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德努丁园丘工人成功争取免费房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3

雪兰莪德努丁园丘(Ladang Denudin)的24名园丘工人于2013年2月8日跟Inch Kenneth Kajang有限公司签署协议,该公司同意为工人免费兴建排屋!

这项对德努丁园丘工人来说极具意义的签署协议仪式在社会主义党士毛月支部办事处举行。社会主义党秘书长阿鲁哲文见证了协议的签署。年纪最大的德努丁居民已经年届79岁,他们一直以来最头痛的房屋问题,现在终于得到解决。


德努丁园丘工人的房屋问题在短短两年内就达成协议,受影响居民都获得免费房屋,可谓是相当快解决的迫迁课题。大多数园丘工人争取房屋的抗争,都要花上十年时间,有的还有经过亢长的法庭诉讼程序、对抗流氓的威胁、反抗强拆、示威抗议,甚至被警方逮捕等。

森 那美集团(原为黄金希望集团)属下的Inch Kenneth公司于2011年5月发出通告辞退德努丁园丘内仅剩的9名收割工人。尽管公司答应缴付遣散费和抚恤金,但是金额并不足够让工人拥有自己的房 屋。德努丁园丘工人要求获得固定房屋,并搬迁他们的庙宇和教堂。Inch Kenneth还将德努丁园丘的土地出售给发展商UEM,它们原本以为工人可以拿到了一些赔偿金就离开园丘,不过却没有解决到工人们所面对的主要问题—固 定的房屋。园丘工人一旦被迫搬迁,他们将失去房屋,变成居无定所。

Inch Kenneth公司原本尝试调高9名工人的赔偿金,甚至有一次跟国阵乌鲁冷岳国会议员佐汉前来园丘,还准备好支票。Inch Kenneth公司的企图是要工人拿了这笔较高的赔偿金,然后搬出园丘自行招房屋。不过,工人并没有轻易被收买。Inch Kenneth公司尝试申请搬空令,但是却不成功,因为雪州政府拒绝在工人的房屋问题得到解决前批准土地转让。

德努丁工人的诉求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要求为全部21户园丘工人家庭提供永久性的替代房屋,这些园丘居民包括了那些已经退休但仍然定居在园丘的工人。

新 的地主UEM公司试图在德努丁园丘地段进行土地测试,但遭到园丘居民的阻止。工人们在他们住家方圆100米的地方竖立告示牌,阻止发展商进行任何工程。 UEM无计可施,唯有将Inch Kenneth告上法庭。UEM公司代表在跟雪州行政议员查维尔(Xavier Jayakumar)的会议上,揭露Inch Kenneth在德努丁园丘附近拥有14英亩的土地,并要求Inch Kenneth在那里给工人盖房子。Inch Kenneth公司在压力下,被迫认真地解决工人的房屋问题,在他们的土地上为工人兴建房屋。

在 跟Inch Kenneth达成的协议下,德努丁园丘居民获得了Inch Kenneth为他们兴建的房屋,而且无需缴付分文。工人们也可以在新房子建竣之前,继续在不受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居住在现在的房子。Inch Kenneth也答应在新房屋地段兴建适当的道路及其他基本设施,并提供土地兴建庙宇和教堂。公司和园丘工人将在3个月时间内签订房屋交易协议,完成这个房屋解决方案。雪州政府也应该在解决德努丁园丘居民的房屋问题上被记一功。

德努丁园丘工人获得房屋赔偿,看起来非常快速且“轻而易举”,但这是园丘工人运动多年来锲而不舍争取房屋权抗争的成果。过 去多年来,在社会主义党、受压迫人民阵线的极力争取下,并在2008年政治海啸雪兰莪变天后 ,雪州政府最终制定保障园丘工人的政策,确保园丘工人在种植园被用作发展时其权益获得保障。目前,雪州政府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小组,去研究园丘工人所面对 的房屋问题,并准备立法保障面对迫迁的园丘工人之权益。

社会主义党秘书长在23年前仍然是学生的时候,就随同一批来自国民大学的学生到德 努丁园丘展开社区服务工作。据阿鲁哲文表示,当时他们在园丘内竖立帐篷露宿,因为园丘管理层拒绝让他们在那里进行活动,而园丘工人也害怕让他们在自己的屋 里留宿。不过,当学生们坚持在园丘内露宿,一些工人开始为学生提供食物和饮品。园丘管理层召来警察驱赶学生时,很多工人纷纷出来声援,并告诉警察说是他们 邀请学生到来园丘,而他们有权决定学生的去留,不是园丘管理层,最后把警察给打发走了,这批学生自此就开始跟德努丁园丘结缘。就是这批包括阿鲁哲文在内德 国大学生,于后来成立了争取园丘工人权益的非政府组织—社区发展中心(CDC)。CDC后来还成为推动成立社会主义党的一股主要动力。

社会主义党在过去多年来在德努丁园丘进行了组织工作。德努丁园丘工人曾经因水供受干扰及工资课题展开罢工。今天德努丁园丘工人成功争取到免费房屋,其实是多年来工人为了争取基本权益而组织起来的成果,没有任何捷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