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俄国革命百周年系列(一):社会主义革命未竟之路——前言

俄国革命百年祭
社会主义革命未竟之路


一、 前言

1. 2017年,标志着1917年俄国革命一百周年。

2. 百年前的俄国革命,是二十世纪最重大且非常关键的历史事件。1917年的俄国十月革命,是继1789年法国大革命后,人类现代史上最重要的一次社会革命。

3. “我尝说过:‘历史是人间昔遍心理表现的记录。人间的生活,都在这大机轴中息息相关,脉脉相通。一个人的未来,和人间全体的未来相照应。一件事的朕兆,和世界全局的朕兆有关联。一七八九年法兰西的革命,不独是法兰西人心变动的表征,实是十九世纪全世界人类普遍心理变动的表征。一九一七年俄罗斯的革命,不独是俄罗斯人心变动的显兆,实是二十世纪全世界人类普遍心理变动的显兆。’俄国的革命,不过是使天下惊秋的一片桐叶罢了。Bolshevism这个字,虽为俄人所创造,但是他的精神,可是二十世纪全世界人类人人心中共同觉悟的精神。所以Bolshevism的胜利,就是二十世纪世界人类人人心中共同觉悟的新精神的胜利!”——李大钊《Bolshevism的胜利》,1918年10月15日

4. 俄国革命,不仅仅震撼甚至粉碎了俄罗斯帝国,更是塑造了贯穿整个二十世纪的世界历史。

5. 俄国十月革命,并不只是一场政权替换的政治革命,而是一次彻底颠覆阶级关系的社会革命。

6. 尽管俄国革命具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但这场革命也许是最为人所误解的现代历史事件。俄国革命的历史,总是被不少的迷思、误读、政治宣传所模糊或掩盖。二十世纪的传统共产党因政治立场及政治宣传所需,无不吹捧甚至神化俄国革命中的特定政治领袖;而资本主义的信徒们,则尽其所能地抹黑这场革命。

7. 俄国十月革命,并非欧美强权势力所形容的一场由一小批人发动的政变,也不是什么布尔什维克革命分子的“阴谋”。这是一场涉及了数以百万计俄国底层人民奋起反抗资产阶级统治的革命行动,通过强大的群众运动、民主的群众集会、激进行动的动员,最终推翻了由地主、资本家及好战分子组成的统治阶级,彻底改造了整个俄国社会。

8. 正因为资本主义的“自由世界”对俄国布尔什维克革命的恐惧与痛恨,所以不惜一切手段打压及污名化自己国家同情俄国革命的人士,并且为敌视俄国革命的反动势力提供军事及财务援助。在意识形态上,从反犹太人的法西斯主义者,到自由派的知识分子,将俄国革命及布尔什维克主义,描绘成反文明的“瘟疫”。不少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信徒们,无不主张说俄国革命不可避免地产生恐怖及极权主义的专政。尤其是在1989年东欧剧变及1991年苏联解体后,资本主义者更是一边高奏“历史终结”的凯歌,一边宣告社会主义的彻底失败,企图否定并扼杀未来一切挑战资本主义建制的革命思想。

9. 时至今日资本主义信徒对俄国革命的曲解及抹黑, 无非是要通过妖魔化曾在二十世纪牵动无数人心之底层人民自我解放的革命理想,去抹杀二十一世纪人们在政治僵化、经济萧条梦魇不散、生态环境破坏持续、狭隘种族主义思想泛滥成灾等重重危机下的可能出路。

10. 俄国革命是民主与革命创意爆发的结果。这场惊天动地的革命,为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及底层人民,展现了改变世界是有可能的希望,建立更公平、人类实现自我解放的社会主义社会并不再是梦想,也因此激励了各地的社会革命斗争。可惜的是,这场革命所带来的重大解放成果及希望,后来却在种种错综复杂的因素下,被斯大林主义的反革命所无情摧残,并且以高压的官僚主义统治政权取而代之。

11. 尽管俄国十月革命所诞生的全世界第一个工人国家,经历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而最后也于二十世纪末宣告分崩离析,但是百年前俄国革命的意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仍然有着深远的影响。对于各流派的左翼政治力量来说,无论是对俄国革命及苏联的历史采取了什么样的态度,百年前的俄国革命,确实是给予社会主义及社会主义革命赋予重要的历史定义。当我们探索社会主义与人类自我解放的出路时,都不可能绕过不谈俄国革命及因这场革命而延伸的苏联政治实验。

12. 1917年,俄国连续发生了两场革命:
i. 二月革命,推翻了沙皇的统治,由国家杜马(俄国国会)成员所组成的临时政府取而代之,同时间底层劳动人民也组织了草根的民主政体——苏维埃。
ii. 十月革命,由奉行马克思主义的布尔什维克所领导,推翻了克伦斯基所领导的临时政府,以苏维埃政权取而代之,建立了世界上的第一个工人国家。

下一篇:革命前的俄罗斯帝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