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星期一

加泰罗尼亚人民反抗西班牙政府打压民主自决


2017/10/2

加泰罗尼亚正掀起波澜壮阔的民主自决起义浪潮……

尽管西班牙马德里中央政府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为非法,并调动大批警力封锁投票站及制止加泰罗尼亚人民投票,仍然无阻200多万人于2017年10月1日这天投下手中自决的一票。加泰罗尼亚用公民抗命及民主自决,去对抗西班牙马德里右翼中央政府的霸权压迫。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卡莱斯.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宣称:“在充满希望与痛苦的这一天,加泰罗尼亚的公民赢得以共和国形式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权利。”随着200万人在加泰罗尼亚公投中投下赞成“加泰罗尼亚以共和国形式成为独立国家”一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准备单方面宣布独立,此举无疑将加深西班牙当前的宪政危机。



马利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领导的人民党中央政府,不惜使用强硬手段阻挠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公投,而拉霍伊甚至宣称加泰罗尼亚并没有于2017年10月1日这天进行任何自决公投,并力挺西班牙警察暴力制止加泰罗尼亚人民投票的做法。拉霍伊面对着其自2011年上台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西班牙国民警卫队于2017年9月20日向组织公投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部门进行突袭,充公已印好的选票,并逮捕多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高官。西班牙政府的举动导致加泰罗尼亚各地爆发示威,加泰罗尼亚以外的西班牙部分城市也有抗议警察行动的示威。西班牙政府从各地调动大部分警力前往加泰罗尼亚,制止公投的举行。执政人民党政客也不断煽动西班牙人民的大一统民族情绪,反对加泰罗尼亚人民的自决。

支持民主自决的加泰罗尼亚人民,不畏惧中央政府的打压,在投票前夕组织捍卫公投委员会,占领被用作投票站的学校及政府建筑,确保公投能够顺利进行。

其中一个捍卫公投委员会的会议

2017年10月 1日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当天,西班牙警方突击多个投票站,阻止选民进入投票站投票。巴塞罗那、赫罗那等城市都发生警察暴力对待前往投票选民的事件。警察还用警棍殴打占据投票站的人们,用斧头敲破建筑大门,以强硬手段(包括强扯头发)将选民拖出投票站,甚至向群众发射橡胶子弹。根据加泰罗尼亚卫生部的数据,共有844人在警察暴力镇压公投的行动中受伤,而西班牙内政部则宣称有11名警察因公受伤。

无论如何,加泰罗尼亚大部分的人民都顺利投票。根据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宣布的成绩,共有2,262,424人于2017年10月1日这天成功投票,投票率为42.34%。赞成独立的票多达2,020,144张,占得票率90.09%。这是加泰罗尼亚人民给予西班牙中央政府压制当地人民自决的最鲜明回应。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自19世纪末开始就成为西班牙的工业中心。加泰罗尼亚于12世纪至18世纪初是阿拉贡联合王国的一部分,阿拉贡联合王国与卡斯蒂利亚联合王国于15世纪组成共主联盟,促成西班牙王国的诞生。18世纪初,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绝嗣,法国的波旁王室与奥地利的哈布斯堡王室为了争夺西班牙王位,而爆发了一场多个欧洲国家参与其中的大战——“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1701年—1714年)。经过了长达14个月的“巴塞罗那包围战”,原本由加泰罗尼亚军队所控制巴塞罗那于1714年9月11日落入支持波旁王朝的军队手中。西班牙波旁王朝的第一个国王腓力五世废除加泰罗尼亚的自治权,并禁止加泰罗尼亚语。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是在19世纪浪漫主义运动及西班牙光荣革命的影响下开始萌芽,并在工业化的推波助澜下“蓬勃”发展起来。加泰罗尼亚共和左翼党(Esquerra Republicana de Catalunya,缩写ERC)于1931年赢得在加泰罗尼亚举行的选举,该党主张建立作为西班牙联邦成员的加泰罗尼亚国家。但是在西班牙第二共和国政府的压力下,ERC的领袖选择妥协,接受建立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的建议,恢复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的地位。西班牙内战(1936-1939年)期间,加泰罗尼亚地区是反抗佛朗哥右翼民族主义势力的共和派重镇。佛朗哥独裁政权在西班牙内战中胜利后,取消加泰罗尼亚的自治权,并且禁止使用加泰罗尼亚语,还不断迫害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者及左翼人士。弗朗哥独裁统治结束后,在民主化改革下,加泰罗尼亚恢复了自治,而加泰罗尼亚语也获得官方语言地位。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的17个自治区(comunidades autónoma)之中最富裕的自治区,其人口逾750万,占西班牙总人口的约15%,而其经济也占了西班牙经济的20%。很多加泰罗尼亚人认为他们贡献了很多经济收益给马德里中央政府,但是中央政府管理经济不力而造成的丛生弊病,却反要加泰罗尼亚人民也一同买单,因此于近年激化了加泰罗尼亚人民的民族主义情 绪。

