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罗马尼亚人民反对医疗私有化掀示威浪潮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2/1

罗马尼亚于2012年1月12日开始,爆发了声势浩大的街头示威浪潮,反对罗马尼亚政府意欲推行的医疗私营化计划。

总理埃米尔.博克(Emil Boc)领导的政府,为了拯救深陷危机的资本主义经济,自2010年初就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削减社会福利的措施,将销售税率从19%提高到24%,削减公共部门工人的工资高达四分一。

博克政府的紧缩攻势,得到了总统特莱扬.伯塞斯库(Traian Băsescu)的鼎力支持。罗马尼亚政府于2011年终提出新的医疗法案,大幅度削减政府的医疗开支,允许私营公司在医疗保险市场中有更多自由,并且将大部分的医院私营化。

位 于罗马尼亚中西部特兰西瓦尼亚地区的克卢日-纳波卡(Cluj-Napoca)最先于2012年1月11日出现小型集会活动,声援被迫辞职的卫生部次长 (Undersecretary)拉伊德.阿拉法特(Raed Arafat)。阿拉法特是一名巴勒斯坦裔医生,也是罗马尼亚紧急救援组织SMURD的创办人,因此受到不少人的尊敬。阿拉法特因反对新的医疗私营化法 案,而受到来自总统伯塞斯库和政府的压力被迫辞职。参与集会的人数于2012年1月12日开始攀升,并扩散至SMURD的发源地特尔古穆列什(Târgu Mureș)。约4000人走上特尔古穆列什街头,除了声援阿拉法特,也喊出反对总统伯塞斯库的口号。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在 群众示威的压力下,伯塞斯库于2012年1月13日要求政府撤除医疗私营化法案。不过,伯塞斯库的宣布并无法阻止罗马尼亚人民继续走上街头,示威活动迅速 扩散到其他城市,包括首都布加勒斯特。布加勒斯特的示威者占据市中心的大学广场(Piaţa Universităţii),也有人在总统府前示威。镇暴警察以暴力镇压示威活动,并任意逮捕示威人士。

罗马尼亚总理博克于2012年 1月16日发表声明,称示威活动威胁着该国的经济稳定,还说政府正草拟一份新的公共医疗法案。博克说政府会确保人民的言论自由,但是不能接受街头示威。看 来这个忙于拯救资本主义经济及企业财团利益的政客,跟其他害怕人民力量冒起的政权那样,不仅在打压示威活动上手段强硬,而且还会语无伦次。

总 统伯塞斯库也跟博克不相上下,他于2012年1月25日发表演说,声称他理解人民示威的原因,但是他却坚称政府实行的紧缩政策以及建议中的医疗私营化法案 是势在必行的,而他也不会轻易辞职。这就是典型资产阶级政客的嘴脸,口头上“了解”人民意愿,实际上却背道而驰实行反人民、亲资本的政策。

罗 马尼亚爆发的新一波示威浪潮,是欧洲资本主义危机恶化下人民群众进行反抗的一环。持续走上街头示威的罗马尼亚民众,除了反对右翼政府推行的紧缩政策,以及 要求政府下台,他们也开始表达对二十年来资本主义复辟的不满。统治精英把利益输送给朋党,贪污现象不断恶化,还有政府漠视大部分人民所面对的生活困境,是 促成人民群众不满的原因。
示威者提出的诉求,包括停止自由化医疗服务、增加医疗与教育拨款、改善生活环境、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且让人民可以真正拥有他们自己的国家。

1989 年东欧剧变浪潮推翻了斯大林主义政权后,罗马尼亚人民并没有迎来他们所向往的自由且更美好的社会。资本主义复辟产生了新的统治精英,他们进行官商勾结,贪 腐不堪,造成大部分的罗马尼亚人民愈来愈贫困,生活也愈来愈糟。普罗民众也在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时,被牺牲去拯救资本家的钱袋。罗马尼亚二十年来资本主义复 辟的经验,证明了争取民主的运动,不能跟争取社会正义的抗争切割,而民主与社会正义是无法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得到实现。资产阶级统治精英所重视的并不是人民 能够当家作主,而是资本家能否继续财源滚滚,因此总是把民主与社会正义葬送掉。要实现真正的民主与社会正义,唯有靠由下而上组织起来的群众运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