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Feb.2012 塞得港球场惨案:埃及革命漫漫长路上再沾鲜血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2/4

2011年2月1日夜晚,当马斯里(Al-Masry)和阿赫利(Al-Ahly)两支埃及足球甲级联赛队伍在塞得港的比赛结束后,双方有数千名球迷冲入赛场大打出手,爆发了一场血腥的骚乱,造成至少74人丧生。

这 场埃及足球史上最严重的惨剧,再次触发了埃及人民对掌控实权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SCAF)的强烈不满。有人认为这宗惨剧反映着埃及有着一股“反革命” 的势力,意图挫败埃及的革命运动。最近埃及不断发生严重的罪案,包括持械抢劫,而塞得港球迷骚乱事件正好发生在埃及革命民众遭遇到穆巴拉克反革命流氓骑着 骆驼攻击的一周年前夕。这难免令人想起一年前穆巴拉克在电视上说若他被迫提早下台将发生“混乱”的警告。

也有人认为当权者仍然没有落实人民所要看到的改革,而且重重的社会矛盾不断累积,让一场球赛演变成暴力冲突。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塞 得港球场骚乱的发生的确有着“跷蹊作怪”。有在现场的球迷称球场的保安于当天反常,并没有对进入球场的观众进行例行检查,未加阻止球迷带着刀、棒、石头等 武器进入球场。在场的数百名警察在爆发冲突时近乎无动于衷,甚至袖手旁观,没有采取任何果断的措施去阻止冲突发生。甚至有人指控说,有便衣警员涉及在骚乱 中。还有一件事非常“出奇”,客队阿赫利球迷的出口竟然被封锁,让阿赫利球迷无法逃离现场。

阿赫利球迷认为这起流血冲突,是冲着他们而来,有着打压阿赫利球迷的政治阴谋。事缘阿赫利球迷组织(Al-Ahly Ultras)近期高调地公开要求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交出权力下台。这支球迷组织是近期抗议军方街头示威中其中一股最大的民间力量。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阿 赫利球会是埃及足球甲级联赛中的“豪门”球会,不过,这个球会的成立历史却跟埃及工人与学生反抗暴政的斗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个球会是于1907年在 反抗殖民统治风起云涌的时期,由一批来自开罗学生会成员所成立。如今,阿赫利球会跟一般的球会没什么分别,但是这支球队的支持者却是2011年埃及人民起 义的积极参与者。近期更在穆斯林兄弟会在街头抗议中“绝迹”后,成为反军方统治街头示威活动的主力之一。难怪有人会一口咬定说,塞得港的暴力事件是冲着阿 赫利球迷而来的。

塞得港球场骚乱后,埃及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表达对军方的不满。警方以催泪瓦斯和橡胶子弹镇压示威民众,至今造成至少11人死亡。

2011 年1月25日,埃及人民起义一触即发,经过18天推翻了穆巴拉克政权。2012年1月25日,埃及为纪念一年前的起义之日,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街头。至少 有50万人聚集在埃及的革命“圣地”—开罗解放广场。大部分聚集在解放广场的民众,并不是庆祝革命成功,因为这场革命并未实现其目标。穆巴拉克虽然被推翻 了,但是旧有的制度仍然存在,大权在握的军方是旧政权的一部分。因此,埃及革命一周年的时刻,人们喊出的口号是:“这是革命,不是庆典。”(This is a revolution, not a celebration.)

塞得港球场的惨案,为埃及人民的漫漫革命路上再染上血迹…….

的确,埃及革命远未完成使命,无论是民主,还是社会正义,都仍未实现。塞得港球场事件后,更说明埃及革命一周年之际,并不是欢喜庆祝的时刻,而是更要认真思考并以实际行动去将革命进行到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塞得港球场爆发骚乱前,场上的警察也不少啊。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平时镇压民众示威从来不手软的警察,怎么忽然间“手下留情”了?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观众席着火燃烧......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打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阿赫利球员惊慌逃离球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群众焦虑地聚集在开罗火车站等待塞得港的亲友归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塞得港球场惨案,再次点燃埃及民众的怒火,纷纷走上街头进行抗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