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联邦法院驳回选区拨款不公上诉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23

联邦法院于2013年1月16日拒绝发出准令,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古玛医生挑战选区拨款不公的诉讼案因此受挫。联邦法院五司维持上诉法院于2011年10月10日的原判,即驳回吉隆坡高等法庭于2011年2月所作出的发出准令针对选区拨款不公案进行司法复核的裁决。

社 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古玛医生于2010年10月28日入禀吉隆坡高等法庭,要求法庭作出裁决政府有系统地拒绝公平分配选区拨款给在野党国会议员,违反 了《联邦宪法》第8(1)条文,而首相署也在选区拨款上出现滥权。古玛医生是我国首位针对选区拨款分配不公而入禀法院的国会议员。


以上诉庭主席劳勿斯为首的联邦法院五司在作出裁决时表示,选区拨款属于行政机构的“管理特权”(management prerogative),因此法庭不会干预。联邦法院以司法机构不宜干涉行政机构所拟定的政策为由,拒绝让高庭审理选区拨款不公是否违宪。无论如何,联 邦法院并未喻令再也古玛支付堂费。

尽管在司法程序上受挫,但是古玛医生入禀法院挑战选区拨款不公的举动,已经揭露了国阵在过去多年来所实 行的不公政策,以怯懦的手段打压在野党议员。国阵议员和所谓的选区协调员每年可以获得100万令吉的选区拨款,供他们任意花费,但是在野党国会议员却一分 钱都没拿到。古玛医生入禀法院起诉选区拨款不公,揭露了这个原本鲜为人知的事实,也揭示了国阵议员依靠政府的偏袒拨款去维持自己的影响力。

除 了揭发国阵政府的弊端,选区拨款不公诉讼案也在鞭策着民联,确保民联一旦执政中央后不会跟国阵那样在选区拨款上不公地对待在野党。很多民联议员都支持古玛 医生挑战选区拨款不公,并认同选区拨款应该不分党派地公平分配给所有国会议员,而所有的拨款都必须透明化并让公众稽查监督。

这次的裁决也 反映出我国的司法机构仍然无法摆脱受到执政集团控制的事实。我国的司法独立在过去多年来不断被国阵政府腐蚀,也鲜少对挑战执政集团权威的诉讼作出公平的判 决。无论如何,社会主义党当初针对选区拨款提出法律诉讼,并没有意料会胜出,而是希望借此揭露国阵政府的不公政策。社会主义党的律师安美嘉一开始也认为不 应该对胜诉抱有任何幻想。安美嘉义务协助社会主义党提出诉讼,是因为她认为这是一个可以揭露政府滥权舞弊且在选区拨款分配上持双重标准的案例。

古玛医生表示,虽然在诉讼中受挫,并不代表人民反对政府不公政策的失败,因为已经有愈来愈多人了解到这些种种不公,并会继续为民主化而奋斗。古玛医生相信,我国人民会继续为民主与公平正义的马来西亚而坚持斗争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