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星期日

希腊:镇暴警察镇压地铁工人罢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27

雅典工人因反对政府新一轮的紧缩措施而展开罢工,希腊政府出动镇暴警察进行镇压,罢工工人在苛刻刑罚的威胁下复工,结束了这场为期9天的罢工行动。这是保守派新民主党为首联合政府自2012年6月上台以来最大规模的工业行动之一。

尽管希腊首都雅典的地铁服务于2013年1月25日开始恢复运作,雅典市内的巴士和电车服务仍然因声援地铁工人的罢工行动所中断。

希 腊政府于2013年1月24日颁布紧急状态,拒绝复工的工人面对被辞退、逮捕及高达5年监禁的刑罚。希腊政府出动镇暴警察,于2013年1月25日突袭雅 典西部的地铁站,将驻守在那里的罢工工人抬走,并封锁附近道路阻止支持罢工人士的接近该处。于2000年投入运作的雅典地铁,每天载客量逾70万人。

雅 典地铁工人这次的罢工行动,是因为不满政府在“改革”公共部门薪资时,摧毁既有的合约,导致工人工资下降25%。希腊自2009年陷入财务危机后,就不断 实施紧缩政策去拯救该国资本主义经济。希腊政府多次削减公共福利开支、削减公共部门工资及削减退休金等,以换取国际金融机构的贷款“援助”,但是这些措施 却又让希腊陷入更加严重的经济衰退,失业率更高达26%。

希腊政府祭出紧急法令并暴力镇压罢工工人,反映着统治精英不惜一切手段去镇压反抗金融霸权的群众运动。在欧洲统治集团精英眼中,普罗人民的权益随时可以被典当去维护金融财团利益。

希腊是欧洲资本财团统治霸权摧毁普罗人民社会福利的实验室,也是在欧洲实行金融霸权专制统治的新楷模。因此,希腊劳动人民的抗争,既是捍卫社会福利的抗争,也是对抗反民主攻势的斗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