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第13届全国大选工人宣言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7

由逾20个工人组织所组成的“马来西亚工人阵线”(Jaringan Pekerja Malaysia)于2013年1月6日推介《第13届全国大选工人宣言》,提出了5点工人大选诉求,呼吁政府及即将参选的政党保证维护工人权益。

来 自受压迫人民阵线(Jaringan Rakyat Tertindas ,缩写JERIT)、全国银行职工会(NUBE)、MHS职工会、马来西亚半岛西区电子业工人联合会(KSIEWBSM)、国家能源公司下级职工联合会 (TNBJOU)、种植工人联合会(NUPW)、雪兰莪妇女之友(PSWS)、马来西亚半岛石油与化学工业工人联合会(NUPCIW)彭亨支会、交通装备 与相关工业工人全国联合会等组织的代表,于2012年10月6-7日在森美兰州举办了一项工作坊,讨论了关于工人的大选诉求,最后拟定出一份《第13届全 国大选工人宣言》。

在《工人宣言》推介礼上,来自半岛饮品工业职工会(NUDIW)的 西华南丹(A. Sivananthan)表示:“我国有1240万名工人,占了选民的大多数。”受压迫人民阵线协调员帕拉梅丝(S. Parames)则表示,在考虑到工人租房、照顾小孩及获取基本需求等因素后,我国工人的确需要每月1500令吉的最低收入。在场的社会主义党秘书长阿鲁 哲文补充道:“雪兰莪州政府的官联公司已经实行1500令吉最低薪金。1500令吉最低新金是一项合理的诉求,因为工人需要多一点钱去购买日常所需。与此 相反,富有的资本家只会用他们多余的钱去进行投资。”

这份《工人宣言》获得社会主义党和人民党的全力支持。马来西亚工人阵线将寻求其它政党对这份宣言的支持。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这份主题为“工人是改变的动力,工人的尊严是国家尊严”之《第13届大选工人宣言》,列出了5大工人诉求:

1.  最低薪金1500令吉
-  政府所通过的900令吉最低薪金并不足以应付日益高涨的生活开支,如教育、医疗、交通、房贷、租金、水电费、电话费、门牌税,以及不断上涨的物价。实行900令吉最低薪金的指南也不明确,好些雇主利用指南的模糊部分,将加班费等津贴也算在最低工资里面。
-  工人的诉求:半岛、沙巴及砂拉越工人一律享有1500令吉最低工资;政府必须每两年检讨最低薪金,确保最低薪金水平符合生活开销的上涨水平。

2.  保障工人基本权益
-  政府于2007年及2011年修改《1955年劳工法令》、《1967年工业关系法令》及《1959年职工会法令》。我国工人因这些法令的修正案而失去了原本属于他们的权利,并继续成为雇主和当权者剥削的受害者。
-  工 人的诉求:停止承认劳工外包的合法性;废除剥夺工人就业保障的劳工外包制度;任何员工被裁退的诉讼必须立即由工业法庭审讯,而不是由人力资源部长干预(目 前人力资源部长有权在不给予任何理由下拒绝将员工被裁退案件带上工业法庭);自动承认职工会;女性工人享有14个星期有薪产假,而男性工人也可在配偶生产 时享有14天有薪假期;规定在工作场所为女工设立哺乳室;规定雇主提供社区托儿中心;停止典当工人权益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3.  保障社会安全网
-  为私人界工人实行退休金制度,以解决退休后的贫穷问题。
-  每星期工作5天或不超过40小时。长时间工作为工人带来不少风险,也否定了工人休息及享受天伦之乐的权益。
-  设立裁员基金,协助经济危机期间被裁退的工人。

4.  保障工人的健康与安全
-  将社会保险(SOCSO)的保障范围扩大到工作时间之外。目前社险机构只提供工人在工作时间及上下班路途上的保险。作为工人保险的机构,社险机构应该让工人享有每天24小时的安全保障。
-  为全体工人提供医疗保险计划。这项保险计划须由雇主或政府或两者联合资助,并涵盖工人的配偶及孩子。

5.  保障工人暨人民的福利
-  停止私营化基本服务,如水务、电供、公共医疗、教育、公共交通等。私营化只会加重人民的负担。
-  控制基本必需品的价格,如米粮、肉类、鱼类、蔬菜、白糖、面粉、牛奶、面包、汽油、煤气等。
-  废除商品与服务税(GST,也叫消费税)。这项劫贫济富的税务将造成物价上涨并加重人民负担。
-  为月入少于5000令吉的70%人民提供舒适房屋计划。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