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丹麦2013地方议会选举:红绿联盟取得历史性突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11/22

丹麦于2013年11月19日举行四年一度的全国性地方选举,选出该国五个行政大区议会及98个地方议会的议员。

执政中央的中左联盟主要政党社会民主党(Socialdemokraterne)和社会主义人民党(Socialistisk Folkeparti,缩写SF)遭遇重挫,失去多个城镇的执政权。不过,激进左翼政党—红绿联盟(Enhedslisten – De Rød-Grønne)却取得历史性突破,在丹麦全国五个大区及多个城镇都有议会代表。尽管右翼政党在这次选举中大有斩获并夺下多个城镇,但是并没有它们所期待般的大胜。


红 绿联盟所取得的选票,从2009年的2.3%剧增到6.9%。红绿联盟的地方议员从2009年的14人,剧增到目前的119人,而大区议员也从1人增加到 15人。红绿联盟目前在79个城镇拥有议会代表,在全部5个大区议会都赢得议席,比起2009年只打入10个城镇及仅仅在首都大区取得一个议席,这是一项 重大的胜利。这次的地方选举成绩,让红绿联盟在全国城市机构内拥有一个席位,这个负责跟政府协商规划城镇经济的机构,近年来允许紧缩财政预算的执行,尽管 被社会主民党和社会主义人民党等所谓“中左派”政党所控制。红绿联盟将有机会打破丹麦主流政党之间所订立的紧缩政策共识。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红绿联盟这次的地方选举成绩,是该党于1989年创建以来最好的一次。红绿联盟的目标只是100名地方市议员及5-6%得票率。这是比社会主义人民党左倾的丹麦左翼自二战结束以来最好的成绩。

红绿联盟在哥本哈根取得19.5%得票率,成为该市第二大政党。社会民主党以27.8%得票率成为哥本哈根市第一大党。在谈判职权分配上,红绿联盟成功获得建筑与技术事务局的重要职务,让红绿联盟可以在丹麦首都推动以绿色经济为优先的发展规划。

在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及第三大城市奥尔堡,红绿联盟成为继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之后的第三大党。红绿联盟目前已经成为丹麦主要城市的一股重要地方政治力量,有助于进一步推动绿色左翼的政治议程。

执政中央的社会民主党和社会主义人民党在2013年地方选举中遭遇挫败,反映着很多选民对这两党在执政时延续右翼政府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感到不满。社会主民党和社会主义人民党于2011年全国大选后跟社会自由党(Det Radikale Venstre) 组成联合政府,结束右翼联盟连续三届的执政。但是,这个所谓“中左派”联合政府却继续推行之前右翼政府的政策,引起选民的反感。社会民主党得票率为 29.5%,较上届选举跌了1.1%,但第一大党的优势因失去多个城镇的执政权而被威胁。社民党保住丹麦前四大城市的市长职,也赢得5个大区中3个议会主 席职位。

社会主义人民党只取得5.6%得票率,失去了超过一半的议席,该党于2009年的得票率为14.5%。社会自由党的得票率从上届的3.7%增加到4.8%,但是社会自由党在多个中选的地方议会中跟右翼民粹派政党结盟。

主要右翼政党—自由党(Venstre)取得26.6%得票率,成功那些多个城镇,成为拥有最多市长的政党。自由党拿下两个大区议会主席的职位。不过,自由党因其领导人过去数个月涉及政治丑闻而影响了该党在这次地方选举中可以拿下更多选票的可能。至于另一主要右翼政党—保守人民党(Det Konservative Folkeparti)的得票率为8.6%,比上届大选跌了2.4%,是该党史上最糟糕的选举成绩之一。

极右派政党—人民党(Dansk Folkeparti)取得10.1%选票,这也给丹麦政治敲起警钟。不满社会民主党紧缩政策的选民,不一定将选票投给左翼政党,反而会很容易转向投给善于民粹鼓动的极右派政党,不满保守党不够积极排外的右翼选民也将票给了人民党。

奉行极端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自由联盟(Liberal Alliance),取得2.9%选票,成绩比上届好了一点。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红绿联盟发言人--约翰妮.施密特-尼尔森(Johanne Schmidt-Nielsen

丹 麦2013年地方选举的成绩,见证了激进左翼政党在议会选举中所取得的重大突破,有助于加强左翼捍卫社会福利、公共医疗等的努力,并继续致力推动更多创造 就业机会的绿色政策。红绿联盟在议会内的斩获,也可强化左翼政治力量在工人运动中的地位。社会民主党和社会主义人民党已经抛弃了福利国的政策,转向接右翼 政权的棒去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因此投给红绿联盟的票是反对削减社会福利的主张,丹麦左翼必须坚守捍卫福利国政策的责任。

不过,丹麦左翼力量的突破,仍然被右翼民粹支持率继续上涨的阴影所困扰。丹麦社会政治可能跟欧洲其它国家那样,出现左右两极化的趋势,这也反映着社会经济危机的进一步加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