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意大利大选:人民拒绝欧盟紧缩政策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2/27

意 大利于2013年2月24-26日举行大选,以选出意大利共和国第17届议会的众议院630名议员及参议院315名议员。初步选举结果是由民主党 (Partito Democratico,缩写PD)主导的中左联盟(Italia. Bene Comune)以微差得票率在餐参众两院击败前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所领导的中右联盟。由喜剧演员贝佩.格里洛(Beppe Grillo)所创立的反建制派“五星运动”((Movimento 5 Stelle,缩写M5S)异军突起,远远抛离原任总理马里奥.蒙蒂(Mario Monti)所领导的中派联盟,成为议会第三大党,是这次选举的最大赢家。不过,由于在参议院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或联盟赢得绝对多数议席,形成了悬浮国会的 局面。

意大利选民在这次大选中,用选票向欧洲统治集团发出了明确的警告,那就是意大利人民拒绝德国总理默克尔操盘的紧缩政策。超过一半的 选民将选票投给反对紧缩政策的政府。意大利政府难产及紧缩政策的受挫,已经给欧洲资本财团造成极大的恐慌,唯利是图的国际金融投资者无不为自己的财路“忧 心忡忡”。

声名狼藉的富豪政策贝卢斯科尼于2008年第三度上台执政,单是由于经济危 机导致抗议声浪不断,为了平息日益高涨的民怨并挽回欧洲资产阶级对意大利经济的信心,于2011年在意大利参众两院通过紧缩法案后辞去总统职务,由蒙蒂领 导组成技术官僚内阁,执行剥削社会福利去拯救资本富豪盈利的紧缩政策。得到欧盟大国领袖、天主教会及意大利资本财团势力支持的蒙蒂,为了提高意大利经济的 竞争力,进行了提高赋税及削减政府开支的“改革措施”,加剧意大利普罗人民所面对的困境。蒙蒂领导的中派联盟在2013年大选中受到重挫,在众议院投票中 的得票率只有10.56%,而参议院的得票率也只有9.13%。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民 主党秘书贝尔萨尼(Pier Luigi Bersani)领导中左联盟在众议院的竞选中,得票10 047 603张,以25.42%得票率排名第一,在选举法的奖励机制下获得众议院的绝对多数议席,也就是340个议席。至于在参议院竞选中,中左联盟以 31.63%得票率(得票9 686 398张),赢得123席。除了民主党,中左联盟还包括了左翼生态自由党(Sinistra Ecologia Libertà)、民主中心党(Centro Democratico)及南蒂罗尔人民党。

贝尔萨尼曾经是意大利共产党人(后来意共分 裂,一派成立走社会民主主义路线的左翼民主党)。贝尔萨尼曾在普罗迪、达莱马、阿马托的领导之中左派橄榄联合政府中担任要职,那就是工商部长 (1996-1999年)及交通部长(1999-2001年)。贝尔萨尼代表左翼民主党于2004中选为欧洲议会议员。他于2006年大选后受委为普罗迪 第二次内阁的经济发展部长(2006-2008年)。贝尔萨尼担任经济发展部长时的职务,是进行让意大利经济更加市场自由化及加强竞争力的“改革”。成立 于2007年民主党,是橄榄政治联盟演化而来的。民主党在贝卢斯科尼于2011年11月辞职后,跟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自由人民党及保守派的“未来与自由”一 起支持蒙蒂领导的政府。贝尔萨尼领导的中左联盟在大选前被看好可以大胜,其支持率曾超越40%,但是却被中右联盟后来居上。

三届总理贝卢 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在众议院竞选中以29.18%得票率,拿下众议院124个议席,而在参议院则以30.72%得票率,取得117个议席,跟中左联盟在 参议院只相差6个议席。众议院竞选的得票非常接近,如果中右联盟赢得多12多万张选票,就马上成为众议院多数党。中右联盟以自由人民党所主导。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贝 佩.格里洛领导的五星运动在众议院的投票中,以25.55%得票率,比民主党的25.42%得票率还要高,成为得票率最高的单一政党。五星运动拿下众议院 的108个议席。至于在参议院选举中,五星运动以23.79%的得票率,赢得54个议席。五星运动之所以得到如此多的支持,主要对欧盟以及传统政治精英强 烈不满情绪的表现。不少意大利选民也不再信任传统的政治体制,期望可以出现翻天覆地的彻底改革。格里洛以民粹式的政治鼓动,大加鞭挞造成经济危机却要普罗 人民买单的欧洲经济与政治精英,赢得了不少的喝彩,并且还转换成选票,震惊了欧洲的统治精英。

随着蒙蒂的挫败,而他将难以在新的政府中扮 演任何重大角色。不过,曾经有在实行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内阁内担任部长的贝尔萨尼,不排除会跟贝卢斯科尼的中右联盟达成组阁协议,甚至是成功游说到格里洛支 持,延续蒙蒂所推行的紧缩政策。贝卢斯科尼为了保护他那巨额身家,并确保可以在各种贪污犯罪的指控中脱身,已向贝尔萨尼伸出橄榄枝。

格里 洛则是一个靠民粹鼓动起家的政客,他不断强调自己既非左派也非右派的“意识形态”,让其领导的政党随时可以跟极右派的新法西斯主义政治势力同床共枕。尽管 格里洛主张环保及简约生活方式,但是他却拥有游艇和法拉利跑车。格里洛的政纲事实上是将各个政治流派的诉求堆砌集合起来,做到“左右逢源”,这些诉求包 括:反罪案、不受约束的上网、生态能源、直接民主、保护本土工业、削减政府工作岗位等。正因为意大利的左翼政治力量萎靡不振,才让这种喜剧演员出身的荒诞 政客当道。

意大利重建共产党(Partito della Rifondazione Comunista,缩写PRC)、意大利共产党人党(Partito dei Comunisti Italiani,缩写PdCI)等传统左翼政党,都加入了由安东尼奥.迪彼特罗(Antonio Di Pietro) 所领导的左翼联盟—“公民革命”((Rivoluzione Civile)。但是,公民革命在大选中遭遇惨败,在众议院竞选中只取得765 172张票(得票率.2.25%),而在参议院投票中只有549 987张票(得票率1.79%),无法拿下任何席位。意大利共产党(Partito Comunista Italiano,缩写PCI)于1991年解散之前,曾经是意大利的主要政党。意共解散后,分裂的派系分别成立了走社会民主主义路线的左翼民主党,以及 尝试维护左翼政治传统的重建共产党,但是左翼影响力却江河日下。重建共产党于2006年加入普罗迪政府更是一次最可怕的致命伤,在2008年大选中全军覆 没。意大利共产党曾经是欧洲最大的共产党,1947年时有230万名党员。意大利共产党曾于1976年大选中获得高达34.37%得票率,就算是解散前两 年的1987年大选得票率也有26.57%。但是这些左翼往事真的难以回味了。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