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反姆仑水坝堵路抗争:8名本南人被捕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8

砂 拉越原住民反抗官商勾结水坝工程的抗争不断…… 8名本南族原住民因反对姆仑水坝(Murum Dam)而于2013年11月7日遭警方逮捕,其中2名被捕者是于现场摄录本南人封路抗争遭警方打压的少年。被捕人士包括社区领袖布灵(Ngang Buling),最年青被捕者据说只有13岁。被捕人士遭扣押在距离封路现场约3小时车程的巫拉甲(Belaga)警察局。

警方出动80名警员,包括约40名全副武装的镇暴警察,进行这次的逮捕行动。

这是砂拉越警方近日第二度在原住民习俗地纠纷中逮捕并关押未成年人士。在这之前,美里警方扣押了两名年龄分别是9岁和11岁的小孩,两人被捕原因是协助他们的家人捡拾油棕籽,那是在种植公司指控他们在种植园内盗窃,事实上那片土地是原住民的习俗地。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姆 仑地区的本南族人于2013年9月23日展开最新一轮的捍卫原住民习俗地行动,以设立路障的方式抗争。路障设于临近玛佐克基河通往姆仑水坝的道路上,阻止 砂拉越能源公司的员工或建筑工人进入姆仑水坝的工地。展开堵路抗争的本南族人,包括了妇女和儿童约300人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下驻守,一个多月来饱受日晒雨 淋,为的是捍卫他们的习俗地。

警方于2013年10月3日逮捕了参与堵路抗争的本南族领袖布灵,当抗议群众聚集在巫拉甲警察局外示威时,竟然有警员鸣枪示警。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砂 拉越能源公司在未咨询受影响居民的情况下,于2008年开始兴建耗资40亿令吉的姆仑水坝,该水坝将淹没24 500公顷的森林土地,导致 1500名本南族人(Penan)和80名肯雅族(Kenyah)被迫迁移。“白毛”泰益.玛目领导的砂拉越政府“雄心勃勃”通过官商勾结的兴建水坝计划 捞取大钱,计划于2020年修建9至12座大型水力发电站站,还定下2030年修建51个水电站的疯狂目标。砂拉越政府搞了一个所谓“砂拉越再生能源走 廊”(Sarawak Corridor of Renewable Energy,缩写SCORE),并不会带来什么再生能源,事实上是破坏环境及摧毁原住民社区的灾难性朋党敛财计划。

大型水坝的水力发电 计划并不是解决气候危机的节能选项。建造大型水坝将排放更多温室气体,因为在河流筑坝所造成的腐烂有机物会释放甲烷。甲烷是比二氧化碳更加强的温室气体。 大型水坝将淹没大量森林,让我们的地表大幅度失去储存及吸收碳的森林。什么“再生能源走廊”,除了兴建多个破坏河流生态及摧残原住民社区的大型水坝,还要 设立一个又一个严重污染环境的大型工厂,如炼铝厂。

砂拉越自1980年代以来,已经兴建3座大型水坝,最早的是位于诗里阿曼省的巴当艾水 坝(Batang Ai Dam),造成3000原住民流离失所,徙置安排非常糟糕。后来又兴建了巴贡水坝(Bakun Dam)和姆仑水坝,全都没有征询受影响的原住民,徙置安排也非常糟糕。巴南水坝(Baram Dam)的兴建计划于2009年推出,在社会与环境评估报告还没出炉前就已经动工。

姆仑水坝于2013年9月开始蓄水时,徙置问题仍然悬 而未决,7个受影响的原住民村庄当中有6个村坚持要政府实现他们的诉求才搬走,并发动堵路抗争,因为他们不想遭遇如同巴当艾水坝和巴贡水坝的受影响原住民 社区那样之厄运。受影响的原住民村庄遭到当权者利用各种手段打压及干扰。受姆仑水坝影响的原住民诉求,包括每个家庭获赔50万令吉以及25公顷农地,作为 失去祖传地、果树、遗产和文化的补偿,同时提供他们3万公顷森林作为打猎用地。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相关信息:
Blackout On Murum Arrests!
八本南人穆仑封路被捕     警方指控涉嫌非法勒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