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突尼斯:左翼政治家被刺杀引发罢工抗争浪潮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2/8


突尼斯反对派政治家肖克里.贝莱德(Chokri Belaid)于2013年2月6日在上班途中遭到不明人士刺杀,头部和胸部中四枪,送院后不治身亡。贝莱德的死,引爆了突尼斯人民新一轮的抗争浪潮。


数以千计的人们于2013年2月7日在首都内政部前展开抗议行动,遭到警方发射催泪瓦斯镇压。政府还派出坦克和装甲车“维持秩序”。

贝 莱德是一名左翼世俗派的人权律师,他也是反对党“民主爱国者运动”(Democratic Patriots' Movement)的总书记。成立于1981年民主爱国者运动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于2011年突尼斯革命后才获得合法化。民主爱国者运动主张落实议会 民主制、维护农民与轻型工业的平衡发展,并进行反对剥削工人阶级的运动。民主爱国者运动于2011年10月举行的制宪大会选举中,赢得一个议席。中右派的 伊斯兰复兴运动党(Ennahda Movement)赢得217个议席中的89个议席而成为制宪大会的第一大党,并成立新的政府。贝莱德一直都批评伊斯兰复兴运动党政府,以及狂热穆斯林的 暴力活动。

贝莱德之死在突尼斯社会引起了巨大的反弹,也让后本阿里时代的社会极化问题再次涌现。抗议活动不断,让突尼斯在推翻本阿里独裁 政权的革命两周年之际,陷入了新一轮的政治危机。突尼斯总工会(UGTT)号召于2013年3月8日展开全国大罢工,这是197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罢工行 动。

四个反对派政党,包括由中左派、马列派、托派、阿拉伯复兴党等多个左翼政治团体组成的“人民阵线”,在刺杀事件后宣布退出制宪大会。伊斯兰派执政集团宣布“解散”政府,成立一个由技术官僚主导的过渡内阁接管政务,直到即将提前举行的大选为止。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突 尼斯于2011年推翻本阿里的革命后,各派势力都力图填补独裁政权垮台后出现的权力真空。到了2012年,突尼斯政坛已基本上形成了两股分庭抗礼的势力, 那就是伊斯兰复兴党与社会民主党派组成的执政集团,以及反对伊斯兰主义政府的原执政党派势力。曾经在革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左翼政治力量却在后本阿里的政 坛中被边缘化。原因很简单,突尼斯统治阶级当中的富豪权贵以及国际资本,只要能够维护他们盈利的政府,并不想见到真正翻天覆地的革命。因此,本阿里垮台 后,突尼斯底层人民所面对的生活困境仍未得到解决。最新一轮的政治危机,势必引爆更多的群众抗争。

突尼斯是第一个爆发阿拉伯之春革命运动的国家,现在随着抗争火焰的重燃,这场革命能否进一步推进,是在考验着突尼斯左翼革命力量的组织与动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