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2013年智利全国大选:学运新星打入议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现年25岁的智利共青团中委、前学运领袖卡米拉.瓦列霍中选为智利国会议员。

2013/11/20

智利于2013年11月17日举行全国大选,进行了总统选举的第一轮投票,也选出国会下议院全部120个议席及上议院38个议席中的20席。曾于2006-2010年担任智利总统的智利社会党(Partido Socialista de Chile,缩写PS)候选人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获得最高票数,但是由于无法超过总票数的一半,而必须在2013年12月15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跟属于右翼保守派的独立民主联盟(Unión Demócrata Independiente,缩写UDI)候选人伊芙琳.马特海(Evelyn Matthei)一决高下。巴切莱特有望在第二轮中维持其优势并第二度当上智利总统。


巴 切莱特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约47%,遥遥领先其他候选人。共有9名候选人参与这次的总统选战,得票排在第二的马特海仅取得25%选票。目前的智利宪法不允 许智利总统连续担任量届,但没有限制非连续当选,因此巴切莱特隔了一届之后再次当选总统。巴切莱特于前两届(2005-2006年)总统选举中,第一轮得 票率为45.96%,第二轮则以53.49%得票率击败对手,成为智利是史上首位女总统。巴切莱特于2010年卸任时的支持率高达84%。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巴切莱特

巴切莱特于2013年大选卷土从来,得到“新多数”(Nueva Mayoría)政党联盟的支持参选总统。加盟“新多数”的政党,除了原来中间偏左政党联盟—“民主政党联盟””(Concertación de Partidos por la Democracia)中的四个主要政党—社会党、基督教民党(Partido Demócrata Cristiano,缩写PDC)、民主党(Partido por la Democracia,缩写PPD)及社会民主激进党(Partido Radical Socialdemócrata,缩写PRSD),也包括了智利共产党(Partido Comunista de Chile,缩写PCCh)、公民左翼党(Partido Izquierda Ciudadana de Chile,缩写IC)、泛社会运动(Movimiento Amplio Social)及一些中左派独立人士。在6年内落实免费高等教育是“新多数”的主要政治主张,这是对近年风起云涌的学生争取免费高等教育运动之回应。

巴切莱特这次的竞选宣言比起她上一次的竞选宣言来得“激进”,承诺修改宪法、根除皮诺切独裁统治遗留下来的政治经济体制、提高企业税以增加教育拨款并落实免费高等教育,以及拉近贫富之间的差距。

巴 切莱特跟她在第二轮投票中遇上的对手马特海,是自小就认识的,因为她们俩的父亲都是空军将领,只是巴切莱特的父亲支持左翼总统阿连德,而马特海的父亲则是 右翼军事独裁者皮诺切特的同谋,这让她俩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巴切莱特的父亲于1973年政变后被捕入狱,后来心脏病法死去,而马特海的父亲在军事独裁 统治期间成为皮诺切的得力助手。马特海于2011-2013年担任劳工及社会福利部长,她是保守右翼政党联盟—“智利联盟”(Alianza por Chile)所推举的2013年总统候选人,其政治主张承袭了皮诺切时代的一些政治遗产,包括阿里推动自由市场经济。2013年总统大选,不仅是两个将军 女儿的对垒,也是智利人民追求民主正义的精神与阴魂不散的皮诺切遗产所进行之对决……

“新多数”联盟在2013年智利国会选举中,赢得下议院120个议席中的68席。至于上议院,选举后“新多数”占了上议院38个议席中的21席。这是智利跟其它拉丁美洲国家一样近年来出现政治左转趋势的延续。

智利政治目前正处于另一剧烈转变时期。曾于2011年组织学生争取免费教育抗争行动的四名学生运动领袖,在2013年智利国会选举中胜出,反映着这个转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1年智利学生争取免费教育抗争的重要领导人物--卡米拉.瓦列霍

其中一名中选为智利下议院议员的前学生运动领袖是现年25岁的共产党人—卡米拉.瓦列霍(Camila Vallejo)。瓦列霍曾于2010-2011年担任智利大学学生联合会(Federación de Estudiantes de la Universidad de Chile ,缩写FECh)主席(瓦列霍是智利大学学生会105年历史中第二位女性主席),也是智利学生联盟(Confederación de Estudiantes de Chile,缩写CONFECH)的主要发言人。瓦列霍是智利近年急速冒起的政治新星,被视为已故智利共产党领导人格拉迪斯.马林(Gladys Marín)的接班人。

瓦列霍于2011年风起云涌的智利学生争取免费教育运动中成为学生运动的发言人,从警方镇压学生起义的催泪瓦斯中初露锋芒,而备受国内外瞩目,摇身变成智利学生争取免费教育的偶像。瓦列霍因其敢于挑战智利政治精英的形象而赢得不少喝彩。(这个比起马来西亚的巴瓦妮还要厉害!)。

瓦列霍于2011年10月举行的第13届智利共产主义青年团(Juventudes Comunistas de Chile)大会上中选委智利共青团中央委员。智利共产党于2012年11月宣布瓦列霍为其中一位于2013年大选中竞逐国会议席的候选人。瓦列霍于2013年国会选举中,中选为代表圣地亚哥省拉佛罗里达区(La Florida)的下议院议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上:(左)卡米拉.瓦列霍;(右)卡萝尔.卡利欧拉
下:(左)乔治.杰克逊;(右)埃尔.波里治


其他曾领导2011年智利学生起义并在2013年 智利国会选举中胜出的学运人士,有曾任康塞普西翁大学(Universidad de Concepción)学生会主席的智利共青团总书记卡萝尔.卡利欧拉(Karol Cariola)、以独立人士身份上阵的智利天主教大学学生会前主席乔治.杰克逊(Giorgio Jackson),以及也是用独立人士身份上阵的智利大学学生会前主席加布里埃尔.波里治(Gabriel Boric)。

瓦列霍等人参选引起了智利学生运动内部的争议。有些学运人士指控他们“背叛”了学生运动。瓦列霍曾于2012年1月声称她“不曾有意为巴切莱特助选”,但是智利共产党于2013年5月加盟“新多数”而支持巴切莱特竞选总统后,瓦列霍也跟着转变立场。她说这是一个“不容易做的决定”。瓦列霍的政治妥协,无疑会让日益激进的智利学生运动中很多人感到大失所望,而她也受到学生运动当中部分激进流派的学生攻击,指责她背叛了学生动员与抗争的原则。

代 表“新多数”联盟竞逐总统的社会党候选人巴切莱特,承诺会在6年内实现免费且有素质的教育体制,这是主流政党对近年智利学生激进化的政治回应。巴切莱特在 之前担任总统的时候,提出较为温和的改革计划却无法全盘落实,因此现在这个看起来更加激进的政治改革主张会否实现,确实让智利学生运动感到怀疑的。瓦列霍 等进入议会的左翼学运分子,周旋在激进的青年诉求与较为保守的议会政治间,将面对着巨大的考验,而验收他们的方法就是看看他们是否能够推动全面落实免费高等教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