加泰罗尼亚于2006年6月18日举行扩大自治权力的公投,当时投票的选民中78.07%赞成《加泰罗尼亚自治法》。当时仍然是在野党的人民党,反对加泰罗尼亚扩大自治权,入禀法院挑战加泰罗尼亚扩大自治权违宪。西班牙宪法法院于2010年6月18日宣判《加泰罗尼亚自治法》中有多项条文违宪,触发了上百万加泰罗尼亚人民于2010年7月10日走上巴塞罗那街头,抗议西班牙中央政权限制加泰罗尼亚的自治权。

2012月9月11日,也就是纪念巴塞罗那沦陷的“加泰罗尼亚民族日”,逾150万人涌上巴塞罗那街头,示威群众明确地要求加泰罗尼亚政府启动独立的政治进程。接下来每年的9月11日,都成为了加泰罗尼亚人民争取民主自决与独立的重要动员日子,而加泰罗尼亚的独立运动也日益发展成为强大且持续扩张的政治与社会力量。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的蓬勃发展,让控制马德里中央政权的右翼势力感到不安,并且尝试使用一切高压手段去阻止加泰罗尼亚人民的民主自决。

西班牙于2008年陷入经济危机,西班牙政府为拯救该国资本财团而实行苛刻的紧缩政策。马德里中央政府试图通过实行重新集中权力的措施去拯救西班牙的资本主义经济,包括削减自治区政府的公共开支。2011年5月,西班牙各地爆发反对紧缩政策的“愤怒者”运动,加泰罗尼亚是反紧缩政策群众运动的前线。加泰罗尼亚的独立运动也因当地人民对经济困境加剧而得到了更多的支持,并提出脱离西班牙独立作为加泰罗尼亚人民摆脱困境的政治途径。



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与左翼政治

目前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左翼政治力量,如“人民联合候选人”(Candidatura d'Unitat Popular,缩写CUP),似乎采取了先独立然后再进行经济与社会改革的阶段论立场。这种“先独立,其它过后在再谈”政治策略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谁控制了政治过程,谁就会决定接下来的发展结果。西班牙左翼政治力量在佛朗哥独裁政权结束后的过渡时期,就是采取了“先民主,然后才争取社会权利”的策略,使到左翼政党向右翼政治势力妥协让步,最后导致西班牙的左翼至今仍然无法恢复元气。

在1960-1970年代佛朗哥统治时期,加泰罗尼亚人民反抗民族压迫及争取劳工权益的抗争,是相辅相成的,因为面对着共同的敌人——佛朗哥独裁政权。加泰罗尼亚的工人运动,尤其是当时作为加泰罗尼亚地区主要的非法政治组织——加泰罗尼亚统一社会主义党(Partit Socialista Unificat de Catalunya,缩写PSUC),是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运动的先锋,联合了加泰罗尼亚的工人阶级,也让来自西班牙其他地区的工人支持加泰罗尼亚的民族诉求。

不过,当佛朗哥独裁政权结束后,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右翼日益主导了当地的民族运动。加泰罗尼亚的大资本并不支持独立,但是代表当地大资本利益的右倾政党——加泰罗尼亚民主联合党(Convergència Democràtica de Catalunya,缩写CDC),却在群众日益对马德里政府的不满下成为了领导独立运动的主要政治力量。这是一个矛盾的现象。加泰罗尼亚民主联合党于1980年在当时霍尔迪.普霍尔(Jordi Pujol)的领导下执政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后,温和保守的民族主义思潮超越左翼在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运动中的影响。

