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星期四

为何社会主义党加入民联?(专访阿鲁哲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秘 书长阿鲁哲文(S. Arulchelvan)于2013年2月13日接受《社会主义报》专访,针对社会主义党最近发表申请加入人民联盟(民联)之声明作出几点回应。(社会主 义党于2013年1月30日公布竞选宣言时,发表了社会主义党已申请加入民联并等待回复的声明。)

社 – 《社会主义报》记者
阿 – 阿鲁哲文(社会主义党秘书长)


社:您于2013年1月30日对外公布说社会主义党要加入民联。很多人在问,为何社会主义党要花上那么多的时间,而且还是在大选前最后一刻才加入民联?

阿: 其实,加入民联的决定已经在2012年6月初的党大会上决议。我们过后于2012年6月口头上告知民联领袖,并于2012年9月发出书面通知。当社会主义 党于2013年1月30日推介竞选宣言时,媒体在记者会上问到社会主义党是否将加入民联,而我当时就告知说我们正在等待民联方面的回复。那时候媒体才知晓 并报道这件事情。


社:加入民联的行动,是否跟社会主义党之前不加入民联的决定有所冲突?

阿: 其实,在第12届大选后不久,社会主义党就作出决定,社会主义党将继续成为民联的战友,并跟民联维持密切的关系。尽管有数名公正党和行动党的议员跳槽并宣 布他们是亲国阵的独立议员,但是社会主义党籍的两位议员由始至终都没有这么做。社会主义党时时刻刻都很清楚我们的敌人是巫统—国阵,而且总是坚守我们的原 则。虽然如此,还有有国阵甚至是民联当中的一些人企图挑拨社会主义党与民联的关系,声称社会主义党不愿意加入民联,并存有其它议程。

目前人民的意愿是要社会主义党加入民联,以联合起来推翻巫统国阵的统治。因此,有鉴于社会主义党在第13届大选的目标非常清楚,那就是跟所有的可能团结的力量合作一起击败巫统国阵,社会主义党最后作出遵从民意的决定而选择加入民联。

除此之外,社会主义党在这之前的决定是跟民联形成选举联盟,而现在我们只是更进一步申请加入民联。我并不认为这跟原来的决定有任何严重的冲突。

社:社会主义党现在会不会因为加入民联而淡化本身的政治思想?

阿: 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社会主义党支持民联的《橙皮书》,将其视为民联共同理念的基本文件。除此之外,民联里头的政党,如民主行动党、伊斯兰党,它们的确在 好些课题上有着不同的立场,但是可以在一些基本的课题上妥协。同样的,社会主义党跟民联成员党在好些课题上也有不同的立场,而我们在跟民联合作时也会提出 这些课题。不过,在应对国阵霸权的基本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大同小异的。社会主义党将继续扮演角色向民联提出底层人民、工人及低收入阶层人民的议题,而这 可以被视为加强民联本身意欲实现福利国的抗争议程。

社:社会主义党是否有开出任何加入民联的条件?

阿:社会主义党并没有向民联开出任何条件。社会主义党已公开声明会在第13届大选支持民联,但这不是衡量社会主义党加入民联的条件,也不是社会主义党支持民联的条件。

社:您认为民联会否允许社会主义党加入民联?您对这有什么看法?

阿:很多民联的最高领导,如林吉祥、末沙布等人,他们都曾公开地、私底下、在讲座上或在好些场合中,要求社会主义党加入民联。因此,我现在还看不出有什么阻拦。不仅如此,民联的所有成员党都在社会主义党争取注册时给予相当大的支持。

社:如果民联不允准社会主义党加入它们,社会主义党会怎么做?

阿: 社会主义党将在所有选区支持民联的候选人,除了社会主义党本身上阵的选区。也就是说,社会主义党将支持民联竞逐221个国会议席,继续支持社会主义党候选 人上阵和丰国会选区;在霹雳州,会支持民联候选人上阵58个州选区,社会主义党只在一个选区上阵;在雪兰莪州,支持民联候选人上阵56个州选区,社会主义 党则将攻打两个州议席。

社:社会主义党将竞逐4个议席,其中3个被指称是属于公正党的,因为社会主义党候选人于第12届大选时以公正党标志上阵,而另外一个议席则是属于行动党。社会主义党又要在这些选区上阵。怎么办?

