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反对马来亚银行打压工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2/24

马来亚银行(Maybank) 不断侵蚀员工的权益,还打压工会,最近的“力作” 就是解雇工会领导。马来亚银行还于2011年 成立“内部工会” ,目的旨在分化工人并削弱全国银行职工会的力量。

全 国银行职工会(NUBE) 跟马来亚银行的“瓜葛”,可以追溯 到2010年,当时马来亚银行拒绝分发花红给也是全国银行职工会会员的职员 ,但是薪金更高的管理层 职员却在过去十年 获得高达 8个月的花红。当低收入员工被忽视的时候,刚加入马来亚银行不久的首席执行员竟然 可以获得高达 24个月的花红,尽管 他的月薪已多达9万 令吉。这是非常不公平的做法,马来亚银行不断赚取盈利,难道低级员工分 一点花红都不行吗?马来亚银行拒绝分发 花红给全国银行职工会会员,其实要报复全国银行职工会在2006-2008年期间谈判劳资协议时 ,拒绝资方所提出的条件。

全国银行职工会于 2009年要求马来亚银行更公平对待员工,但是马来亚银行拒绝职工会的要求。

马来亚银行为了分化职员去剔除 “麻烦”的工会,竟然赞助 成立 一个内部工会,这内部工会所代表的员工级别,跟全国银行职工会所代表的员工级别一样。马来亚银行支持成立内部工会的用意何在?司马昭之心呀!

成 立马来亚银行内部工会的申请,是由7名书记级别的员工于2010年11月提出。人力资源部负责职工会注册的总监很快就批准注册这个名为“马来亚银行非管理 层职工会 ”(MAYNEU)的亲资方工会。人力资源部的职工会总监不可能不知道马来亚银行的低阶员工自1960年代开始就由全国银行职工会 所代表,但是却让得到马来亚银行资方“恩准”的内部工会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 自动注册。要知道 ,很多工会都因为得不到资方的点头而胎死腹中。

马 来亚银行借助新成立的内部工会,排挤被视为“制造麻烦”的全国银行职工会,并分化马来亚银行的员工,去让资方可以加剧腐蚀工人权益及打压工会的力度。全国 银行职工会和马来西亚职工总会(MTUC) 曾4度向人力资源部提出要求撤消该内部工会的注册,因为成立该内部工会怀有恶意 。但是,人力资源部却完全不理会这两个主要工会的诉求。全国银行职工会也尝试入禀法庭,但是却基于技术原因而起诉失败。

马来亚银行打压工 会的“高潮”,就是解雇2名在该银行任职的全国银行职工会领导,那就是副主席阿都加米尔(Abdul Jamil Bin Jalaludeen)和财政曾嘉发。他们两人被解雇的原因,是因为他们于2011年6月前往瑞士日内瓦参加一项国际劳工组织(ILO)研讨会时 ,在联合国大厦举起写上“马来亚银行抢劫大马穷人”字眼的布条。马来亚银行为了自己的“面子”,不惜践踏其员工的结社自由、表达自由的权利,也违反了《联 邦宪法》、《工业关系法令》、《职工会法令》 等法律中的条文。

全国银行职工会近期加紧动员,抗议马来亚银行无理打压工会成员。2012年2月15日,全国银行职工会成员在 吉隆坡集会抗议;2012年2月24日,槟城的职工会成员也展开纠察抗议。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行动。

全国银行职工会的诉求是:
1.  人力资源部撤除马来亚银行内部工会的注册,因为这内部工会是分化银行员工的祸根。
2.  政府指示作为官联公司的马来亚银行,立即实现跟全国银行职工会为捍卫员工权益的诉求,并停止打压银行员工。
3.  恢复两名遭解雇的全国银行职工会领导之职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