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

西班牙:示威浪潮2013年再涌现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2/24

西班牙人民反对紧缩政策抗争的浪潮不断。紧接着希腊今年的第一次全国大罢工,西班牙人民也成群结队走上全国各地街头,正式掀开欧洲2013年大规模示威抗议浪潮的序幕。


2013年2月23日,成千上万愤怒的西班牙人民走上全国各地街头展开示威,抗议拉霍伊政府的紧缩政策,反对公共服务私营化,以及对政治贪腐表达强烈的不满。

工 运人士、学生、专业人士、青年和退休人士等都纷纷上街,展开最新这波的“公民潮”抗议活动,对抗金融财阀的“政变”。这次抗议活动的日期,适逢安东尼奥. 特赫罗中校(Antonio Tejero)所发动之政变的32周年。1981年,特赫罗率领200名军官在遴选首相时冲击国会,挟持国会议员,政变以失败结束。事隔32年后,西班牙 正面临着来自国际金融财团的政变冲击。

西班牙的失业率已经高达26%,逾40万个就家庭自2008年爆发经济危机后遭到迫迁,相等于每天 有500户人家被驱逐出自己的家。今年预计会有另外53000多户家庭会无家可归。这是西班牙正在面临的严重人道危机。当不少拖欠房贷而被银行迫迁的家庭 悲剧一再上演时,还是有好些无法对不公坐视不理的人为他们雪中送炭。西班牙锁匠工会近日发表声明,拒绝成为迫迁帮凶。政府和银行在没有锁匠的协助下,出动 消防队去破门驱逐拖欠房贷的住客。2013年2月19日在拉科鲁尼亚,有关当局召唤消防队去协助迫迁一名85岁高龄的老妇,一群示威者聚集在老妇的居所单 位前反抗迫迁。当消防员抵达现场后,他们也拒绝协助有关当局破门,有些消防员甚至还加入抗议行列。其它地区的消防员也仿效拉科鲁尼亚有良心消防员的做法。 加泰罗尼亚消防工会的领导声称:“我们的职责是协助危急的人民。协助银行危害人民的生命跟我们的使命是有冲突的。”

西班牙国家航空的员工 于2013年2月18日开始进行罢工,抗议该航空公司裁退3807名员工的决定。警方以粗暴手段镇压聚集在马德里国际机场大门前的罢工工人。这些只是新一 波西班牙人民示威浪潮的前奏。更多的人于2013年2月23日涌上街头,西班牙人民的“愤怒者”精神继续狂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西 班牙的愤怒者们,强烈地不满现有的政治体制根本无法维护人民的权益,而且也反抗不断衍生贫穷问题的资本主义经济体制。西班牙政府于2012年的财政开支, 有四分一用于还债,而另有1000亿欧元被浪费在拯救西班牙银行Bankia。该家银行宣布其亏损高达190亿欧元,为西班牙史上最高,但是其银行高层却 继续享有丰厚的花红,其中一名银行高层获得620万欧元“提早退休”。如此荒谬的企业财团丑闻,无不让普罗人民咬牙切齿。

拉霍伊领导的右翼人民党政府自2011年上台以来,为了削减财政赤字,不惜实行西班牙民主时期史上最苛刻的削减开支预算案,牺牲普罗人民的工资和社会福利,去“稳住”财雄势大投资者们的“信心”。不过,西班牙国内那超过半数的失业青年,肯定对这样的政府信心尽失。

此 外,西班牙执政人民党领袖以及王室家族的贪污丑闻,也是西班牙人民最新一波怒火的导火线。西班牙最大报刊《国家报》于2013年1月揭发证明执政人民党最 高层领袖贪腐弊病的机密文件。西班牙人民党财政一直以来拥有一个秘密户口,收取来自西班牙富豪的捐款,并分派给党内高层领袖。透过这种秘密政治捐献获益的 人士,包括了Bankia银行的高层行政人员、国际货币基金官员,以及现任首相拉霍伊本人,过去十年来所涉及的非法款项至少25万欧元。

西班牙人民将继续走上街头,直到这个贪腐且维护富豪财团利益的制度终结为止。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