当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于2012年爆发后,普霍尔的接班人阿图尔.马斯(Artur Mas)别无选择地被迫担起领导这场运动的任务。不过,加泰罗尼亚的金融与资本势力也大都疏远加泰罗尼亚民主联合党。右翼的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势力于近年的影响力日益流失给中间偏左的“加泰罗尼亚共和左翼”(Esquerra Republicana de Catalunya,缩写ERC)。右翼的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者于2016年重新整合成立新党——加泰罗尼亚欧洲民主党(Partit Demòcrata Europeu Català ,缩写PDeCAT)。

加泰罗尼亚的数个独派政党,包括加泰罗尼亚民主联合党(后改组为加泰罗尼亚欧洲民主党)、加泰罗尼亚共和左翼、加泰罗尼亚民主党(Demòcrates de Catalunya,缩写DC),及左翼运动(Moviment d'Esquerres,缩写MES),于2015年7月成立争取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政党联盟——“一起说是”(Junts pel Sí)。“一起说是”于2015年9月的加泰罗尼亚议会选举中赢得135个议席中的62席,成为自治区议会第一大党,加强了独派举行公投及推动独立进程的决心。

由目前巴塞罗那市长艾达. 科拉乌(Ada Colau)领导的左翼政党“加泰罗尼亚共同点” (Catalunya en Comú),一直跟2017年10月1日的独立公投保持距离,被动地支持举行公投,也没有积极呼吁人民出来投票。加泰罗尼亚共同点倡议进行一场西班牙和加泰罗尼亚政府都同意的且具有约束力的公投,但这个主张几乎不可能实现,因为右翼势力控制的马德里政府从来就不肯让步。西班牙新兴左翼政党——“我们可以”(Podemos),尽管在西班牙各地都有着快速的发展,但是在加泰罗尼亚却卡在近年升温的民族问题上,大大削弱了该党在加泰罗尼亚的发展潜力。“我们可以”最后是采取捍卫加泰罗尼亚公投的立场,也痛斥拉霍伊政府破坏公投的高压手段。

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中,最具有鲜明反资本主义立场的政党,是“人民联合候选人”(CUP)。加泰罗尼亚的激进左翼独派思潮,自1980年代开始在青年及部分左翼人士中发展,但处于边缘;直到2000年代开始有支持独立的激进左翼候选人赢得地方议会的议席,才起着一定的影响力。CUP于2012年首次进入加泰罗尼亚议会,当时打出“独立!社会主义!加泰罗尼亚土地!”之口号的CUP,以3.4%得票率赢得3席;三年后,CUP在2015年加泰罗尼亚议会选举中的得票率增加到8.2%,拿下10席。

CUP在坚决支持独立进程的同时,也主张反资本主义的政纲。不过,CUP主要在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的框架下运作,无法让反资本主义的政治立场也成为独立运动的主流政治主张。

加泰罗尼亚以至西班牙各个左翼力量在加泰罗尼亚民族问题上的立场,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分歧。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以外的西班牙左翼,尤其是“我们可以”及联合左翼(Izquierda Unida),尽管名义上支持加泰罗尼亚人民的自决,但是在加泰罗尼亚政府单方面举行公投的 问题上犹豫不决,认为要等到西班牙国会内出现支持加泰罗尼亚自决公投的多数议席后才能举行公投。

无法整合起来的加泰罗尼亚左翼力量,也无法有效地在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中发挥塑造政治方向的作用。这只会让右翼的民族主义者或“形左实右”的中左派共和左翼继续主导加泰罗尼亚人民民主自决的进程。

加泰罗尼亚的民族问题,已经升级为一个足以动摇西班牙统治阶级基础的政治问题。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的升温及跟马德里政府的硬碰,势必也会进一步激励巴斯克、加利西亚等地区的民族主义运动发展。马德里中央政权试图以高压的手段,及佛朗哥时代的狭隘民族主义情绪动员,去压制该国各民族的民主自决,作为替代选择的左翼力量不能坐视不理。而在加泰罗尼亚及其它地区的民族民主自决运动中,若左翼无法发挥影响力,且无法将反抗资本主义也纳入自决独立进程中的话,就算是最终实现独立,也只是让压迫者从一个距离较远的中央政权,变成距离自己较近的资本统治霸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