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横跨地中海:希腊到西班牙的工人抗争烈火烧不尽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2/2/22

从希腊到西班牙,工人抗争火焰横跨了整个地中海……

约200万人于2012年2月19日走上西班牙57座城市的街头,反对该国人民所实行的劳工法“改革”。这场抗议活动是由西班牙两大工会联盟—劳工委员会(Comisiones Obreras,缩写CCOO)及工人总联合会(Unión General de Trabajadores,缩写UGT)
所号召。


于 2011年11月大选中胜出后上台的人民党保守右派政权,延续了之前打着“工人”名义出卖工人的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政权所实行的反工人政策,准备进行所谓的 劳工法“改革”,以让公司雇主更容易裁退工人,并撤除工会的集体谈判协议。右派政府辩称这是必要的措施,以降低目前已经高达22.85%的失业率。为了拯 救资本家们的钱袋,资产阶级政府不惜牺牲掉工人阶级运动所争取回来的工人权益。

根据工会的估计,首都马德里有50万人走上街头,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有40万人走上街头,第三大城市巴伦西亚有15万人上街,而第四大城市塞维利亚也有5万人上街抗议。

自 西班牙陷入经济危机后,西班牙主要工会的领导并没有采取强硬立场对抗当时执政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政府的紧缩政策,而是尝试通过温和谈判的手段去减轻紧缩政策 对工会成员的冲击。西班牙工会于2010年9月展开了一场反对紧缩政策的大罢工,但是工会领导却于2011年1月同意工人社会党政府的削减退休金计划。正 因为萨帕特罗所领导的工人社会党政府实行的紧缩政策,触发了2011年5月的“愤怒者”运动,并且导致工人社会党于2011年11月20日的全国大选中遭 遇惨败。捡到便宜而替代工人社会党上台执政的拉霍伊所领导的人民党政府,毫不掩饰其力保资产阶级霸权的真面目,准备牺牲西班牙的劳动人民去捍卫深陷危机的 资本主义经济。

西班牙两大工会待到“改朝换代”后才来号召抗议行动,显得迟了点。饱受紧缩攻势打击而极度不满的工人,希望看到更加激进的 抗议行动,包括展开全国大罢工。西班牙“愤怒者”运动的火花在燃烧,好些“愤怒者”运动的参与者也参加了工会所号召的抗议活动。不少年青人也在进行反对削 减教育开支的抗争。西班牙主要工会的领导正面对基层群众要求展开大罢工的压力。西班牙是继希腊后,欧洲阶级斗争最激烈的重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较早前,希腊工人于2012年2月10日至11日,展开一场为时48小时的大罢工,抗议希腊政府为取悦欧盟财长而进行的更大幅度紧缩政策。希腊自2009年2月就爆发了工人反对紧缩政策的罢工抗争

希 腊资产阶级政权在一片抗议声浪中,曾于2011年11月进行权力重组,总理帕潘德里欧辞职,帕帕季莫斯接棒成立“资产阶级政党一家亲”联合政府,目的不是 为了解决希腊人民的困境,而是要稳住欧洲统治精英的信心,以获得国际货币基金和欧盟的贷款援助。希腊政府为了获取一笔总值1300亿欧元的贷款,于 2012年2月10日通过一份新的紧缩计划草案去改善财政赤字。这项紧缩计划包括:
-  将最低工资水平调低22%。(目前希腊最低工资是每月750欧元)
-  假日工资花红(每年有2个月额外工资)被永久性取消。
-  在2015年之前裁减15万名政府部门员工,其中15000个工作必须在2012年终被裁减。
-  在2012年削减退休金达3亿欧元。
-  修改法令以让公司雇主更容易裁退工人。
-  工业领域获准根据经济状况协定更低的工资。
-  削减医疗保健开销。
-  在2015年之前实行总值达150亿欧元的私营化,包括将希腊天然气公司私有化。

当 希腊陷入债务危机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伸出援手”,并不是要减轻希腊人民的负担,而是要牺牲掉希腊人民去拯救千疮百孔的资本主义经济。希腊政府一味附 庸国际资本霸权且一意孤行落实紧缩政策,已点燃了该国自1970年代反军政府独裁民主运动以来最大规模的群众抗争浪潮。

无论是西班牙还是希腊,资产阶级政权为了保住资本家的钱袋而不惜拿劳动人民开刀,而工人阶级和底层人民的唯一出路就是由下而上组织起来,以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去反抗到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文章:
Greece shows us how to protest against a failed system
From despair to resistance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