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向118层摩天大楼说不!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6

捍卫文化遗产运动是我国近来风起云涌社会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继保卫茨场街社区文化遗产运动之后,民间团体于2013年1月5日推介“向118摩天大楼说不!”运动,反对国阵政府所意欲兴建的楼高118层独立遗产大厦,誓言捍卫国家独立公园。

约百人于2013年1月5日的“向118摩天大楼说不!”推介活动上,从从精武体育馆游行至默迪卡体育馆进行和平请愿。集会人士呼吁政府“将国家独立公园还给人民”,要求政府把当地列为国家历史文化遗产园区,拒绝破坏独立遗产的“独立遗产大厦”!


国家独立公园(东姑公园)建于1958年,连同精武体育馆(建于1953年),默迪卡体育馆(建于1957年)和国家体育馆(建于1962年)构成了一处让公众享用的公共空间,是属于大家的“人民财产”。这里也记录着我国独立前后的历史,是深具纪念意义的历史遗产。

首 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在提呈2012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国民投资机构(PNB)将斥资50亿令吉打造一个所谓“独立世代计划”。这项计划的首阶段,是在国家 独立公园旧址兴建一栋楼高118层的“独立遗产大厦”,将充作办公楼、购物中心及公寓之用途,跟维护文化遗产没有任何关系。独立遗产大厦计划原本是要建筑 102层的高楼,后来又增至118层。

为抗议破坏文化遗产的“独立遗产大厦”,民间团体成立了“捍卫国家独立公园委员会”。该委员会认 为:“人民对兴建118层高楼感到厌恶与谴责,不单是我们人民的公共空间被偷走,还有这项计划的建议以及工程的进行将导致意义重大的国家独立标志—— 默迪卡体育馆,被118层楼矮化, 永远被改变。”

捍卫国家独立公园委员会提出了三大诉求:
1. 捍卫和保存独立史迹现址,以及作为“全民财产”的周边地标与设施,特别是默迪卡球场、国家体育馆、东姑公园和精武体育馆等代表我国独立前后的集体历史遗产,充作公共用途、全民共享、社会反思。

2. 在《2005年国家文化遗产法令》下,宣布上述区域为国家历史文化遗产,并将国家独立公园(东姑公园)交还全民,回复其公共空间,就如国家独立前一样。

3. 在重建国家独立公园(东姑公园)为人民公共空间的每一个规划及修订阶段,须确立开放参与的审议管道,让社区、公众等利益相关者获得同等对话与沟通的机会。在所有该区发展建设过程中,坚守民主、廉正、透明、问责的原则。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