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俄国革命百周年系列(八):两重政权


《俄国革命百年祭:社会主义革命未竟之路》

八、 两重政权

125. 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后,取代沙皇政权的,除了由原本国家杜马议员在彼得格勒组建的临时政府作为当时管治俄国的“合法政权”,包括布尔什维克在内的社会主义者们,则成立了与临时政府分庭抗礼的彼得格勒苏维埃。

126. 由于临时政府仍然坚持让俄国继续参加一战,触发了俄国的工人和底层人民对临时政府的不满。为了暂时安抚人民群众的躁动,临时政府被迫向彼得格勒苏维埃让步。

127. 临时政府尽管是俄国的合法政府,但是却无法完全掌控实际权力,也延伸出混乱的官僚治理,以至临时政府无法有效地处理并解决各种各样困扰着俄国社会的问题,如粮食短缺造成的严重饥饿、俄国士兵继续在战场上送命等困扰俄国人民多时的困境。临时政府内部的政治危机,让部分极右势力趁机图谋夺取专制权力,但最后还是被革命力量所挫败。

128. 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都认为,在不可知的未来实现社会主义之前,俄国的革命必须是资本主义的,因此当时正在发生的革命必须具备资本主义的性质。他们都坚持革命阶段论的教条。主张阶段论革命战略的孟什维克认为,二月革命后的俄国仍然处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阶段,因而必须跟资产阶级性质的临时政府合作,并寄望资产阶级自由派会去落实土地改革及民主改革。在列宁回到俄国之前,部分的布尔什维克领导也支持这种观点,他们包括了约瑟夫.斯大林(Joseph Stalin)、列夫.加米涅夫(Lev Kamenev)、格里戈里.季诺维也夫(Grigory Zinoviev)、维亚切斯拉夫.莫洛托夫(Vyacheslav Molotov)等人。

129. 爆发二月革命时,反对沙皇的主要动员力量来自工人和造反的士兵。俄国资产阶级不曾领导过这场革命。二月革命后,工人和士兵建立了底层人民自主自治的机构——苏维埃。资产阶级并没有参与在苏维埃的组建过程中,也没有在苏维埃内掌握任何权力。二月革命时,苏维埃掌握了武器,而临时政府则几乎没有听命于它的军队。但是,为何由工人和士兵发动的革命,最后却是由资产阶级收割成果呢?为何苏维埃已经掌握实际权力,却仍然在他们的上面还有一个临时政府,而且还以他们的名义去统治这个国家呢?

130. 彼得格勒苏维埃由当地各个工厂工人及兵团民主选出的代表所组成。彼得格勒苏维埃掌握了实际权力,管理当地人民的日常社会生活。彼得格勒苏维埃也协调当时全俄国其他地方苏维埃的活动。彼得格勒苏维埃最初由孟什维克及社会革命党所主导,但后来布尔什维克因他们受工人阶级肯定的政治行动而日益在苏维埃发挥影响力。

131. 尽管苏维埃代表了俄国工人阶级的利益,但是彼得格勒苏维埃在成立初期并没有直接挑战临时政府的权威。彼得格勒苏维埃执行委员会还甚至指示士兵和水手听从长官及临时政府的命令,只要他们的命令没有跟彼得格勒苏维埃所发出的命令起冲突。无论如何,临时政府对士兵的掌控已被大大限制。

132. 因此,二月革命后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工人阶级和低阶士兵通过苏维埃掌握了实际的权力,但是苏维埃的领导却支持一个由资产阶级控制的临时政府。工人和士兵并不信任临时政府,但是却信任苏维埃的领导。临时政府的权力基础,部分是依靠着苏维埃领导的支持。

133. 这个现象就是所谓的“两重政权”。从1917年3月到11月,也就是二月革命至十月革命期间,俄国的统治权力,尤其是在首都彼得格勒的政权,由临时政府和彼得格勒苏维埃这两个政治机构所控制。临时政府在法理上控制了俄国的统治权力,而彼得格勒苏维埃则在民间掌握的实际权力。两个政权并存,但又相互竞争成为真正的合法政权。苏维埃有条件地支持临时政府,只要临时政府遵循特定的原则。除了彼得格勒,俄国其它城市也成立了苏维埃,包括莫斯科。

彼得格勒苏维埃会议

134. “两重政权”的存在,为制造迈向革命性社会变革的动力提供了有利条件。苏维埃成为可取代日益无法带来真正社会革新的资产阶级政治机构之激进替代选择。革命进程因两重政权的存在而持续下去,甚至是加快了脚步。

135. 工人阶级在建设苏维埃的民主实践过程中,不仅将苏维埃打造为革命性的政治替代机构,而人民群众也因此愈来愈被赋予真正的权力,学习并掌握到管理社会的能力,同时加强实现社会改造的信心。

136. “革命的政治机动,在于政权之由一阶级转入另一阶级。暴力的变革,由于性质使然,通常总在短期间内完成。但是没有一个历史阶级,能在一夜间,即令是革命之后,突然由从属地位一跃而为统治阶级的。它得在革命前夜,就已对正式的统治阶级采取了很独立的态度;此外,它得把不满现状而不能起独立作用的中间阶级与中间阶层的希望,集中在自己手里。一次革命之历史准备,在革命前期便造成了这样的一种局势:这时负有实行新社会制度使命的那一阶级,还未成为国家主人,事实上却已掌握了国家权力之很大部分,至于国家的正式机关,则仍留在旧主人之手。这便是一切革命之起始发源的两重政权。”——托洛茨基《俄国革命史》第十一章

137. 两重政权为接下来的阶级斗争提供了新的基础。劳动人民群众日益向往新的社会制度,而旧统治阶级已无法运用它们的权力去扑灭革命运动的火焰。

138. 资产阶级性质的俄国临时政府,并没有诚意要解决和平及土地问题。在临时政府领袖的革命辞藻背后,是摧毁革命的意图。临时政府仍然继续让俄国卷入已为广大人民所厌倦的帝国主义战争中。临时政府的政治精英们试图拖延时间,等候人民的革命意愿被消耗殆尽及群众运动的力量减弱。这是阻碍革命的威胁,也是革命政治力量必须处理的矛盾。

139. 苏维埃于二月革命后就在普罗人民的日常社会管理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非象临时政府那样只是以人民的名义行使统治权力去维护上层阶级的利益。因此,后来爆发十月革命时,临时政府瞬间垮台完全是意料之中。俄国政权在十月革命时,从已为大部分人民所唾弃的临时政府手上,正式转移给已实际掌握政治权力的苏维埃,而不是什么少数人政变或者是一小部分人的阴谋。

140. 苏维埃政府的政治性质,是革命的政权,也就是其权力是通过直接的革命行动所夺取,或者是人民由下而上改变社会阶级关系的政治创举,并不是通过社会上层阶级“政治洗牌”去完成。

141. 不过,资产阶级并不会自愿地且轻易地交出政权。如果不是苏维埃夺取政权,临时政府将继续执政并且摧毁革命。在革命危机的关键时刻,非常需要一个能够作出正确分析及适时采取适当集体行动的革命政党。1917年俄国革命时期,布尔什维克党人坚定且勇敢地肩负起完成这个历史使命的义务。

上一篇:二月革命

下一篇:四月提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