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反假冒贸易协定》:以“知识产权”名义去腐蚀民主与创意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2/1

英 文维基百科于2012年1月18日自发性关闭24小时,抗议美国国会准备表决的《禁止网络盗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缩写SOPA)和《保护知识产权法案》(Preventing Real Online Threats to Economic Creativity and Theft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Act,缩写PIPA)。多个知名网站,如谷歌、Flickr等,也以各种形式抗议这两项限制网络言论自由与信息流通的法案。在强大的反对声浪下,这两项 法案暂时被搁置。

还有一个正等着通过的、影响范围相当大的国际协议,将严重侵蚀网络言论与信息流通的自由,那就是《反假冒贸易协定》(Anti-Counterfeiting Trade Agreement, 缩写ACTA)。支持这项国际知识产权协定的人,声称这项协定是回应“全球贸易下仿冒商品盗版的的增加”,其范围包括仿冒商品、仿制药品及网路上的所谓侵 犯版权行为。这项国际协定,跟SOPA和PIPA那样,都是以“知识产权”的名义去维护资本财团的利益,侵蚀民间分享信息、创意和交流的权利。

ACTA 于2011年10月1日,由美国、澳洲、加拿大、日本、摩洛哥、纽西兰、新加坡和南韩所签订,而欧盟及其当中22个成员国也于2012年1月签署该协定, 签字国树木增加至31个。只要6个签字国核准,这项协定就正式生效,目前还未有任何国家核准这项协定。欧洲议会将于2012年6月针对这项协定进行辩论。

拟 定《反假冒贸易协定》内容的谈判,是秘密地进行,发展中国家、民间团体及公众都被拒于门外。在谈判草拟协定期间,参与谈判的国家政府竟然以“国家安全”为 由拒绝公布当时头轮中的协议内容,很明显就是为了维护跨国财团的利益而践踏人民的知情权。由于拟定协议的过程在黑箱作业下进行,以及协定本身严重侵蚀普罗 民众的基本权益,引起了各方面的反对。

波兰于2012年1月18日宣布将签署《反假冒贸易协定》后,该国人民纷纷于2012年1月25日和26日走上多个城市的街头进行抗议。但是波兰政府对反对声浪充耳不闻,谕令其驻日本大使签署该协定。

负责检阅《反假冒贸易协定》的欧盟官员卡德尔.阿里夫(Kader Arif)于2012年1月26日愤然辞去其职务,表明他要发出强烈的信号,警惕公众关于制定《反假冒贸易协定》的不可接受的情形。他大力谴责制定该项协定的整个过程,因为整个过程一开始就缺乏透明度。他辞职的原因是不要继续参与在这场欺骗中。

《反假冒贸易协定》不仅严重限制最基本的言论自由,扼杀批判性的创意,同时也将打击仿制药品的生产,对贫困人民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跨国财团企图通过各种立法和国际协定,打着“知识产权”的旗号去践踏民主,并向普罗民众进行掠夺。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知识产权”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社会知识被私有化、商品化所产生的荒谬概念。什么“版权”、“专利权”,其实都是资本财团拿来谋取暴利的幌子。“知识产权”让所有的艺术创作和科学研究,都变成了纯粹赚取盈利的商品,严重腐蚀了艺术的创意及科学的精神。

任何的艺术创作或科学发明,并不是完完全全靠一个人的努力所产生的,而是经过世世代代的知识和经验所累积回来的。

一个科学家,他不是靠着自己通过闭关自修的知识和赤手空拳,去发明或发现任何东西,他在实验室里头的器材是谁发明的,他的科学知识是谁发现的,那些许许多多的发明者和发现者们,有没有向他收取任何版权费还是专利权费用,几时又轮到他去向世人征收什么“知识产权”费用?

一个艺术家,他不是完全靠着自己的冥想,去从事艺术创作。他作画的材料,或奏乐的器材,都不是他自己发明或做出来的,那些发明者或制作者没有向他收取什么版权费,他又怎么可以向世人收取版权费?

一切的文化创作、科研成果、知识学问,都是属于整个社会的,普罗民众都应该有权去获取并分享这些事物,因此不应变成被某个资本财团所垄断去赚取盈利的商品。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信息:
Stop ACTA!
Stop ACT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