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将社会正义进行到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稿于2013年1月14日(刊载于《当今大马》2013/1/16《星星之火》专栏)原标题为《都走到这里了,就必须走下去》

2009 年8月1日,出席反对《内安法令》集会的人士,必须将集会颜色(红色和黑色)或印上废除《内安法令》字眼或图案的衣服藏起来,避开警方的截停和搜查前往集 合地点。大伙儿到了集合地点才换上集会的衣服,走上街头迎接催泪瓦斯和水炮的招呼。很多人还来不及吸入催泪瓦斯就已经被逮捕。当时的马来西亚半岛已经据说 “独立”快52年,但是当权者却为了捍卫延续殖民专制打压传统的《内安法令》而不惜一切地镇压。

两年后,2011年,709大集会前夕,在大庭广众穿着黄色衣服也都要被逮捕,大集会在风声鹤唳中成功举行。人民在催泪弹漫天飞舞的吉隆坡街头,宣告了独立—克服镇压恐惧的思想与行动之独立!

去 年,2012年,428大集会,集会前夕已经有不少穿上黄色和绿色衣服的人在吉隆坡“招摇过市”,集会当天万人空巷,吉隆坡街头一片欢庆民主的气氛,直到 警方为了照顾当权者不让示威者踏足独立广场半步之鸵鸟心态而展开暴力镇压 。争取选举改革及反对公害的人民,无法涌入独立广场宣示独立,只有在通往独立广场的道路上宣告人民主权的另一次独立。

2013年,当大选 愈来愈逼近的时刻,112人民力量大集会在和平但热情澎湃的情况下举行。虽然独立广场仍然没有独立,但却没有了水炮,没有了催泪弹,没有了重装上阵的镇暴 队,也没有人被警察逮捕及殴打……默迪卡体育场内的墨西哥人浪,不是为了球场上的足球明星而涌动,而是为了包括每个在场人士自己在内的默迪卡体育馆内外觉 醒之人民而此起彼伏……


这几乎是2011年7月之前“意想不到”的示威场面。默迪卡体育馆的情景,并不是复制55年前紧急状态中的“独立日盛况”,而是超越之。挤爆并溢出默迪卡体育馆的人潮,拿着属于人民的诉求,以最响彻云霄、最震慑当权者的呼声又再一次宣告人民的独立!

原来,我国人民自2008年大选以来已经宣告了独立,而且还一次比一次精彩。这是我国人民争取民主与社会正义运动在各个党团和热血人民经过多年奋斗而换来的图景。仿佛就象是看到了一片黄色的稻田,就只等着我们动手去收割……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人 民力量大集会可以说是民联在大选前的造势大会,也更象是各个人民运动的一次汇聚。过去十年来的集会,大多数是单一课题的动员,如反对内安法令、废除英文教 数理政策、争取选举改革、拯救联邦土地局等,而这次人民力量大集会则汇聚了这些社会运动的诉求,形成了波澜壮阔社会运动大团聚。除了大集会最初的四大颜色 诉求(黄色的干净与公平选举、绿色的反公害、橙色的拯救联邦土地发展局垦殖民,及红色的追讨吉兰丹州石油税),到了游行集会当天还加入了更多形形色色的社 会运动诉求,如妇女权益、媒体自由、免费教育、捍卫文化遗产等,汇聚成一副色彩缤纷的人民力量图景。

主办者说这是大选前的最后一场大集 会,但这不会是最后一次的人民大集会。若莱纳斯稀土厂不关闭、选举改革没有下文、劳勿金矿继续山埃采金、限制民主权利的恶法继续存在、贪污腐败阴魂不散、 社会财富分配仍然不公、贫富悬殊恶化下去等这众多课题无法解决的话,势必会有更多的集会,而这过去的众多集会还有各式各样的抗争手法则可以成为以后集会抗 争的参考,继续改进、深化抗争的内容。

当政权“意识”到镇压已经失去其效果后,唯有作出表面改革的让步。体制内的改革,或许可以让政权继续“长治久安”,剥削底层让上层继续安稳的体制继续千秋万世。不过,巫统国阵本身却连这种体制内的改革也做不到了。

纳吉在112大集会后,试图偷龙转凤将人民力量集会成功和平举行归功于他所推动的所谓“政治转型”,殊不知人民所向往的“政治转型”,包括了政权的轮替。纳吉信誓旦旦的“政治转型”其实是有可能发生的,如果来届大选国阵兵败山倒后,“一诺千金”地和平交出政权。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无论如何,人民运动不只是止步于替换政府,替换政府只是表面,实质是制度的改变,实现一个更民主、更自由、人人平等、正义得到伸张的社会改造。

如 果出现在第13届大选会出现最坏的结果,也就是国阵继续执政,我国人民力量的抗争运动就必须调整脚步,在接下来为替换政府的努力而继续抗争。这过程当中可 能有人会“气馁”,但是只要意识到我国的人民运动从独立时期到近年来有着积极发展,并将人民觉醒的精神坚持下去,改变是早晚的事情。

而若出现政权替换,也不表示人民运动就此可以“告老还乡”,一切问题可以在新政权下迎刃而解。公民社会与人民运动在政权替换后的角色更加至关重要,而且也将面对不同形势下新的挑战。只有强大的公民社会运动,才能够确保新政权抚顺民意,实现人民的诉求。

此 外,公平的选举、全民公决,到游行集会、公民抗命、直接运动等,都是民主的形式,其实质的内容,是普罗人民都能够由下而上地参与在政治、经济、社会的决策 中。过去多年来无数人的付出与努力,让我们崎岖不平的民主与社会改造道路平坦了些许,但是要将民主与社会正义进行到底,我们还是需要更多人前仆后继地为反 抗一切的压迫、剥削与不公站出来、走下去……我国的人民力量都走到这里了,更必须坚持走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