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泰国:特赦法案闹剧与崎岖不平民主路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14

泰国首相英叻显然不是民主运动的同路人。英叻领导的为泰党政府所提呈的新特赦法案,除了可以让英叻的兄长他信可以在免于牢狱之灾下回国东山再起,最让泰国争取民主人士不满的就是将宽赦屠杀红衫军示威者的军事镇压凶手。

英叻向国会提呈的极具争议特赦法案,于2013年11月1月在为泰党所控制的下议院获得通过,反他信(但支持2006年军事政变的)示威者涌上街头示威,最新一波的黄衫军示威没有穿黄衣,而是用泰国国旗来作为迷彩。上议院随后拒绝通过特赦法案,挫败了英叻的努力。泰国主要反对党—曾经于2008年在法院政变及军方扶持下执政的民主党,号召民众展开“公民抗命”,甚至要展开全国大罢工,目的跟民主没什么关系,只是要在推翻英叻所领导的政府。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数 以千计红衫军支持者于2013年11月10日在曼谷拉差帕颂路口集会,反对极具争议性特赦法草案,不过同时也表达对为泰党政府的支持。为泰党是在红衫军的 支持下于2011年7月大选中胜出上台执政的,但是现在英叻领导的政府推动的特赦法案却背叛了红衫军的意愿,让大部分的红衫军支持者处在左右为难的局面 中。红衫军支持者既不要让2010年屠杀民主运动示威者的刽子手逍遥法外,也不要让为泰党被保皇建制派推翻。红衫军将在下届大选中继续支持为泰党。

英 叻领导的为泰党于2011年7月3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赢得下议院500个议席中的265席,击败只拿下159席的民主党。为泰党在大选中胜出上台执政 后,就开始跟该国势力庞大的保守派精英集团进行政治妥协,在保障泰国统治精英(军方、王室、枢密院、大资本家等)之利益的大前提下,解决持续多时的政治危 机。在为泰党跟保守派的政治妥协下,被妥协掉的包括了民主党领袖阿披实因屠杀红衫军所应负起的责任。

为泰党跟保守派的“和解”,就是既维 持军方的权力,也允许为泰党“平平安安”执政,并允许流亡海外的他信可以回国东山再起,重新加入泰国统治精英的俱乐部。他信在2006年军事政变之前,是 泰国统治精英集团的一分子,只是他的野心太大且权力扩张得太快威胁旧有统治势力而最后被切割出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当 年反对他信的势力组成俗称“黄衫军”的“人民民主联盟”,打着反贪腐的旗号促他信下台。但是,这个“人民民主联盟”并不是要实现什么民主,其目的就是不惜 任何手段去推翻他信,让保皇派政治势力可以重新掌控大权。黄衫军支持2006年军事政变,甚至疾呼要剥夺乡区穷人的投票权,组织新法西斯流氓攻击反军事独 裁的人士。

俗称“红衫军”的“反独裁民主联盟”结 合了反军事政变的民间力量,成为跟黄衫军分庭抗礼的重要政治势力。主流媒体通常都将“红衫军”等同于他信的支持者,这是不符合事实的,因为红衫军里头也有 很多反对他信但是也反对军事政变的民主人士。尽管黄衫军在曼谷和泰国南部拥有强大的势力,但是仍然不及遍布全国各地、得到中下阶层民众支持的红衫军。红衫 军支持的人民力量党于2007年大选中胜出,但是却于2008年被黄衫军支持的保守派势力推翻,让民主党组成一个非民选产生的政府。2010年4-5月, 红衫军示威者遭到军方血腥镇压,造成92人死亡,犯下屠杀示威民众罪行的民主党籍首相阿披实和军方都没有受到任何制裁,现在阿披实仍然道貌岸然地担任反对 党领袖。

2006年军事政变后的泰国政局一直处于动荡的局面,泰国统治集团不断使用“冒犯君王”(Lèse-majesté)的罪名对付政治异议人士。

泰 国民主运动之路仍然崎岖不平。英叻推动的特赦法注定是一场闹剧,也是为泰党背叛红衫军的一次演练,无助于民主进程。民主党等手沾人民鲜血的民主屠夫所领导 之反他信运动,目的也只是要维护保守派的利益。泰国民主若跨步前进,就必须将所有犯下屠杀民主人士的刽子手绳之以法,废除冒犯君王的法律,并无条件释放所 有的政治犯。

相关信息:
Red shirts’ mixed thoughts on Pheu Thai and amnesty bill appear at protest

旧文推荐:
泰国人民民主运动路漫漫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