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复兴党(简介叙利亚系列之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文接自:政变不断。阿萨德之前的叙利亚(简介叙利亚系列之一)

14.  阿萨德家族是自1970年哈菲兹.阿萨德(Hafez al-Assad)策动的不流血政变后,就一直统治叙利亚至今。哈菲兹于2000年去世后,他的儿子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继承其位子当上叙利亚总统。

15.  1970 年的“纠正革命” 政变,叙利亚复兴党内务实派领袖推翻了亲苏联实权领袖萨拉赫.贾迪特 。叙利亚的社会与政治结构因而出现了巨大的转变。阿萨德家族所属的阿拉维派少数族群,开始掌控了该过各个领域的重要权位。阿拉维派(Alawites) ,也叫“努赛里耶派”(Nusayris),占叙利亚人口不到12%,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的分支,由阿布.舒艾卜.穆罕默德.伊本. 努赛里耶(Abu Shu'ayb Muhammad ibn Nusayr)于公元九世纪时所创立。法国托管叙利亚期间,曾在今叙利亚沿岸地区建立“阿拉维邦”(1920-1946年)。


16.  1973 年制定的叙利亚宪法阐明复兴党(Ba'ath Party)为“社会及国家的领导政党”,确立了一党专政的体制。当叙利亚于2011年爆发内战后,巴沙尔政权于2012年2月进行了修宪公投。修改过的 宪法,取消了关于复兴党一党专政的条文,允许多党制。宪法规定政党不能以族群、宗教、地域和部落为基础,任何新政党必须得到政府的批准方可以成立。修宪公 投并没有在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地区举行,也没有任何外国观察员,因此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了新宪法。

17.  巴沙尔的父亲哈菲兹,并不是执政复兴党的创始人。1970年那场由哈菲兹策动的政变,是叙利亚复兴党的党内斗争,哈菲兹成功铲除复兴党的主要领导人萨拉赫.杰迪德( Salah Jadid)。哈菲兹当时是复兴党政权的国防部长。

18.  阿 拉伯社会主义复兴党(Arab Socialist Ba'ath Party)叙利亚地区支部于1963年发动政变推翻纳兹姆.库德西(Nazim al-Kudsi),也叫三月八日革命。当时阿拉伯复兴党叙利亚支部的领导人是卢阿伊.阿塔西(Lu'ay al-Atassi)。军人主导的革命指挥全国委员会于1963年政变后接管政权。复兴党内萨拉赫.贾迪德(Salah Jadid)为首的较为左倾之势力,于1966年的政变中上台。哈菲兹.阿萨德则于1970年的政变中将复兴党的政权“纠正” 过来,同时开启了阿萨德家族支配叙利亚政治的“朝代” 。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阿克拉姆.胡拉尼

19.  阿 拉伯复兴党,于1947年在叙利亚成立,创办人是米歇尔.阿弗拉克(Michel Aflaq) 、萨拉赫.丁.比塔尔(Salah ad-Din al-Bitar)及扎基.阿尔祖基(Zakī al-Arsūzī)等人。阿拉伯复兴党是阿弗拉克领导之阿拉伯复兴运动(Arab Ba'ath Movement)跟阿尔祖基领导之阿拉伯复兴组织(Arab Ba'ath)合并组建。1952年,阿拉伯复兴党跟阿克拉姆.胡拉尼(Akram al-Hawrani)领导的阿拉伯社会主义党合并,成立了阿拉伯社会主义复兴党。

20.  复兴党创办人兼最早期领导人--米歇尔.阿 弗拉克,来自叙利亚希腊东正教基督徒家庭,曾于1929年赴法国巴黎索邦大学进修哲学,接触到马克思的著作,并结交了来自逊尼派穆斯林富商家庭的民族主义 者萨拉赫.丁.比塔尔(也就是后来跟他一起创建复兴党的伙伴)。阿弗拉克在索邦成立了阿拉伯学生会。阿弗拉克于1932年重返叙利亚,活跃于共产党组织。 后来,阿弗拉克因不满法国共产党及叙利亚—黎巴嫩共产党支持法国的殖民政策,而脱离共产党。