阿:社会主义党也可以声称这些选区以前都是社会主义阵线(社阵)竞逐,所以社会主义党也理所当然可以上阵这些选区。不过,让我更客观一点地解释一些社会主义党上阵选区的实况。

和丰国会选区:以前是行动党上阵的选区,社会主义党于1999年借用行动党的标志上阵;但是在2004年和2008年,社会主义党候选人以公正党标志上阵。2004年大选和丰国会选区出现三角战,行动党候选人失去按柜金。

士毛月,雪兰莪州议会选区:伊斯兰党于1999年和2004年在这里上阵。社会主义党于2008年在这里以公正党标志上阵。(这个选区是跟武吉兰樟州选区交换所得,社会主义党于2004年以公正党标志在武吉兰樟上阵。在这之前,武吉兰樟选区是又行动党竞逐。)

哥打白沙罗,雪兰莪州议会选区:伊斯兰党于2004年在这里上阵。社会主义党于2008年以公正党标志在这里上阵,这是跟梳邦国会选区交换的结果。社会主义党于2004年以公正党标志在梳邦国会选区上阵。

九洞,霹雳州议会选区:社会主义党候选人于2008年因最后一分钟不获准以公正党标志上阵,而以独立人士身份竞逐这个选区。行动党拒绝在这个选区让路。不过,中选的行动党州议员于2009年退党并宣布成为亲国阵议员,参与在推翻霹雳州民联政府的阴谋中。社会主义党目前正要求在这个选区上阵。

因 此,当有任何政党声称某个议席是属于该政党时,我们必须回顾历史以及之前的谈判。在这次大选之前的所有谈判,社会主义党因为仍然没有获得注册成为正式政党 而必须借用其它政党的标志上阵。社会主义党在之前的大选,都是自己筹款,拟定本身的竞选宣言,并且将本身的标志跟所借用的注册政党标志一起展示出来。

社:在第12届大选中,所有的议席都是一对一,除了九洞州选区 。这个议席也是由行动党赢得。您认为社会主义党要求在这个选区上阵是否合理?

阿:这的确是一个相当复杂且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仍然努力地要求谈判协商。有鉴于社会主义党只在霹雳州59个州选区中的区区一个选区上阵,而且也因为在这个选区从事了多年争取土地权利及地方民生课题的草根组织工作,我们要求民联让路给社会主义党在这个选区上阵。

虽 然行动党于第12届大选赢得这个选区,但是自上届大选后,加上行动党议员的跳槽 ,九洞选区就只剩下社会主义党候选人莎拉丝在那里坚持不懈地从事地区工作,并成功协助解决九洞人民所面对的多项问题。莎拉丝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社运活跃人 士,是紧急法令前政扣者,也在国际上获得承认(如曾荣获日本的松井耶依人权奖)。因此我们认为莎拉丝是上阵九洞的最佳人选。

社会主义党有 尝试提出一些替代解决方案,如社会主义党只会在这届大选在这个选区上阵,下届大选将选区交回给行动党上阵,但必须以民联败选的另一个位于近打谷一带的选区 作为替换。如果这都无法解决问题,社会主义党将考虑接受第三方介入的建议,由一个独立的第三方(如公民社会代表)筛选决定哪一个政党的候选人最适合在九洞 选区上阵,以避免在这里出现三角战。

(注:代表社会主义党上阵的候选人必须符合党所规定的严格条件,其中一项是上阵的候选人必须在该选区从事地区服务工作至少5年,因此社会主义党不能随便将候选人调派到完全没有进行地区服务工作的选区当“伞兵”上阵。 )

社:如果加入民联,社会主义党会使用本身的标志还是其中一个民联成员党的标志。

阿:如果民联有共同标志,社会主义党将使用这个共同标志。如果,没有共同标志,社会主义党将使用我们本身注册的政党标志上阵,就像民联的成员党以自己标志上阵一样。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社:有一些人说社会主义党紧握拳头的标志会吓坏部分选民。这您怎么看?

阿:这只是尝试边缘化社会主义党并阻止我们用本身标志上阵的狭隘宣传伎俩。今天,紧握拳头的标志是一个广受和欢迎的标志,为所有争取改变的团体或运动所使用(如绿色反公害运动)。很多民联领袖也在他们的布条上印上这个标志。所以呢,这个只是一个借口。

社:目前社会主义党只是有意竞逐4个议席,如果民联拒绝社会主义党加入民联,社会主义党会否竞选更多的议席?会不会出现三角战?

阿:社会主义党将维持竞选4个议席 ,并要求民联不要在这4个选区派人上阵,因为我们认为社会主义党候选人在这4个选区从事最多的地区工作而且是最佳人选。

社:最后一道问题。社会主义党对第13届大选有什么期待?

阿:我们希望可以跟民联以及所有“只要不是巫统国阵”(Asalkan bukan UMNO-BN,ABU)的团体同心协力,在第13届大选推翻国阵霸权统治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