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那一年那一天我们一起去反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2/19

记得那些年,我们为反战而热血沸腾。记得那一天,我们成为全世界历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0 年前,2003年2月15日,当时我人在槟城,一群槟城的民间团体活跃人士在市中心光大 三楼用歌声、言语表达了人们反对战争的心愿。槟城没有美国大使馆,集会的舞台在光大三楼肯德基前面。过后参与集会人士转移阵地,走下光大三楼,走到街上, 聚集在光大前的道路旁,顶着烈日高喊反战口号,高唱反战歌曲,现场气氛沸沸腾腾。那一天,槟城和吉隆坡的马来西亚人民并没有落在世人的后头,成为了那至少 1000万反战群众的0.03%.


在槟城参加这场集会的人群不多,只有大约300人左 右,集会由槟城反战联盟号召。当天在吉隆坡也有同样是由民间团体组成的反战联盟所号召的集会,约3000人参与,但是遭到警方发射催泪弹镇压。当时执政党 也搞一个什么和平大马之类的反战活动,在武吉加里尔体育馆办演唱会之余,继续跟好战的美国布什政府维持合作无间协助全球资本牟利的双边关系。执政党没有成 为2003年2月15日全球反战版图的一部分,反而是当天号召被政府视为“非法集会”的民间反战团体,用被催泪弹攻击的经历,去告诉世人说马来西亚人民并 没有走在世界的后头,以及揭露马来西亚政府“只准国阵‘世界和平’,不准觉醒人民反对战争”双重标准。

2003年2月15日,美国出兵攻打伊拉克的一个月之前,世界各地约800座城镇的逾1000万人,纷纷走上街头,参与了堪称为史上最大规模的全球性反战大集会,掀起了21世纪的反战运动高潮。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03 年2月15日那一天,当太阳随着地球自转,从最早接触到阳光的澳洲和纽西兰,一直到西半球的美洲大陆,都涌现了反战人潮。甚至是在全球帝国主义的心脏地带 —美国,也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反战集会。美国境内至少150座城市涌现示威人群,其中以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大城市的示威声势最为浩大,不输于当年反对越 战的声势。人数最多的集会是在欧洲,其中意大利首都罗马的反战示威人数多达300万人,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有150万人走上街头,而英国首都伦敦也有100 万人集会反战。纵观全球,相信只有中国大陆是反战示威绝迹的一大片土地。

波澜壮阔的2003年2月15日全球反战动员,是当时世界各地人 民反对美国霸权的一次坚决表态。当时由布什领导的美国政府于2002年开始主张出兵攻打伊拉克,布什总统于2002年9月12日(911袭击事件一周年之 际)在联合国大会上声称伊拉克拥有“杀伤力强大的武器”,军事入侵是势在必行的。当时由布莱尔领导的英国政府,成为了美国的应声虫兼猎犬,也咬牙切齿称必 须攻打伊拉克。2002年9月28日,英国伦敦爆发了第一场规模庞大的反战示威活动。2002年9月29日,美国首都华盛顿也爆发反战示威。

英国的反战联盟(Stop the War Coalition) 在美国于2001年攻打阿富汗时就成立,而美国也有多个民间团体组成的反战联盟,如成立于2002年10月的“为和平与正义团结”(United for Peace and Justice)、“立即采取行动停止战争及终结种族主义”(Act Now to Stop War and End Racism,缩写ANSWER)等。当主题为“反对战争、种族主义及新自由主义”的第一届欧洲社会论坛(European Social Forum)于2002年11月在佛罗伦萨召开时,参与者在论坛的闭幕大会上发出号召全欧洲反战行动日的呼吁,这个呼吁后来扩大成为2003年2月15日 历史性的全球反战行动。

当2003年2月15日全球反战行动推向高潮时,有人甚至将这场运动称为可以跟美国分庭抗礼的第二个世界超强。当 时全世界的舆论大都倾向于反对攻打伊拉克,一些美国盟友也公开反对美国动武,如法国、德国。根据一名法国学者估计估计,2003年1月3日至2月12日, 全世界各地有3600万人参与在3000多场的反对伊拉克战争示威活动中。

尽管如此,美国在其盟友英国和澳洲等国的支持下,于2003年 3月19日向伊拉克发动侵略战争。这场战争一打就打了8年又8个月,直到美国军队于2011年12月完全撤离伊拉克为止。美军最后没有在伊拉克找到任何杀 伤力强大的武器,无法掩饰其发动战争的天大谎言,而萨达姆独裁政权结束后,伊拉克人民继续活在水深火热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十 年前的那场波澜壮阔的反战集会,无法阻止美国攻打伊拉克,但是那场反战运动并没有失败。是的,我们阻止不了美国攻打伊拉克,但是,这波声势浩大的反战动 员,却让美国侵略伊拉克完全丧失了其合法性与合理性,或多或少阻止了美国政府继续随意向其它国家出兵,如攻打伊朗。美国现任奥巴马总统,也是靠着这股反战 运动而平步青云,虽然美国政府的本质不变,但反战运动还是多多少少改变了历史轨迹。

更重要的是,10年前的反战运动,启发了新一代的社会 运动,让1990年代涌现的反对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社会运动进一步推进。近年在世界各地爆发的群众抗争,如埃及等地的阿拉伯之春、西班牙的“愤怒者”运 动,还有从占领华尔街扩散到全世界的“占领运动”,都可以找到受到10年前反战运动高潮影响的痕迹。

点击观看视频
WE ARE MANY: Documentary Feature - Teaser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阿姆斯特丹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巴塞罗那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罗马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罗马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伦敦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伦敦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洛杉矶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马德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纽约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巴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