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重夺历史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稿于2013年9月17日(刊载于《当今大马》2013/9/18《星星之火》专栏

智利的历史记忆

四 十年前,1973年9月11日,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的军事强人皮诺切发动政变,出兵包围并轰炸圣地亚哥总统府,推翻左翼的民选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 阿连德自杀身亡,皮诺切夺权后取缔左翼政党、解散国会,实行军事独裁统治,并在芝加哥学派经济学家们们的协助下,大力推动削减社会福利、降低关税、贸易自 由化、取消市场管制、国有资产私有化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皮诺切独裁统治下的智利,成为了后来横行全球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实验室”,用反民主的高压统 治,去推行压榨底层人民让财团累积更多财富的经济政策,被自由市场原教旨主义大主教米尔顿.弗里德曼吹捧为“智利奇迹”。


皮 诺切政府在政变后三年内,超过35000人被囚禁及遭酷刑折磨,被杀害或“失踪”人士至少有3000人。军事独裁统治维持了17年,直到1990年皮诺切 下台为止。皮诺切下台前后智利国内掀起争取自由与人权的民主化浪潮,让智利政治制度逐步走向民主。曾在皮诺切政权下因支持阿连德而被酷刑折磨的受害者米歇 尔.巴切莱特于2006年当选为智利总统。不过,对于皮诺切统治时期的那段黑暗历史,支持与反对皮诺切的人士,都持着不同的立场和解读。来自右翼政党的智 利现任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认为当年政变是局势动荡不可避免的结果,并不完全是军政府及其支持者的错;而将于今年总统大选寻求再次当选的巴切莱特则驳斥 “军事政变是不可避免”的说法,认为要解决当年的困境是“需要更多的民主,不是政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四十年前智利的政变,到了今天仍然是智利人民无法卸下的沉重历史包袱。但是,这个历史包袱不是靠遗忘历史就可以消除。智利人民没有选择遗忘,每年都有人举行大型游行集会,举着死难人士的照片,要求公布真相,惩治应对践踏民主负上责任者。

智 利好些地方墙上的壁画,都是承载着智利人民反抗军事独裁暴政的记忆,这些历史记忆是难以磨灭的。智利人民不愿让这些历史记忆淡化甚至消失,并不是因为他们 缅怀过去种种,也不仅仅是对过往“智利奇迹”的批判,而是要想像并实践一个更加自由与平等的未来。当今拉丁美洲的左倾政治浪潮,就是当年智利总统阿连德未 完成遗愿的延续,是一种历史记忆的苏醒,也让拉丁美洲人民对未来有着另类的想像。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马来亚独立的“争议”

横 跨太平洋,回到了历史错乱模糊的马来西亚这片土地上。两年前伊斯兰党领袖末沙布被指控发表“马共英雄论”,而遭到一堆道貌岸然的“爱国人士”口诛笔伐。当 时末沙布在一个讲座会上提及1950年柔佛州麻坡县武吉哈蓬警局遭马共袭击事件,认为当时率领马共战士发动攻击的末.英德拉才是真正的反殖民英雄。末.沙 布过后还被控刑事毁谤。独立前七年发生的武吉哈蓬警局遇袭事件,曾被马来西亚占士邦京三苏丁自编自导自演于1982年拍成电影,几乎每年国庆日期间都被电 视台拿来当“爱国教育片”来播,就好像为英国殖民政府效力、打击反抗英殖民游击武装的警察,才是真正的独立英雄那样。

然后,有一名在苏丹 依德利斯师范大学任教拥有“教授”头衔的“官方御用”学者再纳克林,在布城高教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表马来半岛“不曾被英国殖民。只是受到英国保护”的伟 论。要针对历史问题进行学术辩论而提出反证,当然是好事,但是再纳克林之流却是挟着“学术权威”去封杀人们对我国独立历史问题的讨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今 年的马来西亚日当天,前马共总书记陈平去世,陈平在世的功过,肯定又是众说纷纭的课题。当年得到英国殖民者扶持与祝福而在独立后掌控国家政权的巫统及其现 在的领袖,仍然沿用英国殖民者的那套标签去形容马共,甚至选择忘记二十多年前在合艾跟马共和泰国政府订立的和平协议,让一位曾经为了反抗日本侵略及英国殖 民而奉献一生的独立斗士,最后客死异乡后连骨灰也回不了自己的祖国。最匪夷所思的是警方甚至会监督所有入境处,防止陈平遗体或骨灰运回国内。

垄断历史就是扼杀想像

我国当权者所做的种种,无非是要强迫人民只接受一种历史观,也就是被当权者垄断的历史诠释。

历史从来就是争论不休的,不同的政治立场和意思形态的人都会有自己的对历史的诠释。所有人都应该全面地认识过去的历史。更全面地认识我们的历史,并不仅仅是为了让我们缅怀过去,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从历史的认知中发掘未来社会发展的可能及想像。

当权者企图垄断历史的诠释权,其实是在扼杀我们对未来的想像。在这个民心求变的时代,我们更加需要重夺属于我们的历史。重夺历史,就是要夺回我们未来可能的替代选择,并让我们可以更坚定地参与在为自己书写未来历史的当下社会抗争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