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星期二

智利911的四十周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9/17

12年前,2001年的911恐袭事件令人发指,我们不能忘记,美国霸权在全球各地横行霸道所繁衍出来的恐怖主义,是那么的可怕。同样的,我们也不应忘记四十年前,美国霸权支持下发生在智利破坏民主的政变及国家恐怖主义。

四 十年前,1973年9月11日,军事强人奥古斯托.皮诺切特(Augusto Pinochet)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支持下发动政变,推翻了萨尔瓦多.阿连德(Salvador Allende)的民选政府,建立右翼军政府。皮诺切特实行军事独裁统治长达17年,直到他于1990年下台为止。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阿连德

左 翼的人民团结联盟(Unidad Popular)领导人阿连德于1970年总统大选中胜出,成立一个左翼政府。阿连德政府推行了建立在民主基础上的“智利迈向社会主义之路”(La vía chilena al socialismo)改革,将大型工业(铜矿、银行等)国有化、深化土地改革(没收大地主的土地,重新分配给贫农)、改革教育体制(实行大学自治等)、 彻底改造医疗卫生系统、承认占领工厂并集体管理工厂的工人权利等。这些左倾改革打击了智利社会经济寡头集团及美国霸权为首国际资本在智利的利益。

原本支持社会党为首人民团结联盟执政的基督民主党,跟右翼国民党结盟反对阿连德的左翼政府。右翼控制的议会跟左翼政府的持续对峙,几乎瘫痪阿连德政府的运作。美国中情局暗中资助反对阿连德势力,为皮诺切特所发动的军事政变铺路。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973年9月11日政变当天,皮诺切特为首的军官集团出动战机轰炸总统府。阿连德自杀身亡。皮诺切夺权后,以残酷手段取缔左翼政党、解散国会,实行军事独裁统治。至少3000人被皮诺切特军政府杀害或“被失踪”。至少35000人被囚禁并遭到酷刑折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政 变初期,军方将4万名左翼人士或被怀疑为阿连德支持者的人士关押在圣地亚哥的智利国家体育馆(Estadio Nacional),当中很多人被酷刑折磨甚至被杀。1974年世界杯外围赛苏联对垒智利的淘汰赛第二回合原本定于1973年11月21日在智利国家体育 馆举行。智利军方将智利国家体育馆用来囚禁及折磨政治犯,一直到1973年11月7日。苏联足球队抗议智利军方暴行,拒绝在该体育馆进行比赛。当时国际足 协主席斯坦利.劳斯坚持(Stanley Rous)比赛必须在智利国家体育馆举行,苏联足球队不肯就范,让智利足球队因此自动晋级1974年世界杯决赛圈。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维克多.哈拉

智 利著名歌手维克多.哈拉(Victor Jara),是1973年军事政变暴行下的受害者之一。维克多.哈拉,是一位剧场导演、诗人兼歌手。他是智利共产党党员,也是阿连德的热情支持者。维克 多.哈拉是智利新歌运动(Nueva Canción Chilena)的开山鼻祖,新歌运动是1960-70年代在拉丁美洲风起云涌社会抗争扮演着重要角色的音乐革命。皮诺切特上台后,新歌运动的音乐人经常 面对军事独裁政权的审查、囚禁、折磨,有些则被迫流亡。维克多.哈拉于政变后不久就被军方逮捕,于1973年9月12日跟数千人被关押在智利体育馆 (Estadio Chile,这是一个室内体育馆,别跟上述的智利国家体育馆混淆)。维克多.哈拉遭到殴打与折磨,连手和肋骨都被打断。当军人要手已被打断维克多.哈拉为 他们弹奏吉他唱歌时,维克多.哈拉坚持唱了一段《我们将凯旋》(Venceremos,阿连德竞选总统时的竞选运动歌曲),结果遭到更残酷的虐打。维克 多.哈拉最后被军人用机关枪射杀,身中44弹,弃尸在圣地亚哥市郊的一条马路上。军政府将维克多.哈拉歌曲的大多数母带都焚毁,但是他的遗孀琼.特纳 (Joan Turner)成功将维克多.哈拉的好些音乐录音偷运出国,并在全世界发行。维克多.哈拉及他的歌曲,成为了全世界人民争取民主人权及社会正义的文化象 征。维克多.哈拉死前被关押之处—智利体育馆,于2004年改名,以他的名字命名为“维克多.哈拉体育馆”(Estadio Víctor Jara)。

