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星期日

大革命小人物之:为革命失去双眼又如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2/5

2011年1月25日,成千上万的埃及民众涌上街头,为一场风起云涌的革命运动掀开序幕。

一 名年届31岁的牙医—艾哈迈德.哈拉拉(Ahmed Harara),在2011年1月25日前只是在咖啡座跟朋友高谈阔论埃及的时局,他经常抱怨说埃及的社会问题愈来愈糟,富者愈富,穷者愈穷。2011年 1月25日当天,艾哈迈德.哈拉拉并没有走上街头参与示威。他当时认为示威者要求替换内政部长并不能改变到什么。但是当他在面子书上看到这样一句:“人民 要这个政权垮台”,他似乎受到感召,于2011年1月26日开始走上街头。

2011年1月28日,艾哈迈德.哈拉拉前往开罗临近穆罕德辛 地区的穆斯塔法.马默清真寺,参与在那儿的机会。当天是“愤怒星期五”,尽管政府切断互联网和收集短信服务,但是却阻扰不了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各主要城市 的街头。在当天警方镇压的行动中,艾哈迈德.哈拉拉被霰弹击中头部,右眼被弹片损坏而因此瞎去。

艾哈迈德.哈拉拉伤愈后,尽管失去了一只眼睛和工作,他坚持要参与争取民主改革的街头群众示威。开罗解放广场是他必到的地方。穆巴拉克垮台后,埃及民众继续进行示威抗议,以推翻接管政权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SCAF)。

2011年11月19日,艾哈迈德.哈拉拉在警方暴力镇压示威者的行动中,左眼被橡胶子弹击中,双眼完全失明!

这个故事听起来也真挺“传奇”,这是有血有肉的真人真事。艾哈迈德.哈拉拉也很快被追捧为埃及革命的英雄,一个活着的烈士。

当然,艾哈迈德.哈拉拉很谦逊的表示:“我不要成为象征。真正的象征是解放广场以及那里的示威者。”他还说:“我在这场革命中做的比其他人还要少得很……所有要军方下台的示威者都是英雄。”

在接受《时代杂志》的访问时,艾哈迈德.哈拉拉说有两个日子对他来说是难忘的,一个是2011年1月28日埃及“愤怒星期五”那天,另一个是当美国人民占领华尔街的时候。他说埃及人民喊出争取社会正义的口号,而美国人民也需要社会正义。

尽管在访谈中显露出艾哈迈德.哈拉拉的“改良主义”倾向(他认为资本主义可以存在,但是必须除掉“绝对资本主义”), 但是他坚持医疗保健和教育等公共服务不能被私有化,反映着普罗民众的心声。艾哈迈德.哈拉拉说:“我知道在美国你们必须拥有医药保险才能够获得治疗,不然 的话就没有,这是非常残忍且不人道的。这必须在全世界各地进行改革。不能够由私人公司控制电供、交通运输、水源、教育和卫生保健。这全都必须让人民可以获 取。”(这说法又有比较左倾了!)他还说社会主义将可以实现,因为没有任何事物可以违抗人民的力量!

艾哈迈德.哈拉拉只是埃及成千上万革命群众中一个小人物,正是这些无数的小人物,汇聚为一股强大的动力,形成波澜壮阔的革命浪潮。投身在革命浪潮中的每一个小人物,都有着自己的故事,都有着出动人心的经验。没有了这些小人物的无私奉献,就没有革命会坚持到胜利。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