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俄国革命百周年系列(十五):十月革命的成果与挑战


《俄国革命百年祭:社会主义革命未竟之路》

十五、十月革命的成果与挑战

222.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成果是惊人的,对俄国以至全世界人民来说也是意义深远的。

223. 十月革命的成果,包括:
- 结束帝国主义战争。苏维埃呼吁交战国签订公正和民主、没有兼并、没有赔款,并以各民族自决权为基础的和平条约。
- 从地主手上接管土地,并交给农民自行决定如何处置。地主、皇族和教会的土地被地方苏维埃所接管,并分配给农民
- 工人控制工厂实行工人自我管理。数以百计的工厂被工人接管,尤其是资本家所放弃的工厂。工人拥有雇用与解雇的权力。
- 革命四天后就落实八小时工作制
- 为失业者提供社会保障。
- 允许有薪病假。
- 实行免费教育。少数民族的学生可以学习母语。
- 禁止14岁以下的童工。
- 妇女享有平等权利
- 俄国妇女赢得离婚权。简化离婚程序。政府承认民事结合的婚姻。
- 俄国妇女享有4个月产假。
- 设立工农法庭。
- 废除军阶制度,士兵可以选举他们的领导。
- 堕胎合法化。
- 废除反同性恋的法令。
- 设立公共洗衣店。
- 承认少数民族的自决权,包括分离的权利。
- 占苏俄15%人口的穆斯林,享有自由且不受侵犯地过着本身的民族与文化生活。

224. 十月革命从根本上消除了生产资料私有制,经济以国有化及计划的方式运作,财富得以更平等地重新分配。俄国及后来苏联的社会实验,证明了人类社会无须资本家和大地主也能运作。十月革命让一个真正人民当家作主的政府成为现实,尽管这个理想的现实并没有持续多久,就因为内战的蹂躏、国际上被孤立及斯大林主义的崛起而被埋葬。

225. 十月革命为俄国妇女解放奠定了坚固的基础。尽管后来的斯大林主义反革命腐蚀了部分妇女解放的成果,但是无可否认的是,苏联的妇女在性别平等上取得相当大的进展。俄国妇女享有成为一家之主及获得平等工资的权利。

226. 十月革命后成立的革命政府,面对着艰巨的挑战。尽管布尔什维克领导的俄国新政府尝试跟其他国家媾和,但是只有德国通过签订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条约跟俄国终止战争。一战结束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帝国主义国家从四面八方侵略俄国,并协助被推翻的临时政府领袖及沙皇时代将领等反动势力攻击苏维埃政府,以图挫败革命。

227. “苏维埃政权是劳动者的政权,是推翻了资本枷锁的政权,目前它正在俄国同空前的难以置信的困难作斗争。俄国以及全世界的地主和资本家怀着疯狂的仇恨攻击苏维埃政权,他们害怕苏维埃政权树立了榜样,害怕苏维埃政权赢得全世界工人的同情和支持。”——列宁《苏维埃政权成立两周年》(1919年)

228. 持续了4年的俄国内战(1918-1922),为俄国带来惨重的破坏。估计有500万至900万人在战争中丧命。很多具有革命意识的工人阶级在惨烈的内战中牺牲。

229. 战争及饥荒,迫使布尔什维克领导的革命政府实行“战时共产主义”,以保卫新诞生的工人国家免受敌人的摧毁。内战结束后,俄国经济完全被摧毁,只能通过实行经济上撤退的措施——“新经济政策”,才慢慢复苏。

230. 资本主义的拥趸们,声称十月革命是失败的,因为苏联最终于1991年解体。他们援引斯大林主义统治下的苏联为例子,指控十月革命是“邪恶”的。资本主义拥趸们所提出的种种指控,旨在污命化、妖魔化十月革命,企图扭曲事实,抹杀世人对劳动人民自我解放的革命想像,因为他们最害怕的就是动摇资本主义制度的、由下而上的人民起义。

231. 无可否认,十月革命后发生的好些事情,最后让斯大林主义官僚统治取代了苏维埃民主,典当了革命成果,也破坏了社会主义的声望。这是工人阶级的悲剧。不过,我们必须深入研究造成革命被典当的因素,并将之作为未来社会抗争的教训,而非一味否定十月革命的进步意义。

232. 俄国革命是工人阶级与被压迫人民由下而上夺取政权的成功例子。这场革命震撼了当时整个世界。不过,十月革命诞生的第一个工人国家——苏维埃俄国(后来的苏联),因斯大林主义的反革命而走向堕落。官僚主义专政压制了苏联工人阶级意识的发展,并防碍了实现劳动人民真正自我解放的革命进程。


上一篇:十月革命

下一篇:威胁俄国革命的因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