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委内瑞拉:查韦斯之后会怎样?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7

委 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2012年12月9日前往古巴进行癌症手术后就在政坛上“缺席”,而且还错过了2013年1月10日的总统宣誓就职仪式。查韦斯的病情 让委内瑞拉政局及玻利瓦尔革命过程也蒙上了一层不确定的变数。右翼反对派希望趁火打劫,试图指控查韦斯于2012年10月7日总统选举中胜出后所组成的政 府“不合法”、委内瑞拉目前“没有政府”等等,目的旨在挫败玻利瓦尔革命以拯救富豪寡头精英右翼势力集团的政治与经济利益。

委内瑞拉副总 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于2013年1月15日向国民议会提呈一份政府施政报告,并在国会内发表了简短的演说。部分反对派议员离席抗议。根据委内瑞拉宪法第237 条文,当国民议会于每年年初复会(今年是1月5日)后的10天内,总统必须亲自向国民议会呈交报告,汇报关于去年在他管理下的政治、经济、社会与行政事务 状况。宪法第236条文下的第17项阐明,副总统可以在总统无法亲身出席下,代表总统发表施政报告。


委 内瑞拉法院已经宣布查韦斯可以延迟宣誓,而身为副总统的马杜罗跟其所领导的内阁,可以在国民议会上发布施政报告。被富豪寡头精英所控制的委内瑞拉国内私营 媒体,拒绝承认马杜罗所提呈的施政报告。其中Tal Cual指则说马杜罗仅仅发表了7分钟演说,而查韦斯过往都是发表亢长的演说,单是2012年就花了9小时47分钟去发表他的施政报告演说。在这之前,右 翼反对派大力批评查韦斯的演说长篇大论,现在则对扼要简短的演说当作完全不存在!

查韦斯在前往古巴进行手术前,于2012年12月8日发 表的全国性演说时表示,如果他有什么“三长两短”而必须卸下总统职务,就必须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并呼吁选民支持马杜罗接替总统职务。查韦斯首次明确指定他 的接班人,也间接承认他可能不幸离开的极大可能性。不过,新总统不会直接上任,而是必须通过另一轮的民主选举,再次说明一个事实—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政权 离开独裁很远呢。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马 杜罗何许人也?2012年10月10日,也就是2012年总统选举结果出炉三天后,查韦斯就委任马杜拉为副总统,取代于2010年开始担任副总统的艾里亚 斯.豪瓦(Elías Jaua)。马杜罗继续兼任其于2006年8月9日开始就职的外交部长,直到2013年1月15日由艾里亚斯.豪瓦所取代。

马 杜罗没有大学学历,他曾当巴士司机,并于1970-80年代担任加拉加斯地铁系统的工会组织者。马杜罗是在工会被禁止的艰巨时期投身工人运动。马杜罗是 “第五共和国运动”(MVR)的创办人之一。马杜罗的太太—西莉雅.弗洛雷斯(Cilia Flores)则是一名律师,也是政治活跃人士。马杜罗夫妇两人在查韦斯于1992年发动政变入狱后,在争取释放查韦斯的运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马杜罗 于1998年当查韦斯参选总统时,担任查韦斯其中一名州级竞选活动组织者。马杜罗于1998年中选为国会下议院议员,1999年中选为制宪大会议员,并于 2000年及2005年中选为国民议会议员。马杜罗于2005-2006年担任国民议会议长,他于2006年被委任为外交部长后,其太太西莉雅.弗洛雷斯 被推举为国民议会首位女议长。西莉雅.弗洛雷斯于2011年卸下议长职务后,受委任为总检察长。

马杜罗是查韦斯阵营当中,较为有倾向于底 层人民激进主张的领袖之一,他曾主持制定新劳工法案委员会,该委员会所提出的条款,由于涵盖广泛的劳工权益,并不为所有的玻利瓦尔运动领导所接受,但是最 后还是获得通过。新的劳工法废除了劳工外判制度,并制定让雇主联合会极力反对的员工遣散费机制。

共有两人被视为查韦斯的接班人,除了工会 出身的马杜罗,军人出身的迪奥斯达多.卡韦略(Diosdado Cabello)也是一位被认为极有可能接替查韦斯位置的玻利瓦尔运动领袖。卡韦略曾协助成立推动玻利瓦尔革命进程的草根民间组织—“玻利瓦尔圈子”,他 也是挫败2002年政变的关键领导人物之一。卡韦略于2011年担任执政党联合社会主义党(PSUV)副主席,成为该党仅次于查韦斯的第二号人物。不过, 当查韦斯指定马杜罗为接班人后,跟军队关系密切的卡韦略旋即表态支持马杜罗。查韦斯指定平民出身拥有工运经验的马杜罗为接班人,而不是拥有军队背景的卡韦 略,自然有他的盘算。拉丁美洲国家曾经接连出现军事独裁,委内瑞拉也不例外,查韦斯也不希望他之后的委内瑞拉会变成一个军人当权甚至是走军事独裁老路的国 家。

查韦斯与玻利瓦尔运动在2012年10月总统选举和12月州级选举后,士气有所大增,但是查韦斯的病情不乐观却让革命进程有所干扰。 目前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马杜罗暂代查韦斯领导的政府,应该不敢落实更多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包括接管那些干扰国家经济的私人垄断企业。尽管马杜罗的从 政经验丰富,但是他没有查韦斯在过去14年来推动玻利瓦尔革命运动所累积回来的人气,也缺乏足够的政治资本单独去跟玻利瓦尔运动内的改良派官僚势力和外部 的右翼反对派周旋。

不过,玻利瓦尔运动并不是查韦斯的独角戏。委内瑞拉的社会运动是整个革命进程的主要推动力。很多人很早就意识到委内瑞 拉的革命运动不能过于将焦点聚合在一个人身上。目前,在查韦斯的“缺席”下,正好考验着玻利瓦尔运动的集体领导能力。玻利瓦尔运动中的两位主要领导人马杜 罗与卡韦略在查韦斯无法履行职务期间,以一个团队的姿态共事,为后查韦斯时代铺路,让后查韦斯时代不至于出现群龙无首或革命阵营四分五裂的情况。

右 翼反对派期望查韦斯有个什么“冬瓜豆腐”就可以趁火打劫,而美国则观望着是否可以在后查韦斯时代找到重新将委内瑞拉变回自己后院的可能,但是这些遐想在玻 利瓦尔运动所具有的活力下显得不太实际。玻利瓦尔运动中的草根组织与动员,是保卫革命进程的重要堡垒。再说,委国右翼反对派于2012年两次选举中的重 挫,目前还很难恢复元气。

查韦斯固然是委内瑞拉实现廿一世纪社会主义改造的关键人物,但是这场社会革命运动的真正主角还是投身在这场风起 云涌运动中的革命群众。不管有没有查韦斯,玻利瓦尔革命运动必须进行到底,不然就要走回新自由主义经济肆虐及寡头集团独裁专政的老路。委内瑞拉并不是左翼 政治的乌托邦,到目前为止还无法摆脱资本主义的魔掌,也充斥着无数的矛盾。在革命进程中觉醒并组织起来的普罗人民,是这场革命的唯一希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