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印度:大罢工瘫痪全国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2/23

印度工人于2013年2月20-21日展开全国大罢工,让印度全国几乎陷入瘫痪,多个领域受到了大罢工的影响。

这 场大罢工由印度11个全国工会所号召,获得了印度全国各地工人的大力支持,以争取改善工作条件、提升工人的生活水平,及终结剥削劳工的政策。来自几乎所有 重要部门的工人,如金融业、石油业、多个邦的公私领域运输业、民防、邮政、电讯、数个邦的公共服务、中央政府的数个部门、港口、煤矿、能源及种植业等。也 有好些没有参加工会的工人参与了罢工当天的抗议活动。


尽管受到警察的打压,以及来自政府和雇主的威胁,工人坚持于2013年2月21日举行第二天的罢工行动,展现出印度工人争取权益的坚忍不拔之决心。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印度工会在这次的罢工行动中,提出了10点诉求:
1.  制定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
2.  制定创造就业机会的措施。
3.  严厉执行劳工法律。
4.  为有组织和无组织的工人提供全民社会福利保障,并成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5.  停止中央及各邦公共部门事业的撤资。
6.  停止长期性工作的合约化,为工人实行平等的工资及福利。
7.  修改最低工资法令,确保最低工资涵盖所有工人,将法定最低工资规定在至少10 000卢比(相当于184美元或马币571令吉),并跟物价指数挂钩。
8.  取消规定支付花红和公积金的资格及顶限制,增加奖励金的数额。
9.  全民享有有保障的退休金。
10.  规定在45天期限内允许工会注册,并立即核准国际劳工组织的87号及98号公约。(国际劳工组织87号公约是关于工人结社自由及成立工会的保障;98号公约则是关于结社自由及集体谈判权。)

印 度11个主要工会(INTUC、AITUC、HMS,、CITU、AIUTUC、AICCTU、UTUC、TUCC、SEWA、LPF、BMC)于 2012年9月4日的全国工人大会上拟出上述的诉求。由于印度各地劳动人民对燃料、电供及其它基本必需品价格的上涨而生活压力不断上升致使日益感到不满, 来自不同政治流派的工会罕有地联合起来提出工人诉求,并号召一场极具历史意义的全国性大罢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印 度的多个主要全国性工会,无论是跟执政党国民大会党有关联的印度全国工会代表大会(Indian National Trade Union Congress,缩写INTUC)、跟印度共产党有关联的全印度工会代表大会(All India Trade Union Congress,缩写AITUC)、跟印度共产党马克思派有关联的印度工会中心(Centre of Indian Trade Unions,缩写CITU),还是跟印度共产党解放马列派有关联的全印度工会中央委员会(All India Central Council of Trade Unions,缩写AICCTU),于2009年开始就展开合作,联合起来针对反劳工政策及政府无法保障工人权益表达不满。这是跨越意识形态的工会联合行 动。

由于印度政府对工会的不满无动于衷,印度工会于最近将抗争升级,号召两天大罢工去向政府施压,敦促印度政府关注并解决印度全国工人所面对的基本人权及工会权益的问题。

印 度劳工部长于马利卡琼.卡杰于2013年2月13日跟召开会议,在会上要求工会取消罢工,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也于2013年2月17日发出要求工会取 消罢工的呼吁。印度内阁部长与工会领导于2013年2月18日举行了一场紧急会议,但是内阁部长无法针对工会的任何一个诉求提出任何具体的解决方案,工会 最后决定继续两天大罢工的行动。

印度全国大罢工,再次展现了工人的力量。工人是任何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但是一直以来都被唯利是图的资本家极尽所能地榨干榨尽剥削,工人罢工是对忽略维护工人权益的政府之最有效的警告,也是工人从中意识到本身是有力量的一次实践。

印 度各个工会跨越意识形态的联合,对建立工人的团结有着积极意义。不过,那些意识形态右倾且保守的工会领导,随时都会有出卖工人权益向统治集团投怀送抱的可 能。单靠官僚化的工会领导,还是很难将工人抗争推进一步的。印度左翼政治力量的四分五裂及强烈的宗派主义,也会是困扰着印度工人运动发展的因素。因此,印 度工会的联合行动及印度工人运动能否在大罢工后继续壮大成为真正摇撼统治阶级的力量,还需要更多时间的考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