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绿色浪潮袭关丹:全国人民联手反公害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2/27

2012 年2月26日,是绿色狂潮在马来西亚泛滥的日子。以正受到稀土厂辐射废料威胁的东海岸彭亨州首府关丹为中心,全国各地人们纷纷举行集会反公害,抗议官商勾 结的计划破坏环境及危害人民健康。“绿色盛会2.0”(Himpunan Hijau 2.0) 虽然没有受到像 709净选盟2.0那样残暴的打压,也不及709的激情,但是无论是关丹草场上的绿海一片,还是网路上的绿色泛滥,彰显着我国人民的民主与社会正义进程再 迈开了一步。


约1万5000人聚集在关丹市议会第四草场,展开被认为是我国史上规模最 大的反公害集会。全国多个地方也有关心环境议题的团体与人士号召同步举行集会,包括霹雳州红泥山、槟城州旧关仔角言论广场、吉隆坡Maju Junction等地。这是继2011年10月9日首场绿色集会后,国内环保反公害运动再次聚集在一起,展现 强大的民间绿色力量,而这次的集会规模比上一次更大。

关丹的绿色盛会2.0大集会,原本定在关丹市议会第一草场举行,但是受到警方干预而转移阵地到关丹市议会第四草场。其中一批集会人士先聚集在市议会第一草场附近的一间酒店外,然后浩浩荡荡游行到绿色盛会2.0的集会地点。

参 与绿色盛会2.0的团体,包括关丹反对莱纳斯稀土厂组织、武吉公满反山埃委员会、金马论反焚化炉委员会、原住民组织、万挠反高压电缆委员会等,民联各成员 党、社会主义党,还有很多的民间团体及个人都大力支持这场大集会。国家殿堂级文学家沙末 赛益也在现场朗诵诗歌反稀土厂。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绿色盛会2.0提出的三大诉求是:
1.  立即取消莱纳斯稀土厂计划;
2.  立即中止和重新评估所有威胁大马人健康的发展计划;
3.  确保所有发展计划都符合《地球宪章》的原则。

澳洲莱纳斯公司前来关丹格宾工业区开设稀土提炼厂,是国阵政府其中一个官商勾结的计划,当权者及外国资本财团从中得益,但是普罗人民却必须付出环境的安全与身体的健康去买单。因此,反对莱纳斯,也是反对官商勾结的抗争。

国 阵政府允许澳洲莱纳斯开厂,辩称可以制造350个就业机会。难道政府为了区区350个就业机会,宁可牺牲关丹一带逾60万人的健康与安危?莱纳斯公司预计 每年可以赚取 80亿令吉的盈利,但是政府却给予这家公司12年的免税优惠。政府不是喊着钱不够用、国家要破产吗?怎么不向盈利如山的大公司征税,反而还要免税?这不禁 另人怀疑有人从中将钱袋进自己的口袋。

稀土提炼厂会产生具有辐射性的废料 ,澳洲政府不要辐射废料留在自己的境内,把马来西亚变成它的辐射垃圾场。这些辐射废料的半衰期长达120亿年!如此的做法,简直就是永久的“垃圾殖民”、“辐射殖民”。

政 府看来并没有吸取二十多年前霹雳州红泥山日资亚洲稀土厂 的教训。稀土厂 产生的辐射性废料 ,不仅影响人类的免疫系统,甚至会致癌。红泥山与毗邻地区在稀土厂 运作期间发生离奇死亡事件、儿童因辐射染上血癌,孕妇流产、婴儿夭折率也是全马 的三倍。经过民间多年的抗争,该稀土厂才被关闭,但是所造成的祸害仍然延续至今。

首相纳吉在反对莱纳斯声浪不断高涨中,企图为了“灭火”而说:“除非人民人民认为这项计划是安全的,甚至接受计划,政府将一切都以人民利益为重。”但是纳吉还是附和支持污染性工业的科学“论证”,声称“在科学证明方面,莱纳斯稀土厂计划不会对社会带来危害。”

此 外,当全国各地的绿色集会都在几乎一片风平浪静下举行的时候,槟城州旧关仔角 的绿色集会却遭到一群巫统流氓粗暴干扰,多名参与者被袭击,其中两位记者更被殴伤。 这起事件再度揭示了巫统的法西斯反民主真面目。在场的警方竟然袖手旁观,不禁让人怀疑警方是不是跟那群法西斯暴徒同伙。

绿色盛会2.0是 我国人民运动的另一个里程碑。环境正义,跟政治民主与社会正义一样,都是关系到每一个人的重要议题。唯利是图的资本财团为了牟取眼前的暴利,不惜一切破坏 环境,根本就不理会人类和地球的未来。更糟的是,政府跟资本财团勾结,所造成的祸害由人民承担。无论是红泥山亚稀厂、武吉公满山埃采金、金马仑垃圾焚化炉 ,还是目前街头巷尾热议不断的莱纳斯稀土厂,都是官商勾结下环境正义、人民权益和生命被牺牲掉的典型例子。

只有人民力量才能够让最新的这波绿色浪潮推进下去。我们也只有将环境运动 ,跟政治民主与社会正义的抗争结合起来,追求制度的彻底改变,才能够将这些典当人民权益与生态环境的有毒计划完全根除!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信息:
大马史上最大反公害集会     万五人汇成绿海反稀土厂
槟城绿色盛会2.0不和平      巫统踩场闹事肢体冲突
万五人喊粉碎莱纳斯     关丹掀起绿色海啸!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