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客家富豪毁百年客家村- 记2013年10月31日文丁客家村强拆事件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文 / 阿鲁哲文(马来西亚社会主义党秘书长)

发展商Mega 9大老板拿督吴国强于2013年10月31日强行且粗暴拆除文丁客家村十多间屋子的做法非常不合理的。当时仍有4户人家居住在被拆除的房子内。

就在强拆屋子当天,19人因捍卫文丁客家村而被捕,包括了村民、社运人士及民选代议士。拯救客家村部分房子的努力遭遇挫折,发展商Mega 9无情地且毫不手软地成功侵占百年老村,利用警方及其钱财的威力,执行一个不恰当的庭令。

4 户家庭失去了他们居住超过50年的住所,他们的财物在发展商Mega 9的推土机铲倒他们的木屋时全被毁坏。我在被释放后立即前往村子,只看到村子被蹂躏后的残垣断壁。这就像一场强劲的风暴袭击该村子,不同的是这不是天灾, 而是人为的灾害。当听到成人像婴儿般哭泣的时候的确让人难受,周围传来了因抗议、失望及绝望的哭声。“我们失去了一切。这间屋子是我父亲盖起来的。他们甚 至没有移走我们的家具就拆屋,他们真的是混蛋……”

发展商Mega 9或其董事主席拿督吴国强所犯下的恶行是不可理喻且违背公义的。拿督吴国强活跃于多个社团,可悲的是他活跃于惠州会馆及客家人团体,他现在强拆的是个客家 村。客家村内有个布条写着“客家人吞噬客家人”(Hakka makan Hakka),还有墙上标语写着“客家头强拆百年客家村”。很多村民告诉我说拿督吴国强只给逾微不足道的赔偿金,然后利用他的关系和财富去驱逐当地居民。 很多人被迫离开这个村子,但是这不表示他能强硬对待坚持留下的村民。

为什么拿督吴国强要摧毁一个百年村落?为何他不愿跟村民选出来的代表 好好谈判以达成妥善的解决方案?为何他撒谎称居住在村子多年的居民为“非法占地者”?就算是他购下了这片土地,为何他在知道有人在这里居住还要发展这块土 地?据称是慈善家的拿督吴国强,跟其它发展商没有分别。他只是要发展这块土地去牟取钱财。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发展商Mega 9于10月31日的强拆客家村行动是无法被接受的,而且还是由一个客家人社团领袖所主使。拿督吴国强声称他捐出过很多钱、捐出土地盖庙宇,及做过很多慈善;但是他和他的公司于10月31日铲平客家村屋子的决定,是极为傲慢、言不由衷地且一点人道都没有。

这 个富有的老板,只需要花不到300万令吉就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他却利用他的钱财和权力去执行强拆迫迁。我问当地一名高级警官,警方到底收了 多少钱去协助发展商的强拆行动?那个警官只是笑笑,告诉我说这个要问他的上司。每一场的强拆,发展商都会出钱支付给执行拆迁的人。这些钱其实可以支付给村 民作为赔偿。

村民由始至终都尝试通过各种方式去讨论、沟通并妥善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发展商Mega 9却选择了粗暴的途径,使用暴力而不是对话去解决问题。

Mega 9不应对其所做的一切感到心安理得。客家村村民现在更加坚定地抗争到底。他们失去了一切,而且还被羞辱。他们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失去,除了他们的尊严及反抗的意愿。

这里列出Mega 9不应乐在九霄云外的9个理由。他们应该为他们的举措感到羞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  客家村村民的法律诉讼还未结束。

根 据Mega 9的发展计划,拆迁客家村分为两期。发展商已开始进行第一期拆迁的法庭审讯程序,而第二期仍未有任何法律行动。在第一期的法律诉讼中,发展商于2013年 8月26日在芙蓉高庭胜诉取得拆迁令,但是村民已向上诉法庭提出上诉,不过仍未获得开庭聆讯的日期。一个讲理的发展商将会等候上诉庭的判决,但是这个发展 商所关心的是如何在上诉庭聆审诉讼前铲平村子。当发展商于2013年9月30日拆出3间屋子后,村民获得中止拆迁的临时庭令。暂缓庭令的申请于2013年 10月17日和10月23日在芙蓉高庭聆审,高庭于10月24日判决发展商胜诉。发展商胜诉的判决并不令人意外,因为作出判决的法官跟8月26日给发展商 发出拆迁令的法官是同一个人。

发展商取得的是89号指令,这是一个当某人非法侵入他人土地才能使用的即决程序。这里闹出笑话的是,村民都 有缴付门牌税,曾经拥有临时地契,并且获得水电供应。因此,在公平适当的司法体制下,89号指令并不能应用在这种情况下,但是这是个“无所不能”的国家, 发展商还是可以取得这个拆迁令。定居在这里多年的村民如何“非法侵入”他们自己家园的土地?