21.  阿拉伯社会主义复兴党的意识形态, 复杂了阿拉伯民族主义、泛阿拉伯主义、阿拉伯社会主义、反帝国主义等政治思想。复兴党的口号是“统一、自由、社会主义”,指的就是阿拉伯世界的统一,摆脱 帝国主义势力控制或干预的自由;而这里的“社会主义”有别于一般上人们所认识的社会主义,而是等同于阿拉伯民族主义。阿拉伯社会主义,其实是强调阿拉伯民 族解放、阿拉伯世界大一统的民族主义思潮。

22.  复兴党成立不久后就在其它阿拉伯国家设立党组织。复兴党于1954年叙利亚国会大选 中崛起成为议会第二大政党。复兴党于1950年代中期开始跟埃及总统纳赛尔发展紧密合作关系,并促成了联合阿拉伯共和国于1958年成立。纳赛尔指示阿弗 拉克解散复兴党,阿弗拉克在没有征询党员的同意就擅自解散复兴党。不过,联合阿拉伯共和国于1961年的一场政变后就被解散。联合阿拉伯共和国解散后不 久,复兴党重组,军人派成员建立军事委员会从平民派成员手中夺走控制权。阿弗拉克重新被选为复兴党全国指挥部秘书长。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米歇尔.阿弗拉克

23.  复 兴党伊拉克支部于1963年2月在伊拉克发动政变(斋戒月革命),但却于同年11月在一场亲纳赛尔军官发动的政变中失去政权。叙利亚的复兴党军事委员会于 1963年3月也发动了政变夺权。1963年3月8日政变后,阿弗拉克在党内的权势地位日益下滑,并于1965年被迫辞去党领导的职务。阿弗拉克、比塔尔 等人领导的平民派跟萨拉赫.贾迪德、哈菲兹.阿萨德等领导的军事委员会之间的矛盾日益白热化。阿弗拉克于1966年的政变中,跟他的忠实伙伴比塔尔一起被 推翻,复兴党因而分裂为两派: 伊拉克派复兴党及叙利亚派复兴党。阿弗拉克逃亡到黎巴嫩,后转往伊拉克,并于1968年被选为伊拉克派复兴党的秘书长,但他并没有掌握实权。

24.  伊拉克复兴党于1968年的政变中再次上台执政。得到美国扶持的该党领导萨达姆.侯赛因于1979年登上权力巅峰,经历两伊战争、海湾战争,后来于2003年在美军攻占伊拉克的战争中被俘并遭处死。美军侵占伊拉克后,复兴党也跟着被禁。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复兴党标志

25.  萨 拉赫.贾迪德为首的军官集团追随苏联模式,借助计划经济去让叙利亚脱离贫困落后迈向现代化。因此,复兴党上台执政后推行了土地改革,没收大地主的土地,分 配给无地农民;政府也将银行全面国有化,大部分的大企业也完全或部分国有化。激进的军官也成立了大批的农民军和民兵,打破了亲帝国主义、半封建、半资本注 意的旧建制之势力。这个过程打造了新的国家机器,国家主要工业和大部分土地都收归国有,只不过这个国家欠缺了民主,官僚支配了整个政治决策过程。

26.  哈 菲兹.阿萨德就是原本属于复兴党内的军人派,1966年复兴党分裂后,就是掌控叙利亚政权的叙利亚派复兴党领导之一。后来,哈菲兹跟萨拉赫.贾迪德之间产 生矛盾,叙利亚共产党支持立场较为激进的萨拉赫.贾迪德,属于军人派中保守实力的哈菲兹不满苏联干涉叙利亚政治。当萨拉赫.贾迪德于1970年试图解除哈 菲兹.阿萨德的职务时,哈菲兹发动了政变,推翻萨拉赫.贾迪德,并将萨拉赫.贾迪德关押起来直到死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哈菲兹.阿萨德

27.  叙 利亚复兴党的统治产生了一个高度集权的政权,军方在各个领域掌控了实权,包括经济领域。哈菲兹.阿萨德通过政变上台后,将这个高度集权的国家变成了自己家 族的产业。在叙利亚属于少数教派的阿拉维派在阿萨德政权下扶摇直上,控制了叙利亚的各个领域。阿拉维派原本是叙利亚社会中被压迫的阶层之一,在阿萨德掌权 期间控制了国家和军队的上层权力,改变了叙利亚的政治权力结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