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保加利亚:焚烧电费单到总理辞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2/23

保加利亚近日爆发该国15年来声势最浩大的街头示威,抗议能源价格高涨、生活水平低落以及官僚集团的贪污腐败。示威迫使总理博伊科.鲍里索夫(Boyko Borisov)于2013年2月20日突然宣布辞职并解散其领导的政府。

最 近触发保加利亚人民示威的导火线,是因为普罗人民被迫缴付更高的电费,电力公司声称电费没有算错,而政府介入说调查,但是却一再拖延解决问题,最终无法扑灭民 众的怒火。好些保加利亚平民纷纷聚集在电力公司在各地的办事处,焚烧他们的电费单。鲜少走上街头的保加利亚人民最终展开街头抗争,其深层原因是自1990 年结束共产党一党专制以来,保加利亚普罗人民的生活并没有显著改善,失业率高企且工资和退休金被冻结,而经济危机时当富豪财团可以得到解救时普罗人民却陷 于无助。

鲍里索夫于突然宣布辞职前一天,也就是2013年2月19日,在全国各地爆发示威浪潮之际还坚称他不会辞职,并承诺说会将电费调 低8%。事隔24小时后,鲍里索夫宣布辞职,他发表了煽情的演说,声称“每一滴流血都是可耻的”。他还说他“不忍心看到国会被警察设立的路障包围”。

鲍里索夫此举与其说是真心诚意地换政予民,不如说是以退为进的权宜之计,让他可以逃脱贪腐丑闻,将烂摊子推给反对党,并趁机博取同情以便在提前举行的选举中再次胜出。

鲍 里索夫曾于2001年至2005年担任内政部的首席秘书,他于2006年成立了保守右倾民粹派的“保加利亚欧洲发展公民党”(GERB),靠着民粹主义的 政治宣传于2009年以39.1%得票率赢得保加利亚国会240个议席中的116个议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而成立了少数派政府。

鲍里索 夫正企图以退为进是拯救其政治生涯,不过保加利亚街头的抗议浪潮绝对不容忽视。尽管鲍里索夫已宣布辞职,但是示威活动仍然持续。很多人意识到1990年代 以来的所谓民主政制,仍然操控在少数政治精英手上,无法维护普罗人民的权益,他们除了不满现状,更重要地是在争取着政治制度的彻底改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