我被警方告知,当村民申请暂缓庭令失败后的第 二天,也就是10月25日星期五,发展商已经意欲再次进村拆屋,并向警方施压。警方在9月30日拆迁后声名狼藉而有点意兴阑珊。Mega 9持续施压警方,迫使警方于2013年10月31日再次执行强拆。村民于同一天向布城的上诉庭提出新的暂缓庭令申请,但是发展商的律师却说不行。如果拿督 吴国强是个讲道理的发展商,他将至少允许暂缓庭令的申请在上诉庭内聆审,因为上诉的文件已经于10月31日前就呈上。但是,看来拿督吴国强和Mega 9的唯一意图就是不惜一切地驱逐村民及摧毁客家村。

我们的律师告诉我们说,发展商应该在他胜诉后发出5天通知才能拆屋,但是发展商并没有这么做。令人唏嘘的是,当村民最终于当天下午在布城取得暂缓庭令后,村民代表律师立即通知发展商律师,但发展商律师却说他们的强拆行动已结束。

不让暂缓庭令的申请有足够时间聆审,警方、法庭执达吏(bailiff)、发展商律师,还有拿督吴国强都应负上责任。他们全都被告知我们的法律行动,但是他们执意在法庭聆讯前铲平村屋。

2.拿督吴国强没诚意谈判

村 民曾多次尝试跟拿督吴国强和Mega 9进行谈判,而多方人士也尝试介入调解。这些团体包括人权委员会。人权委员会认为客家村村民的房屋权遭到侵害。人权委员会要求森美兰州政府干预此事并阻止 强拆行动。森美兰州议会在野党领袖陆兆福表示,他曾4度尝试联络拿督吴国强,但是拿督吴国强完全不接听电话。森美兰州政府秘书拿督哈芝.末.阿里.哈山 (Haji Mat Ali bin Hassan)于10月21日表示他会联络双方坐下来谈判。我们于10月30日被告知,州政府秘书会于10月31日下午会见Mega 9董事,但是客家村的屋子却于当天早上被拆除。森美兰中华大会堂的领袖也曾尝试找拿督吴国强调解,其他客家人社团领袖也曾尝试联系,但是拿督吴国强和 Mega 9并无意谈判。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3. 为何拆除客家村的社区礼堂?

拿 督吴国强和发展商Mega 9拆除启智校友会社区礼堂的决定也是不可理喻的。他们强行拆除这个地方,是不是因为客家村村民经常聚集在这里一起讨论如何捍卫村子?6名行动党国州议员在 这里历史悠久的建筑内被捕。令人费解的是,我们当时还在讨论如果三间仍有人居住的屋子被拆除后,我们可以让无家可归的村民在这个社区礼堂暂时栖身。也许这 个消息传到了发展商那里,而他因此决定也一并推倒这座建筑。很多启智校友会的会员都非常不满,他们并没有获得事前通知校友会会所将被拆除。那么拿督吴国强 和Mega 9急于拆除启智校友会社区礼堂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这个社区礼堂也是可以让第二期受影响居民聚集的场所,但是拿督吴国强的目标是要连这个场地也要铲除。在拆 除启智校友会礼堂时,是警方而不是发展商撬开这座建筑的铁栅门。警方一直说他们只是维持秩序原来就是这样。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4. 没有收到庭令的居民也被迫迁。

一 般上在拆迁的时候,法庭执达吏必须100%确保被拆除的房子是庭令上所指定的。不过,拆迁客家村时,整个强拆行动却由发展商的律师主导执行。其中一间毗邻 启智校友会礼堂遭到强拆的屋子,里头住户杨凯宏(音译Yong Kai Hoong)已经在这里定居超过50年。他在这之前不曾收到庭令。他因他的屋子被拆除感到惊讶。我和甘地(受压迫人民阵线成员之一)尝试向警方和发展商律 师询问,但是他们却拒绝回答。后来,当我们为捍卫这间不曾收到庭令而被强拆的屋子时,我们遭到警方逮捕。

发展商如何能够在没有通知书及没 有具体庭令下拆除一间屋子?发展商声称他可以在这个地段上拆除任何建筑,就算是没有发出任何通知。这就是拿督吴国强的律师所奉行的森林法则!推土机怎么能 够在没有白纸黑字阐明的通知书下铲平一间屋子?如果是这样,那么为何又要向其它屋子发出拆迁通知书?为什么会有这双重标准?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5. 强拆客家村的方式非比寻常。

我 曾在全国多个地方亲身经历多次的拆迁。一般拆迁的情况中,法庭执达吏将首先根据庭令上的指示,鉴定哪一间屋子应该被拆除,然后他才指示发展商去拆除有关屋 子,而如果我们阻止执达吏,警方可用“阻差办公”为由将我们逮捕。在一般的情况中,执达吏是中立的,他将听取居民的诉求,他也可以展延拆迁。警方则一般上 扮演次要的角色。在文丁客家村,法庭执达吏不曾趋前到任何一间屋子发出指示,而是发展商的律师代他执行任务。发展商律师执行庭令,而我们被阻止会见执达 吏。警方很努力地确保强拆迫迁可以顺利进行。我们不被允许跟执达吏协商,执达吏当天指示听从发展商的指示。拿督吴国强和发展商Mega 9连居民最后一分钟求情的机会也要封杀。

5. 庆祝屠妖节不关他事?

