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巴瓦妮针对Listen姐事件的回应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来源:巴瓦妮面子书专页
译:杨健燕

问题1: 为何巴瓦妮过了提问环节后才来发问?这不是很无礼吗?

答:事实上,当论坛进行时,莎莉花曾抛出疑问,若高教基金贷款被废除,是否有任何替代方案。当时,我有举手尝试提出看法,但她可能看不见我吧,因为我坐在礼堂的后排。然而与我坐在同一排的人们一定知道。

因 此,我就等待提问环节。提问环节时,主持人Ku Amirul说将会先收集几个问题,让主讲人们回答后,再来继续收集下一轮的提问。第一轮提问环节时,出席者只被允准问了两道问题,主讲人也有回答。但回 答问题之 后,莎莉花就总结了这个环节,并直接进入宣誓仪式。这表示先前所答应的数轮提问环节并不存在。

我因此感到不妥,因为我已准备好 了我的看法和问题,然而却没有足够的空间给予我们这些参与者。试想想,那个礼堂中有超过2千名学生,却只有两道问题有机会被提出来。(就连Galaxy Note手机都有十个被充作抽奖)。所以,在宣誓环节之后我就直接走到前面,要求发表意见。莎莉花本身答应了我的要求。由此看来,那些说我不遵守礼节程序 的指责从何而来?

难道一位大学生提出疑问竟是一种错误?



问题2:巴瓦妮表达意见的态度莽撞且不礼貌,犹如挑衅?

答: 若我们全面地看待这件事,很明显这论坛本身的内容含有挑拨的性质。我这么说是因为这论坛打出来广传的题目是《大学生与政治》(Seringkah Mahasiswa dan Politik),但是当天却把主题转换为《女性与政治》。而论坛的内容更是不断批评一些对象,比如净选盟集会的录影片段、努鲁伊莎关于宗教自由的言论、 安美嘉也被标签作马来西亚无政府状态的触发者、雪州SYABAS水供的课题、废除高教基金贷款集会、绿色运动,以及其他课题等。 所有的这些课题都指向一个对象,也就是在刻意抹黑在野党的形象。在这长达三个小时的论坛里,我深感郁闷,这显示主办当局拥有隐议程,或者可以说,是明显的 在对学生进行“洗脑”。宣誓的内容也非常的可疑,令我决意要提出对于这个论坛内容以及免费教育课题的看法。我要求看官们自己去权衡,到底是谁开始挑衅,以 及我为何会提高声量。

问题3:巴瓦妮的行动是否经过事前计划?

答:其实,我的行动完 全是自发的,当时是因不满论坛的内容。我只是抛出我的观 点,我认为莎莉花和其他主讲人的言论并没有任何根据,且含有政治目的。同时,我怎么可能在不知道这个论坛详情下策划这一场插曲呢。?这个被广泛传送的录影 是由校方和一个大马女性之声(SW1M)自己发布的,而不是我、我的朋友、或任何在野党所做的。若这一切是我策划的,那么肯定是我自己将这段录影广传出 去,然而,让这一段录影窜红的却是其他的人—马来西亚的人民。

问题4: 巴瓦妮是否会在第十三届大选中上阵?

答: 我没有在第十三届大选中上阵的意愿。在每一次的论坛和访谈中,我已经如此一再声明。有传言指我将会在北根上阵。这其实只是个“玩笑”,因为有人说我红到可以跟首相竞选议席。我开了这个玩笑,但我也很明确地重申不会在来届大选中上阵。
我失笑但在该面谈中,我直接表明了我不会上阵竞选。

不 过,我们争取免费教育运动(GMPP)将会借助这个势头去宣传我们的诉求,也就是实现直到大专的免费教育,及大专生的言论自由。所谓上阵大选的传言,只不 过是被某些人故意利用,去转移对实际课题关注的社会焦点。希望马来西亚人民可以做出成熟的判断,因为这实际上是大学生的课题,攸关马来西亚人民的未来。

问题5: 这个事件是否在野党的议程?

答: 完全不是。这是论坛是由SW1M和北大普腾宿舍所(DPP Proton UUM)主办的。直到论坛开始之前,学生们都搞不清谁是主讲者以及该论坛的内容。我所提出的也都是攸关大专生抗争的课题。若我被给予充足的机会讲完我的观 点,若莎莉花能冷静地回答我的问题,这件事不可能会变得如此轰动。因此,这件事完全是突发的,看不见当中有任何在野党的议程。

其实也有很多执政党的人士声援我,如赛夫丁(高教部副部长) 、凯里.贾玛鲁丁(巫青团团长)、苏巴马廉(人力资源部长)、沙拉瓦南(直辖区部长)等人,包括了国大党、马华、民政党。因此,怎么可以把这说成是在野党的议程?

关于其它事项的澄清

1.  我不曾向莎莉花道歉,也不曾要求莎莉花向我道歉。要求莎莉花道歉是由第三者提出来的。

2.   我不曾挑战莎莉花跟我来一场辩论。辩论的建议来自其他人。我曾多次重申,要求众人不要把这件事炒作成种族课题,更不要以具有性别歧视成分及不敬的言论谴责莎莉花。我尊重莎莉花是一位女性。

3.  我一直跟大众说,不要把我捧为英雄。因为真正的英雄,是那些挺身捍卫大专生免受如此对待的马来西亚人民。我也说过,不要把我与安美嘉相提并论,因为我并不及她。我只是因为这段录影被广泛流传而窜红。还有很多为这个国家贡献了很多心力的人应该被肯定。

4.  作 为一位社运份子,我不是菜鸟。在这之前,我已投身于服务边缘社群的工作多年,同时也参与在争取免费教育的运动中。我曾经在社会主义党秘书长办事处工作。我 也是受压迫人民阵线(JERIT)的一分子,是争取免费教育运动(GMPP)的发起人之一。我也曾声明我是个社会主义者,支持社会主义党的斗争。我不曾隐 瞒这些事物,也不曾假装让大家以为我自己没有社运经验的背景。

5.  自从这件事之后,我被很多单位邀请,被多家报章访问,也受邀去给讲 座。我尊重所有这些邀请我的单位,而我也尝试善用这个时机来广泛宣传免费教育的运动。我已会见过来自执政党巫统—国阵的高教部副部长,也会见过来自伊斯兰 党的聂阿兹。我尊重所有邀请我出席活动的个人或单位。

最后,我希望这份澄清声明或多或少可以解释一些方面提出的课题。如果有任何课题需要解释,请电邮给我,而我会尽量解释。与此同时,我不会理会任何具有人身攻击、种族情绪成分的电邮。

我要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真正的英雄是有份争取学生权益的马来西亚人民。他们才是最应该得到赞赏,而不是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