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海燕摧残菲律宾米沙鄢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12

超 强台风海燕于2013年11月开始吹袭太平洋地区,菲律宾成为台风吹袭的重灾区。海燕于2013年11月8日开始在位于东米沙鄢大区的雷伊泰省登陆,一直 吹到2013年11月9日,为菲律宾群岛中部米沙鄢岛群带来严重的破坏,夺走了很多人命。目前已证实死亡人数达到1000人,不过估计超过1万人已丧命。 雷伊泰省首府独鲁万市的房屋几乎全遭摧毁,罹难人数估计至少1000人。

台风海燕是今 年全球最强的台风,菲律宾再次成为了中国南部沿海城市的“天然屏障”,代价是夺走了多条人命。这场威力强大的危机,让菲律宾陷入了严重的人道危机。对于惨 遭风灾蹂躏的底层人民,他们除了要面对天灾所带来的重创,还必须承受亲资本政府无能有效救灾所带来的各种恶果。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在 重灾区独鲁万市,饱受海燕蹂躏的平民百姓涌向超级市场获取他们所急需的粮食和医药,但是菲律宾媒体却称他们在 “抢劫”,造成治安败坏云云。甚至有人叫菲律宾总统颁布戒严法,目的是为了保障商家的“私有的”粮食和财产不会被灾民掠夺。阿奎诺总统派出装甲车到灾区, 不是运送灾民所急需的救济品,而是荷枪实弹去维持秩序。你是叫深受台风蹂躏后饥饿不已的灾民,不能去囤满粮食的超级市场获取食物维持生命吗?家园摧毁了、 剩下贱命一条的平民百姓“掠夺”超级市场是“趁火打劫”,还是那些在灾后用枪弹“保卫”自己的超级市场强迫灾民根据“市场供需”原则用高价跟他们购买最急 需的粮食和日需品的商家才真的趁火打劫?

灾民只是要活命,难道要生存下来穷凶极恶的罪行吗?灾民只是要获取粮食保命,这不是“抢劫”。如果菲律宾政府不是行动缓慢地组织救济工作,人民就不需要自己挣扎去求存。

菲 律宾政治精英私吞了数额庞大的公帑自肥,这些钱如果没有被贪掉可以用来改善人民应对天灾的基本建设,如建造海堤、改善通讯设备、设立完善的天灾预警系统、 兴建更多安全的公共住房(取代底层人民用干叶子和纸皮所盖起来的简陋小屋)、提升公共医疗与教育、增加紧急救援人员与器材等等。但是,菲律宾的统治精英及 他们所控制的政府,看来将继续维持那个掠夺人民财富让自己获利,践踏气候正义,让普罗人民将一再因天灾及其所衍生的人祸而活在水深火热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像 海燕这样的超级台风,在当今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益恶化下,将变得愈来愈频繁。资本主义经济为了持续累积利润而不断排放温室气体,是全球的气候危机的罪魁祸 首。为了牟利而毫无节制地污染环境、制造有毒废料、加剧气候危机,并不是真正的“发展”,而是人类社会以及地球的倒退。因掠夺大量地球资源并制造严重污染 而成为富国的发达国家,必须在解决环境危机上肩负起最大的责任,并言出必行。

目前,在全球一体化的资本主义经济体制下,富国不断强迫穷国 “撙节”去偿还国际级融机构的债务,但是富国却亏欠穷国难以计算的“气候债务”。富国过去高污染的发展后果,现在由穷国承担,每当发生极端气候造成的灾难 时,最受苦受难的都是穷国里头的穷人。(当然富国里头的穷人也会受难,如美国于2005年发生卡特里娜飓风的时候。)

如果东盟(ASEAN)政府真的要加强区域合作关系的话,现在菲律宾面对严重人道危机的时刻,就应该积极合作协助菲律宾人民,让平民百姓可以在这艰巨的时候渡过难关,而不是把区域合作当成是怎么方便让资本财团牟取最大盈利的工具!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信息:
Philippines: 'Let our people live! Climate justice no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