

客家村村民于1987年就收到消息说这条拥有逾百年历史的村子将被发展计划取代。有关当局在转让土地拥有权及批准发展计划时,并没有征询过村民的意见。

2005年,汝来市议会和发展商决定在这个地区进行一项房屋计划 ,建立新市镇。这项计划将涉及兴建374间房屋,包括116间廉价屋及几间店屋。客家村在新市镇计划出台后,就面对不少压力,村民们无不担心他们的未来。

发展商于2011年强行拆除客家村内的两间屋子,并在有关地段展开兴建文丁新市镇工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客 家村村民坚决捍卫村子并反对迫迁。村民曾向森美兰州州务大臣反映客家村的课题,但是州政府却至今都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解决促民的问题。他们也曾多次要求发展 商跟展开谈判,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发展商只声称只会村屋的情况给予1000至7500令吉的赔偿金,并执意开展工程。如此的“赔偿金”,根本就是伪善 的施舍,要捍卫本身基本权益的村民当然无法接受这样不合理的赔偿金数目。百年血汗建立起来的家园,岂能靠几千领吉就能打发了事?客家村村民能够做出的让步 就是一屋赔一屋。

发展商Mega 9有限公司入禀芙蓉高等法令起诉客家村居民。2013年8月26日,高庭宣判发展商胜诉,向客家村村民发出搬空令。居民向上诉法庭提出展延执行庭令申请,上诉庭定于2013年10月17日聆审有关申请。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警方偏袒发展商

2013 年9月12日,客家村村民连同数名前来声援的社会主义党及受压迫人民阵线成员,前往发展商的工程地段,尝试要求发展商跟发展商对话谈判。岂知,发展商却召 来警方,并当5名活动人士和7名村民逮捕,其中8人在工地现场被捕,另外4人则在文丁警察局报案时遭逮捕。警方指控村民擅闯他人土地。被捕村民被迫进行尿 液及脱氧核糖核酸检验,将村民当成犯罪分子对待。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反对灭村,捍卫房屋权

发展商为了本身的盈利,跟政府部门勾结抢夺村民土地,还要将村民赶尽杀绝。

文丁客家村村民的诉求是:
1.  原地保留村民房屋,停止强拆迫迁
2.  州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介入阻止迫迁
3.  若无可避免要拆迁,必须一屋赔一屋,替代房屋必须位于原村附近。

文丁客家村村民曾于2013年7月31日呈交备忘录至布城首相署。他们于2013年9月27日向人权委员会提呈备忘录,投诉政府及发展商罔顾村民的基本人权。

发展商正准备于2013年9月30日进村强拆客家村村民,村民坚持护村。要前来声援村民并与村民一起的朋友们,请联络张先生 012-2003233或甘地016-6862080。

文丁客家村面子书专页:Kampung Hakka Mantin 文叮客家村

文丁客家村图景: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照片来源:Yien Photography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