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柬埔寨:制衣工人上街遭警方镇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13

柬 埔寨镇暴警察于2013年11月12日在首都金边镇压上街示威的制衣厂工人,造成一名在路边卖饭的妇女中弹身亡,另外有至少20人受伤。当时,约600名 来自柬埔寨实力成衣加工(SL Garment Processing)工厂工人游行前往柬埔寨首相洪森的官邸,争取提高工资及改善工作条件。

实力制衣厂是亚洲其中一家最大的制衣厂,为耐克、H&M、盖璞等国际名牌公司生产服装产品。该工厂的工人于2013年8月12日展开罢工,提出提高工资、恢复八小时工作时间、食物津贴等改善工作待遇的诉求。这场罢工抗争是由柬埔寨服装业工人民主工会联盟(Coalition of Cambodian Apparel Workers’ Democratic Union,缩写C.CAWDU)所发动。

柬 埔寨制衣业目前在全球名列前茅,该国500家制鞋和制衣厂雇佣约50万名工人,这些工厂大都是由外资所拥有。实力制衣厂是由新加坡人所投资设立的。制衣业 是柬埔寨最大的出口收入来源,占总出口额的80%。柬埔寨于2012年出口总值逾40亿美元的成衣和纺织品到全世界。不过,柬埔寨的制衣业却充斥着种种剥 削工人的问题。国际劳工组织于2013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柬埔寨工厂内所面对的童工、职业安全及健康、贫困工资等问题仍然有待改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柬埔寨政府和亲资方的工会不断恫言说工人罢工及抗议将危害该国的制衣业,导致制衣厂搬移到工资成本更加便宜的缅甸、老挝、印度等国。言下之意就是要柬埔寨工人继续贫困下去,以让资本财团可以榨取更多利润。

柬 埔寨于2013年7月举行的大选中洪森领导的柬埔寨人民党拿下国会中123个议席中的68席,保住了政权,人民党得票率为48.83%。桑兰西领导的最大 反对党柬埔寨救国党大有斩获,赢得55个议席,比起2008年激增了26个议席。跟马来西亚一样,柬埔寨大选也闹出选举舞弊的事情,引发了该国大选后声势 浩大的示威浪潮。终结一党独大、争取政治民主固然是柬埔寨救国党获得民众支持的原因,但是柬埔寨劳动人民争取经济民主、改善民生的诉求也不容忽视。

相关信息:
Cambodian garment workers march on the Prime Ministers house
Cambodia garment workers' protest turns dead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