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南韩:工运领袖绝食争取工人结社自由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31

韩国政府雇员工会联合会(KGEU)理事长金炯南(音译Kim Jungnam)绝食两个星期后,于2013年1月31日因体力不支倒下而被送院救治。

金 炯南于2013年1月15日开始在首尔的总统职务移交委员会办事处外展开绝食,抗议137名政府职工因参与工会活动而被开除,当中包括了金炯南本人及 KGEU的秘书长郭奎云(音译Gwak Gyu-woon)。金炯南和他的工运战友们呼吁政府承认KGEU为注册的工会,并敦促南韩政府遵循国际劳工准则。


尽 管金炯南绝食长达两个星期,但是政府却完全无动于衷,拒绝跟KGEU展开任何谈判。甫于2012年12月总统选举中胜出的朴槿惠即将于2013年2月25 日宣誓就任,KGEU认为职务移交委员和政府若要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并促成南韩的民主社会,就必须承认KGEU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会伙伴,因为政府雇员是维 持有素质公共服务的重要部分。KGEU和国际工运发起声援运动,要求政府让所有被开除的工人复职,也呼吁候任总统朴槿惠承认KGEU代表政府雇员的工会地 位。

KGEU成立于2009年9月,由3个公共部门雇员工会合并而成,目前拥有逾14万名会员。成立KGEU的原则包括了改革公共部门, 并终结公共部门的贪腐。但是,南韩政府却两度拒绝承认KGEU为合法工会,理由是该工会成员包括了遭开除的政府雇员。KGEU里很多的成员于2004年抗 议限制政府雇员基本劳工权益的《工会法》而遭到开除。还有很多工会成员因为公开批评政府打压工会权利的政策而遭开除。

即将卸任的李明博自2008年2月掌权后,就不断裁减公共部门的员工,并将好些公共服务外判出去。

KGEU 于2013年1月19日号召的一场集会,逾700名工会成员呼吁候任总统朴槿惠维护政府部门的工人权益、改善工作条件,并确保工人的结社自由及工会权益。 即将上任的朴槿惠曾允诺将致力促成社会融合。不过,南韩政府竟然可以眼巴巴看着一名工会领袖用生死存亡作出呼唤也无动于衷,什么“社会融合”都是浮云。

国际工运网页Labourstart发起了网上联署行动,声援南韩政府雇员的抗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