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消费税6%:最有效的劫贫济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稿于2013/11/10(刊载于《当今大马》2013/11/11《星星之火》专栏

首 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在提呈《2014年财政预算案》时 ,宣布将于2015年4月1日开始落实6%消费税(GST)。政府声称消费税将扩大税基(也就是无论富人还是穷人都一律要缴税),是一个更有效、更公平的 税制。没错,消费税是一项很有效的税制—最有效压榨平民百姓、最有效劫贫济富的税制!

当消费税落实的时候,人人在购买任何商品或使用任何服务时都必须缴税,这种人人都缴税的制度,就是公平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转嫁税务负担的伎俩

全称“商品及服务税”的消费税,将确保生产链上的每个阶段都必须付税,从原料、加工、批发到零售都必须缴税,可谓“滴水不漏”。物品的价格将跟着税率增加,最后真正因税率而增加之价格买单的人将会消费者,所以这项税制也叫“增值税”。

不遗余力为消费税摇旗呐喊的首相署部长伊德利斯.贾拉说得很清楚:“如果我们不扩大税基,绝对不会有进一步削减所得税的空间。”说 白点,政府推行消费税的目的,就是要给富人减税。这个意图在《2014年财政预算案》中显露无遗,政府宣布把个人所得税调低,其中向最富有阶层征收的最高 税率从26%减至25%,公司税也将会从25%降至24%。富豪财团的钱袋膨胀了,代价是穷人也得缴税,将税务负担从富人那里转嫁到穷人身上,说得简明一 点就是“劫贫济富”!

目前,我国2800多万人口当中,有约200万人须缴付所得税,大部分人民因收入低而豁免缴付所得税。现在政府以 “扩大税基”的名义要人人都缴税,无论富人还是穷人,只要有买东西都要多付6%服务税。对于富人来说影响不大,可能还有赚,因为他们这边厢多给一点消费 税,那边厢因公司税和个人所得税的降低而少付很多钱。富豪们“省下来”的这笔钱,如果他们拿去做慈善就还算“功德无量”了,恐怕更多钱拿去进行房地产投机 炒卖,搞到更多人住不起房子。

至于穷人,原本不需要缴所得税,现在每次消费都要缴税,加上实际工资在通货膨胀下不涨反跌,荷包进一步缩 水。如此一来,消费税下的“财富重新分配”,就是财富进一步向上集中。说消费税更公平的公平到底在哪里?非但不公平,而且还会加剧“富者愈富,穷者愈穷” 的社会不公现象!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豁免消费税无助减轻冲击

尽管政府把好些基本食材、水供、电供(首200单位)、卫生服务、教育、执照、国际护照、公共交通,大道收费站等列入豁免消费税的名单内,但不代表就不会对人民带来影响。

豁 免消费税的产品或服务,只是指销售给消费者的产品或服务不需要缴付消费税,但是生产这些物品过程中所需要的原料或其他产品仍然需要缴付消费税的话,将增加 产品的成本,那么除非出售这些产品的商家真的怀有大慈大悲之心慷慨啃下所增加的成本,不然就是提高产品价钱,或是通过压低工人工资去维持其利润了。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施舍糖果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

政府高谈阔论说一马援助金可以将消费税的冲击减到最低,明年月入3000令吉或以下的家庭将获得650令吉,政府还会提供一次性300令吉的援助金给一马援助金受惠家庭,听起来好像政府果然是体恤民困,慷慨协助人民渡过生活难关那样。事实是如此吗?

目 前已公布的消费税税率是6%,意味着一个每月花费2000令吉作为日常开销的低收入家庭,每个月可能要缴付120令吉的消费税,一年下来就是1440令 吉。政府每年分派650令吉和一次性的300令吉援助金,加起来才950令吉,这些低收入家庭还要倒贴490令吉。就算政府将一马援助金的数额,提高到国 阵竞选宣言所承诺的1200令吉,拿到援助金的家庭还是倒贴,这就是所谓减到最低的冲击了!至于舒缓低收入家庭生活困境的效果,不是等于零就是更低!

须知,一马援助金是看执政者的心情一年才领一次,消费税却是每天消费次次都要缴付。天天捅你一刀,然后一年施舍给你一块胶布敷伤口止血,这种舒缓困境的施舍很高明吧?

