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俄国革命百周年系列(二):革命前的俄罗斯帝国


《俄国革命百年祭:社会主义革命未竟之路》

二、 革命前的俄罗斯帝国

13. 俄罗斯帝国(1721-1917年)是于18世纪及19世纪在欧洲冒起的新兴帝国强权势力。随着俄国周边强权国家(如瑞典帝国、奥斯曼帝国、波斯的卡扎尔王朝,及波兰立陶宛联邦等)的没落,俄国崛起成为欧洲以东的强国。

14. 俄罗斯帝国的版图自19世纪初开始扩张,其领土一度涵盖了北至北冰洋、南至黑海、西临波罗的海、东濒太平洋的大片范围。俄罗斯帝国甚至还曾殖民北美洲的阿拉斯加,直到1867年转让给美国为止。俄罗斯帝国的版图于1895年达到巅峰,成为继大英帝国(1920年代)及蒙古大帝国(13世纪)后,人类史上地域版图第三大的帝国。

15. 俄罗斯帝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俄国境内各民族之间在经济、文化及宗教上的巨大差异,有时造成了社会冲突,尤其是因为政治权力集中在帝国西部的俄罗斯族统治精英手上。俄国各少数民族之间也有着各种矛盾与冲突。

16. 俄国自1613年就由罗曼诺夫王朝所统治。俄罗斯帝国在其崛起扩张期间,于1812-14年击败法国拿破仑一世的战争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也因此让俄国得以进一步向西扩张到东欧地区。

17. 在沙皇彼得一世统治期间(1682-1725年),俄国开始实行工业化。后来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统治期间(1855-1881年),俄国落实了好些改革措施,包括于1861年废除农奴制,以让俄国的工业化进程可以追上当时的西欧国家。亚历山大二世遭民意党(Narodnaya Volya)成员行刺炸死后,接替他的亚历山大三世废除了部分自由化的改革措施,而沙皇政权也变得日益高压。

18. 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于1894年的登基。在尼古拉二世统治期间,俄国的工业化进程缓缓而行。尽管俄国是当时东欧的强国,但是其经济实力却远远不及当时在工业经济上相当发达的英国、比利时、法国、德国等欧洲列强。二十世纪初的俄国,仍然是个落后的资本主义国家,其现代化工业只集中在少数的城市(如圣彼得堡及莫斯科),而大部分的经济仍然以农业为主。

19. 无论如何,1890年代的俄国工业发展,让城市地区的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人数有所增长。这促成了俄国工业中心开始出现热烈的政治氛围,而激进的政党也因而诞生。

20. 最早在俄国成立政党的是工人和农民阶级,俄国的贵族和富裕的资产阶级在政治上则相当软弱,因为当时的经济权力大都集中在中央集权的国家及外资手上。

21. 1890年代至1900年代初期间,俄国工人阶级面对生活及工作条件恶劣的问题,再加上农民面对的高课税及土地问题,俄国境内经常爆发罢工及示威抗议的抗争行动。


上一篇:前言

下一篇:1905年俄国革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