皮 诺切特上台后,在芝加哥学派经济学家的协助下,在智利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是1970年代末开始在欧美国家“流行”之新自由主义经济的实验室。推崇市场至 上的新自由主义教父—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将皮诺切特军事独裁政权下实行的自由市场经济吹捧为“智利奇迹”(Miracle of Chile),为日后英国首相撒切尔、美国总统里根等全球资本主义守卫推动新自由主义攻势打了一剂强心针。

在“智利奇迹”下,皮诺切特不 断化公为私,逆转阿连德将财富重新分配的社会改革,将国有资产私有化、取消资本管制、实行经济自由化、降低关税、削减社会福利等,智利的资本主义经济“步 步高升”,但是也加剧了智利社会的贫富悬殊,智利底层人民活在失业、通货膨胀等持续纠缠的阴影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皮 诺切特军政府于1980年9月11日举行了一场“公投”,通过了一部新宪法,允许皮诺切特担任多8年的总统。不过,1988年的另一场公投,原本是要让皮 诺切特的总统任期延长多8年,但是在社会民众的积极动员下,55.98%出来投票的选民投下了反对票,迫使翌年举行总统及议会选举,终结军事独裁的统治。 不过,智利人民解除皮诺切特军事独裁统治遗产的过程还是相当崎岖。

四十年前军事政变所留下的历史伤口仍未愈合。当年军事独裁政权下的受害者家属,都仍然在追寻真相及要求公道。右翼政治势力则刻意要淡化他们当年跟皮诺切特狼狈为奸的黑暗过去。

智 利军事政变40周年之际,来自右翼政党的智利现任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虽然在言语上反对暴力政变及军人统治的暴行,但是他却认为政变的发生不应该全怪右 翼军人集团,“破坏民主和制定坏政策导致政治与经济动荡”的左翼也要负上责任;目前支持率高涨且有望在今年总统大选再次胜出的左倾总统候选人米歇尔.巴切 莱特则坚持右翼军事集团必须为政变暴行负上全责,驳斥“军事政变是不可避免”的说法,认为要解决当年的困境是“需要更多的民主,不是政变”。

皮 诺切特独裁政权终结后的民主转型时期,智利政坛主要由两大阵营主导:由基督教民主党、社会党、民主党及社会民主激进党组成的中间偏左“民主政党联盟” (Concertación de Partidos por la Democracia),及由独立民主联盟和国家重建党组成的右翼“智利联盟”(Alianza por Chile,2009年改名为改革联盟)。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巴切莱特

社 会党领袖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于2006年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中以53.49%得票率胜出,成为智利首位女总统。巴切莱特于1970年参加智利社会党,是阿连德的支 持者。她的父亲是支持阿连德的空军少将,1973年政变后,她的父亲被捕入狱并在狱中被害死。巴切莱特和她的母亲也于1975年被军政府情报机构逮捕,并 在囚禁期间遭到酷刑折磨,后来母女俩逃亡国外。

2013年智利总统大选,巴切莱特在民主政党联盟初选中胜出,将再次参选,寻求第二度担任 智利总统,其支持率相当高,有望于2013年11月大选中取胜。在其他总统候选人当中,巴切莱特的主要对手,是来自右翼保守派独立民主联盟的现任劳工部长 伊芙琳.马特海(Evelyn Matthei)。巴切莱特与马特海自小就认识彼此,因为她们的父亲都是空军中的同僚,但是巴切莱特的父亲支持阿连德,而马特海的父亲则是皮诺切特的政治 助手跟同谋。属于目前执政联盟成员党的独立民主联盟,承袭了皮诺切特的一些政治主张,包括大力推动自由市场经济。看来皮诺切特的阴魂未散。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