还有,政府那种要展现自己多么“慈悲为怀”的施舍式买票糖果,跟确保人民可以有尊严地过着安乐生活的社会福利制度,是完全不一样的事情!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穷人为逃税的富豪买单

政府为落实消费税的另一个辩护就是伊德利斯.贾拉所声称的:“可以控制资金的非法流失。”我国目前是全球第三大非法资金外流的国家,2001-2010年间白白流失了2850亿美元(相当于8714亿令吉),这些外流的资金都是富豪财团逃税以及贪污腐败所造成。

希 腊泥足深陷的债务危机于2009年爆发,直到今天仍然无法走出债务黑洞及经济困境。希腊爆发经济危机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富豪财团逃税,非法资金进出自如 地流动。希腊于2003-2011年间因非法资金外流而总共损失261亿美元。但是,希腊早于1986年就实行增值税,最初的税率是16%,2004年时 的税率增加到18%。当爆发经济危机后,希腊政府还将增值税税率进一步增加到目前的23%。希腊并没有因实行增值税(消费税)而有效控制非法资金的流动, 难道马来西亚能?

又或者是,其实消费税的实行,是迫使普罗人民为富豪财团逃税所造成的损失买单?政府不敢也无能为力向富豪财团追税,反而向普罗人民开刀,这不是欺善怕恶是什么?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当全球逾160个国家已落实消费税……

政府最“强而有力”、“铿锵有声”的说辞:“全球超过160个国家已落实消费税或增值税”,好像如果我国马来西亚不落实消费税的话就是落后于世界潮流那样。这到底是不是全球化“羊群效应”的作祟,还是“怕输”心理的发作,就不得而知了。

全 球有167个国家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160个国家签署了《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148个国家签署了《难民地位公约》、 146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等保障基本人权的国际公约,马来西亚榜上无名,那么我国政府有没有觉得很迫切应该要尽快签署这些国际公约并履行 保障基本人权的责任?

最早落实增值税或消费税的其中一个国家是智利。智利的消费税于1974年开始实行,在这之前一年,美国中情局幕后策 划军事政变让独裁者皮诺切上台执政。消费税是军事独裁政权的其中一项经济措施。皮诺切独裁统治下的智利是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实验室,是后来新自由主义经 济政策横行全球的楷模。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是全球经济于1970年代末进入衰退长波时期,欧美国家为首所推动拯救资本主义经济的政策,通过侵蚀普罗人民的 权益去拯救大财团的盈利。

消费税或增值税在大多数国家的实行,是各国政府为了取悦资本财团而将税务负担转嫁到普罗人民身上的做法。正是在 消费税或增值税实行的时候,这些国家的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经济危机一波接一波。马来西亚政府趁我国经济表面上还没有陷入危机时实行消费税,肯定不会在经济 危机来临时因体恤人民而减低税率,像希腊那样提高消费税的做法却大有可能。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压榨人民填补不了财政黑洞

目 前我国政府的财政黑洞愈挖愈深,归根究底是政府运作缺乏民主监督。选举不公、种种限制民主权利的法规、政府官僚的黑箱作业等,让我国人民无法对政府的施政 进行全面的民主监督,政府官僚胡乱挥霍公帑、掏空国库,最后反而要普罗人民买单,这是人民所不能接受的。任你通过消费税这种累退税去加剧压榨普罗人民,也 榨不出足够的钱去填补持续贪腐所造成的财政黑洞。

如果我国的政府机构廉洁透明,拥有完善的福利国制度(高素质免费公共医疗、免费教育、廉宜的高效率公共交通等),那些有能力缴税的人民也不会对个人所得税的高税率感到“痛心疾首”,纳税者纳得心安理得,也让社会财富得以公平地重新分配,建设一个更平等的社会。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拒绝为贪腐官僚及富豪财团买单

6%的消费税,兹事体大,我们不能等闲视之。如果我国的贫富悬殊问题继续加剧,要解决罪案治安的问题是天方夜谭。

消费税只是政府强迫人民为贪腐政权及富豪财团买单的压榨手段,这是劫贫济富的攻势。我们若拒绝为贪腐政权及富豪财团所造成的经济问题买单,就必须拒绝消费税!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