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俄国革命百周年系列(十三):迈向十月革命


《俄国革命百年祭:社会主义革命未竟之路》

十三、迈向十月革命

187. 1917年9月14日,126个地方苏维埃要求彼得格勒苏维埃夺取政权。彼得格勒苏维埃的大多数代表通过布尔什维克关于成立排除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政府之动议。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试图阻挠苏维埃会议,但是彼得格勒苏维埃最后以279票对115票表决通过支持布尔什维克的动议。布尔什维克已经掌握彼得格勒苏维埃的领导权。莫斯科苏维埃也选出布尔什维克为主的执行委员会及主席团。

188. 1917年9月15日,在(当时仍然属于俄国领土的)芬兰举行的苏维埃会议上,芬兰各地苏维埃代表以700票对13票表决通过成立苏维埃政府。布尔什维克支持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自决权,包括脱离俄国独立。十月革命后,芬兰在布尔什维克主导的苏维埃政府支持下取得独立。

189. 1917年9月17日,在工人群众的持续施压下,自七月事件后被逮捕的布尔什维克领袖(包括托洛茨基)获得释放。

190. 1917年9月18日,莫斯科苏维埃以355票对 254票表决通过并宣布支持苏维埃政府。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举行的西伯利亚苏维埃代表大会上,与会代表表明支持布尔什维克。

191. 1917年9月21日,波罗的海舰队的水手通过他们选举产生的机关,声明他们不会承认临时政府,并且不会执行临时政府的任何命令。1917年9月24日,黑海舰队中央委员会提出“一切权力归于苏维埃”,与此同时,乌克兰的基辅苏维埃,以130票对66票,表决通过支持成立苏维埃政府。

192. 试图在苏维埃内恢复影响力的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于1917年9月24日召开新一轮的苏维埃会议,逾1000名代表出席。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企图推翻苏维埃之前支持布尔什维克的决定,但是苏维埃最终还是以519票对414票表决支持成立苏维埃政府。

193. 临时政府于1917年9月27日至10月5日召开一场“民主会议”,以期为其日益声名狼藉的政权赋予“民主”的合法性。逾1200人出席的这次的会议。布尔什维克也派人出席了会议。临时政府当时企图逮捕列宁和季诺维耶夫,但是他们都没有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表决反对成立新联合政府的建议。临时政府不满意这个决定,在会议内成立了一个“临时理事会”去针对这个课题作决定,但是其决定仍然是拒绝成立新的临时政府。为了取得临时政府所要的“正确”决定,临时政府成立了一个“准议会”,当中代表大多数由临时政府挑选。“准议会”最后通过克伦斯基所要的决定,那就是成立新的联合政府。

194. 1917年10月1日,克伦斯基命令解散黑海舰队中央委员会,但是遭到该海军部队的拒绝。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Tashkent),当地苏维埃推翻了地方政府。克伦斯基派遣军队前往塔什干以夺回当地的控制权,逮捕了多人,并重新实行原本早已废除的公开鞭刑。来自40个苏维埃的工人,旋即展开为期一个星期的大罢工,以示抗议。

195. 1917年10月8日,当时刚加入布尔什维克不久的托洛茨基,被选为彼得格勒苏维埃的主席。

196. 俄国全国工会成员人数于1917年10月已达到200万人。这是一个不容小觑的数字。俄国于1917年的人口有1.45亿人,但是工人的人数很小。1917年俄国工人的总数并没有准确的数字,但是1926年12月,也就是当时苏联工人阶级人数经过大幅度增长后,苏联的工人也才793万人,仅占该国人口5%。1917年的工人人数肯定少于这个数字。可见200万工人参加工会是一个相当重大的事情。与此同时,俄国和德国两个交战方士兵之间的联系和情谊日益密切,前线不时发生兵变。

197. 1917年10月19日,彼得格勒士兵苏维埃宣布不再向临时政府报告。

198. 1917年10月23日,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经过激烈的辩论后,通过决议准备推翻临时政府,并且会根据列宁所建议的方法进行。布尔什维克也成立了中央政治局,由列宁、托洛茨基、季诺维耶夫、加米涅夫、斯大林、格里戈里.索科利尼科夫(Grigori Sokolnikov)及安德烈.布勃诺夫(Andrei Bubnov)七人所组成。

199. 1917年10月29日,彼得格勒苏维埃成立军事革命委员会,以为领导武装起义作准备。

200. 1917年10月31日,在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内反对列宁提出并获得通过之夺权计划的加米涅夫和季诺维耶夫,在一份孟什维克的报刊上宣布该项计划。列宁要求开除加米涅夫和季诺维耶夫两人的党籍,尽管列宁跟两人的关系相当密切。加米涅夫和季诺维耶夫捍卫他们的立场,解释说他们仅仅表达不同的观点。列宁回复说公开表达不同观点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不应在党已通过民主方式作出事关重大的决定之后(如进行罢工)。尽管加米涅夫和季诺维耶夫违反党纪,他们最终都获得原谅,也没有被开除党籍。加米涅夫和季诺维耶夫在十月革命爆发时,支持了革命行动。(加米涅夫和季诺维耶夫的命运在斯大林当权的时期却大为不同,斯大林以残酷的手段去处理党内的异议,而加米涅夫和季诺维耶夫后来也在大清洗中被斯大林主义政权处死。)

201. 直到1917年10月尾,克伦斯基所领导的临时政府已经彻底失去民心。1917年11月1日,克伦斯基恫言,若士兵选举出来的军官仍然拒绝运送物资,将逮捕他们。与此同时,全俄工厂及商店委员会的大会上,决议通过支持“一切权力归于苏维埃”。

上一篇:反动派的政变企图被挫败

下一篇:十月革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