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俄国革命百周年系列(十二):反动派的政变企图被挫败


《俄国革命百年祭:社会主义革命未竟之路》

十二、反动派的政变企图被挫败

178. 1917年3月至8月期间,俄国境内有568家工厂倒闭,辞退了超过10万工人。物价上涨幅度惊人,物价水平比起1913年平均暴涨了248%,而大城市更加糟糕(莫斯科物价暴涨836%)。与此同时,工人的实际工资却比1913年下跌了57.4%。面包供应严重短缺(莫斯科只允许每人一周两磅面包的配给)。单是1917年8月,就已经发生440宗农民和士兵接管大地主土地的事件。临时政府试图压制不断发生的造反事件,但成效不大。

179. 临时政府于1917年8月25-28日在莫斯科召开国政会议。俄国各地苏维埃都纷纷表决进行大罢工去反对这场会议。彼得格勒苏维埃却以微差票数(364对304)否决了进行罢工的主张。不过,仍然有40万工人进行了一天的罢工。由于彼得格勒苏维埃的决定让工人失望,因此工人表决重新举行苏维埃选举。

180. 1917年8月31日,尽管彼得格勒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赫泽反对,彼得格勒苏维埃还是针对废除死刑的动议进行表决。表决结果是900票对4票通过废除死刑。由于害怕工人的反弹,临时政府后来同意彼得格勒苏维埃的决定。

181. 拉夫尔.科尔尼洛夫(Lavr Kornilov)于1917年7月31日被临时政府委任为俄国陆军总司令。科尔尼洛夫是一名意欲复辟沙皇统治的将军,他不仅痛恨苏维埃,也对资产阶级控制的临时政府感到不满。

182. 1917年9月8-12日(旧历8月26-30日),科尔尼洛夫发动军事政变,企图推翻克伦斯基领导的临时政府。不过,在得到布尔什维克的支持下,克伦斯基成功挫败政变并暂时保住政权。科尔尼洛夫事件进一步削弱克伦斯基领导的临时政府,而布尔什维克则因他们英勇挫败反动派政变的行动而得到更多底层人民的支持。

183. 克伦斯基起初同意让科尔尼洛夫通过军事独裁的方式去压制彼得格勒驻军当中的激进势力及苏维埃。但是科尔尼洛夫的意图并不仅仅是要消灭苏维埃,甚至也要推翻克伦斯基以让自己独揽政权。当克伦斯基意识到情况不妙时,他不得不允许布尔什维克主导的苏维埃武装起来,以协助他保住政权。

184. 当一部分科尔尼洛夫的军队于1917年9月10日抵达彼得格勒火车站时,工人们拖延火车通行的时间。有些士兵向科尔尼洛夫的军队提供错误的方向指示。科尔尼洛夫军队的指挥官因害怕布尔什维克的政治宣传会影响到其下属,就命令其士兵驻扎在距离彼得格勒数公里以外的一座村庄。苏维埃的基层成员,在无须中央的指示下,前往军队驻扎的村庄鼓动当地士兵。哥萨克士兵开始召开类似苏维埃的会议。原本效忠于科尔尼洛夫的军队,在社会主义者的鼓动下,举起了红旗并逮捕了他们的指挥官。革命热情在群众之间迅速蔓延。

185. 1917年9月11日,彼得格勒市内几乎所有地区都有武装起来的工人。这些武装起来保卫革命的工人,被称为“赤卫队”。当时赤卫队的人数已经多达4万人,另外有数以千计人充当支援。铁路工人搬动路轨,以阻止科尔尼洛夫军队的前进;邮政和电报工人拖延并拦截军队之间的通讯,还将军队通讯的副本传送给布尔什维克。喀琅施塔得和维堡的士兵也造反,他们向任何表示效忠科尔尼洛夫的军官开枪。翌日(9月12日),科尔尼洛夫所指挥的军队完全失去斗志,而他的政变企图以失败告终。科尔尼洛夫后来被解除其陆军总司令的职务,并且被扣押。

186. 经过七月事变及挫败科尔尼洛夫政变的事件后,布尔什维克在群众之间的声望日益高涨,而群众的革命意识也日益壮大。一个接一个工兵苏维埃表决支持成立苏维埃政府。自1917年9月开始,推翻临时政府并成立苏维埃政权,已经几乎是不可逆转的政治趋势,也成为俄国革命群众的主要斗争议程。

科尔尼洛夫的军队缴械投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