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2017年委内瑞拉地区选举:玻利瓦尔革命力量抵挡住右翼反对势力


2017/10/17

近年饱受反玻利瓦尔革命的右翼势力持续攻击的委内瑞拉,于2017年10月15日举行地区选举,以选出该国各州州长及立法医院议员。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Partido Socialista Unido de Venezuela,缩写为PSUV)与其盟党,在这次地区选举中,赢得已公布成绩的22个州属中17个州的执政权,只有玻利瓦尔州(Bolívar)的成绩仍未公布。过去三年来不断通过经济破坏及政治动员制造社会动荡的右翼反对势力遭到重挫,玻利瓦尔革命暂时争取到喘息的空间。



根据委内瑞拉国家委员会公布的信息,这次地区选举投票率高达61.14%,是该国史上投票率第二高的地区选举,仅次于2008年的64.45%投票率。之前一届地区选举,即2012年的地区选举,投票率仅53%。

PSUV在亚马逊州(Amazonas)、阿普雷州(Apure)、阿拉瓜州(Aragua)、巴里纳斯州(Barinas)、卡拉沃沃州(Carabobo)、科赫德斯州(Cojedes)、阿马库罗三角洲(Delta Amacuro)、法尔孔州(Falcón)、瓜里科州(Guárico)、拉腊州(Lara)、米兰达州(Miranda)、莫纳加斯州(Monagas)、波图格萨州(Portuguesa)、苏克雷州(Sucre)、特鲁希略州(Trujillo)、瓦尔加斯州(Vargas)及亚拉奎州(Yaracuy)的执政权。玻利瓦尔阵营于2012年地区选举赢得20个州的执政权,这次选举少了两个州。PSUV总共获得54%的选票,叫上届地区选举底56%稍低。

右翼反对派政党组成的“民主团结圆桌会议”(Mesa de la Unidad Democrática,缩写MUD)则只拿下安索阿特吉州(Anzoátegui)、梅里达州(Mérida)、新埃斯帕达州(Nueva Esparta)、塔奇拉州(Táchira)及苏利亚州(Zulia)五个州的政权。

上一届2012年的地区选举,查韦斯仍然在世,而经济处于良好状况,加上当时刚举行总统选举不久(查韦斯以55%得票率胜出),执政的PSUV取得相当辉煌的成绩,赢得23个州当中20个州的执政权。2013年查韦斯逝世后举行的总统大选,委内瑞拉的右翼反对派来势汹汹,PSUV候选人马杜罗以50.6%得票率险胜,保住玻利瓦尔主义政权。右翼反对派后来于2015年的国会选举中,挟着查韦斯逝世后的政治不稳定以及资本势力破坏下的经济危机恶化之“优势”,以56.22%得票率,拿下国民议会内164个议席中的109席,自1999年查韦斯上台发动玻利瓦尔革命以来右翼势力首次控制议会多数。右翼势力仗着议会多数优势,以及美国帝国主义势力的撑腰,在过去两年来不断发动目的旨在推翻总统马杜罗领导的政府。暴力致命的街头示威及政治暗杀的事件层出不穷,让右翼政治寡头势力复辟的政变威胁不断。

马杜罗于2017年5月提出举行制宪大会选举,以解决僵持已久且不断被右翼势力搞到恶化的政治危机。尽管受到右翼政治势力的抵制及暴力威胁,仍然有逾800万人前往票站投票,给意欲破坏玻利瓦尔革命社会成就的右翼势力来了一记强力的打击,而支持玻利瓦尔革命的力量也呈现复苏的希望。这次地区选举的结果,显示委内瑞拉的革命群众,并不会轻易向代表资本寡头利益的右翼势力低头,并且会通过社会动员以及民主的途径去捍卫玻利瓦尔革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