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印尼全国大罢工:争取提高最低工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5

印尼工人于2013年10月31日展开为期两天全国大罢工,争取提高工资。这是自2012年10月3日反对劳工外包的全国大罢工以来规模最大的罢工行动。

这 场全国罢工行动,是印尼工人争取终结廉价劳工的努力。号召罢工的工会要求将最低工资提高50%。印尼的最低工资根据区域制定,雅加达的工人要求将最低工资 提高至每月370万印尼盾(相当于334美元)。雅加达是印尼国内其中一个生活开销高企的地区。印尼的通货膨胀率预料会于2013年终达到10%,让当地 工人面对实际工资急剧下跌的重大压力。除了提高工资,印尼工人运动也要求于2014年1月1日落实全民医疗保健服务,并废除劳工外包。

印 尼政府、商会及主流媒体,纷纷为资本建制辩护,声称增加最低工资的诉求将会影响经济,导致投资者将资金撤离该国,企图恐吓没有受到保障的工人。不过,有组 织的工人并不受资本财团和政府的恐吓,于2013年10月31日及2013年11月1日连续两天展开罢工并走上街头,展现了工人阶级的巨大力量。

印尼这一年来的两场全国大罢工,是印尼工人运动的重要发展里程碑。印尼四分五裂的工会运动在这两场大罢工中形成了令人鼓舞的合作关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大 多数的工会组织都支持最近这场由印尼工会联盟(Konfederasi Serikat Pekerja Indonesia,缩写KPSI)所号召的全国大罢工。由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ICFTU)成员于2003年结盟成立的KPSI,于近年发展成一个积极 组织工人抗争的战斗工会。很多工人认为工会已经尝试通过几乎所有可行的途径去跟雇主谈判,但是掌控资本的雇主财团们态度强硬,而罢工成为了工人争取落实他 们诉求的最佳途径。印尼的多个工会在筹备期间积极对话及讨论,建立了工会之间的合作关系,加强了罢工行动的力度。

来自至少50个不同城市 的500名工会和工人组织代表,于2013年9月30日在雅加达进行讨论组织大罢工的联席会议,催生了一个新的工会联盟—全国劳工运动联盟 (Konsolidasi Nasional Gerakan Buruh,缩写KNGB)。这鼓舞了其它地区四分五裂的工人运动,并加强了工会的动员能力。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自 2012年10月的全国大罢工后,印尼的雇主和国家机器向工人运动展开反击,使用暴力及不公的法律去对付积极争取基本权益的工人运动。印尼总统苏西洛.班 邦.尤多约诺还颁布一项总统指令,阻扰工会之前所争取到的工资增加,宣布最低工资的提高不应超过通膨率的5至10%。事实上,印尼很多的工人都是领取贫穷 线之下的工资过活,印尼资本集团依靠低廉的工资从经济成长中坐享巨大的利润,但是工人继续活在贫困之中。印尼工会除了要跟雇主集团角力,还必须在公共舆论 上突破被主流媒体垄断的反工人论述。

工运人士于大罢工前几天积极动员,到处分派传单并说服工人支持工会提高50%工资的诉求及参与罢工。 好些学生也动员支持工人的抗争。在雅加达市郊嘉康(Cakung)的一个工业区,至少5万名女工于2013年10月31日进行罢工,导致该工业区陷入瘫 痪。西爪哇省芝马墟、东爪哇省的莫佐克托等城市的工业区,都因罢工而瘫痪。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西 爪哇省勿加泗,罢工工人遭到雇主雇佣的流氓攻击。当地的罢工工人上万名,遭到数百名来自右翼组织成员的暴力袭击,警方却袖手旁观。右翼流氓的攻击并没有挫 败工人的抗争意志,勿加泗的多间工厂因罢工而关闭。工人被攻击后,于罢工第二天义竹子武装起来,吓倒右翼流氓不敢现身,但是之前对暴力事件袖手旁观的军警 却在这时借机搜查被指控拥有武器的工人。

雅加达的罢工工人于2013年11月1日聚集在雅加达省长的办事处前示威。因实行一些民粹政策所 受到很多人欢迎的雅加达省长佐科威(Joko Widodo)展现了他跟资本家狼狈为奸的真面目,拒绝工人的诉求。雅加达政府宣布当地的最低工资将会增加仅仅11%,从220万印尼盾(约200美元) 增加到240万印尼盾,远远低于工人运动所争取的50%工资调涨。佐科威于2012年大罢工后曾宣布大幅度调涨工资,但是遭到雇主及媒体的前后围攻,一年 后他转向支持资本集团,拒绝让工人分享资本家的利润。

勿加泗的工人抗争则取得鼓舞的成果,获得工资调涨40-50%。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最 近的这场全国大罢工,是继2012年历史性全国大罢工后,另一个显示印尼工人力量的重要抗争事件。印尼工人在这两次大罢工中开始意识到本身的巨大力量并建 立了抗争的信心。新成立的全国劳工运动联盟(KNGB)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够联合来自20个省份、150个地区的工会组织,还完全瘫痪了40个工 业区,提出调高最低工资50%、加强工人的社会福利、禁止劳工外包等诉求,赢得愈来愈多工人的支持。这是印尼工人运动的重要发展。

尽管最近罢工抗争所赢得的胜利仍然有限,但是罢工让当权者作出些许的让步,都有助于加强工人阶级继续抗争的信心。工会之间的合作也有助于让印尼四分五裂的左翼和工运力量重新整合。印尼工人运动将继续为改善工人的处境而抗争……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