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沙特阿拉伯部落客可能因三条推特短信被判死刑!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2/23

沙 特阿拉伯部落客、诗人、专栏作家—韩札.喀什噶里(Hamza Kashgari)因三则在推特上发表的短信被指亵渎先知穆罕默德,而遭到沙特阿拉伯政府通缉。韩札.喀什噶里于2012年2月9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 机场转机时,遭马来西亚警方逮捕,并于2012年2月12日被遣返会沙特阿拉伯。韩札.喀什噶里在沙特阿拉伯所面对的指控,可能因此被判死刑!


喀 什噶里是沙特阿拉伯报章Al-Bilad的专栏作家,他在过去一年来积极支持阿拉伯之春。当吉达于2011年1月发生水灾造成11人死亡后,数百人走上街 头抗议当地的公共设备残缺不全,而喀什噶里也公开批评政府。喀什噶里也曾批评沙特阿拉伯的“宗教警察”。2012年2月初,喀什噶里所参与的组织准备举行 支持叙利亚起义的系列论坛而遭到沙特警方的阻扰。2012年2月5日,喀什噶里参与了在吉达的一场静坐抗议,呼吁沙特政府驱逐叙利亚驻利雅得大使,他当时 被警方扣押一阵子。

2012年2月4日先知穆罕默德诞辰当天,喀什噶里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发表了三条短信,描述了他对先知穆罕默德的敬爱,表达了他对争取自由和人权的想法。由于推特信息内容涉及到他冥想与先知穆罕默德会面,因而在网上引起巨大的争议。

喀 什噶里的推特文字并没有侮辱伊斯兰教真主和先知的意图,但是却引爆了极端保守穆斯林的歇斯底里反应,指控他叛教及发表异端邪说,亵渎了限制穆罕默德。甚至 有人架设一个面子书(Facebook)组群,呼吁把喀什噶里处死。沙特的宗教司甚至提出诉讼,要求以叛教罪名审判喀什噶里,而这罪名在沙特阿拉伯是有可 能被判处死刑的。

尽管喀什噶里后来对他所发表的信息表示歉意甚至“忏悔”(!),但是沙特的保守宗教势力却欲罢不能地要求对他执行刑罚,甚至有人要求对他处以极刑。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于2012年2月7日谕令内政部立即逮捕喀什噶里以对他进行调查与提控。喀什噶里于当天离开沙特阿拉伯,以逃避被逮捕的命运。熟知,马来西亚政府竟然当起了沙特阿拉伯打压民主人士的帮凶。喀什噶里于2012年2月9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被马来西亚警方逮捕。

马来西亚人权律师于2012年2月10日致函全国总警长和内政部,要求会见喀什噶里并为他提供法律援助,但是却遭到有关当局拒绝。马来西亚政府于2012年2月12日上午将喀什噶里遣返回国。法庭于当天下午1时半发出阻止遣返行动的庭令,但为时已晚。

沙 特阿拉伯是当今世界上硕果仅存的封建君主制国家,也是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当美国大力支持推翻利比亚卡达菲政权和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时候,极度不民主的 沙特国王却继续得到美国的保护稳坐其王位。死刑在沙特阿拉伯相当常见,被用在很多的罪名中,包括叛教和巫术,这些涉及宗教的罪名,很多时候都被用来作为政 治压迫的工具。沙特政权对叛教的残暴压制,很明显就是封建神权统治的表现。沙特的司法体制也充斥着问题,喀什噶里不可能沙特获得公平的审讯。

喀什噶里作为阿拉伯之春的支持者,其被捕及遭关押,很明显有着政治动机,这是沙特当权者打压异议人士的最新一例。马来西亚政府逮捕并遣返喀什噶里,让自己变成了这起沙特政权打压人权的帮凶。

相关信息:
Free Hamza
嗜血穆斯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