我知道拿督吴国 强没有庆祝屠妖节。不过,我无法理解为何他忍心在屠妖节前两天强拆其中一户将要庆祝屠妖节的兴都徒住家。我不曾见过这么没有良心的发展商。他至少也应该等 到屠妖节过后一个星期才来拆屋。这户兴都徒家庭已经在这里定居超过50年。发展商再次显示他完全不尊重他人且没有人道。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6. 现任州政府推卸责任怪罪前任州政府。

2013 年10月21日,我跟另外两名村民会见森美兰州政府秘书哈芝.末.阿里.哈山。他是州政府秘书,一个位高权重的职位,而他当时说他是代表州务大臣的。当我 问他为何州政府可以将一块仍然有人定居的土地转让给私人发展商时,他回答说如果是现任政府,他们不会这么做,他还责怪前任州政府。我感到百思不得其解,因 为据我所知,森美兰州一直都是由国阵执政。他解释说,他的意思是指谁在领导州政府。他的答案好像是要说,如果现任州务大臣在当时已经掌权的话,他就不会将 土地转让给私人发展商。这又让我们再有这样的疑问,这个私人发展商到底花了多少钱去获取一块州政府地,尤其是一块上面有个百年老村的土地?拿督吴国强是客 家人的社团领袖,他会不知道客家村的土地是怎样转让到私人发展商的手上吗?我很肯定,身为文丁当地人的拿督吴国强,一定知道这块土地是怎样得来的。他到底 有没有扮演什么角色去保障客家村村民的权益?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7. 百年老村的文化遗产

很多村民都很自豪地说文丁客家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村落。他们滔滔不绝地谈论这个村子的历史。村子里有个庙宇和学校,历史也有百年。他们有一些非常老旧的照片去证明村子的历史悠久。

有 人曾告诉我说,如果涉及的发展商也是客家人的话,我们通过协商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客家人的传统。在这个村子里,95%的村民是客家人。为何这个协商 的传统在这里站不住脚?发展商Mega 9计划兴建76间廉价屋、24间联排别墅、193个单位的店屋和办公室,一个小食中心,以及划出部分土地兴建一所回教祈祷所,并保留华文小学。这项发展计 划纯粹就是要出售产业去赚取更多钱财,无关保留客家文化。

8. 赔偿

拿督吴国强和 Mega 9高谈阔论说他们付出多么高额的赔偿。直到目前为止,发展商已支付的赔偿金介于1000令吉到8000令吉。不过,现在居民的反抗愈来愈激烈后,他将赔偿 金提高到12000令吉左右。这有什么了不起的?他说居民们可以购买他的屋子。为何不赔偿每户人家一间免费的廉价屋?目前客家村内只有45户人家。有句话 说“慈善始于家庭”,拿督吴国强声称他做过很多善事,花了很多钱去帮助社群,如果他真的要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他就必须首先关注下这个客家人社区的福祉,而 这是他能力所及的范围。

9.  客家村课题不是种族课题。

很多人说文丁客家村遭到强 拆因为这不是一个马来人村子。有人说警方非常粗暴,因为涉及的人是非马来人。2013年10月31日文丁客家村被强拆的那天,屋子被拆除的人家,一户是华 人,一户是穆斯林,还有一户是锡克人家庭。这里没有任何种族的因素。这是富豪财团要迫迁穷人家庭而触发的抗争。在甘榜伯仁邦(Kampung Berembang)的拆迁事件中,那是马来人公司欺骗当地贫穷的马来人家庭。因此,不要将客家村的拆迁课题变成种族课题。这是财团盈利跟人民权益之间的 矛盾,富豪强抢穷人的土地。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客家村村民坚持为捍卫房屋权抗争到底

以 上9点,说明这只是一场长期抗争的开始。我们不会让发展商Mega 9乐在九霄云外。我们将顽抗发展商,尽管这将会是一个艰巨的过程。文丁客家村的村民现在更加坚定地抗争到底。拿督吴国强和发展商Mega 9已经自毁所有善意沟通的桥梁,他们将继续利用法庭、警方去威迫居民,还有用他们的金钱去收买居民。客家村居民现在打算重建他们被摧残得村子。他们经历了 强拆迫迁的残酷现实,见证了富豪强权如何践踏社会正义。目前,发展商赢得强拆的战役,但是抗争却远未结束。客家村村民将继续抗争,直到最后一间屋子被拆 除,直到最后一根柱子被推倒,直到最后一人被拘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