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孟加拉:制衣工人罢工抗争迫使雇主提高工资77%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18

孟加拉制衣厂工人为了争取提高最低工资,于2013年11月11日展开罢工抗争,关闭了100多间工厂。经过6天的罢工与街头抗争,孟加拉制衣厂工人成功迫使雇主们让步,将制衣厂工人的最低工资提高77%。

当数以万计罢工工人走上街头抗议时,警方向他们发射水炮、催泪瓦斯和橡胶子弹,但是无法阻止工人们高涨的斗志。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孟加拉制衣厂工人于2013年9月进行的声势浩大抗议行动,迫使该国政府于2013年11月初决 定将制衣厂工人的最低工资从3000塔卡(约38美元),增加到5300塔卡(约68美元),增幅为77%。这77%的最低工资增幅,仍然无法让孟加拉摆 脱全世界工资最低的窘境。孟加拉制衣业工会要求将工资提高到每月8000塔卡(约103美元),因此政府所提出的最低工资增幅跟工人的诉求仍有一段距离。 孟加拉制衣厂工人原本的3000塔卡最低工资,只有柬埔寨制衣厂工人的一半,就算增加77%,仍然少于柬埔寨的制衣厂工人。柬埔寨最近也有制衣厂工人罢工 争取提高工资。

尽管政府所建议的最低工资水平仍然很低,但是制衣业雇主却拒绝调薪,最后还是工人们用罢工行动展示工人力量才让雇主们屈服。工人罢工导致服装产量剧跌20%,对制衣业资方的打击,肯定比调高那一点工资而少赚一点的钱来得大。

孟加拉制衣厂工人的抗争成功争取到增加最低工资,这也许可以鼓舞印度、中国、柬埔寨、老挝等国的制衣厂工人通过工人力量去争取改善工人的处境。这些国家的大部分雇主通过压低工人的工资,却维持它们的“竞争力”,实际上是在压制这些国家的劳动人民摆脱贫困。

孟加拉的制衣业是出口导向的制造业,为该国带来总值达200亿美元的收入,占孟加拉出口总额的76%。孟加拉是全球第二大西方品牌服装出口国,仅次于世界工厂—中国,欧洲买家占60%,而美国买家则有40%。孟加拉制衣业雇用约400万名工人 ,其中90%是女工。

孟加拉制衣业因达卡市郊一家制衣厂于2013年4月24日坍塌造成1129名工人丧命,而引起了国际及当地社会对该国劳工安全与工人权益的关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信息 :
Garment workers win a 77% pay rise
Bangladesh garment workers protesat over pay
Who can ride the garment tig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